男大生心肌梗塞 医师:吃出来的 如何自救?(组图)

发表:2022-03-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烧烤
台湾一名21岁的大学生心肌梗塞,致病原因竟是“饮食出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知名导演明金成日前因心肌梗塞离世,心血管健康议题再度引起重视。其实,心肌梗塞问题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可能深受其害。台湾一名21岁的大学生半夜因为胸痛急诊,医师一照心电图,发现是典型的心肌梗塞,进一步抽血检查,发现无凝血或先天性高血脂问题,致病原因竟是“饮食出问题”。

男大生心肌梗塞是吃出来的

一位急诊科医师黄泰霖曾经在《医师好辣》节目中分享一个案例:一名21岁男大生半夜惊觉胸口不适,紧急前往医院挂急诊,“(患者)只要是说胸口痛,急诊的时候还是会做心电图。一做心电图发现是很典型的心肌梗塞,他却不相信。”

当时通知心脏科医师,连医师也半信半疑:“大学生心肌梗塞,怎么可能?”但是经过反复检查,结果却都一样。

由于心肌梗塞可能致命,急诊医师紧急致电通知家长,黄泰霖医师表示,“打给妈妈说你儿子心肌梗塞,可能因为是半夜,妈妈非常不高兴,怀疑是诈骗电话,说‘我儿子才21岁,怎么会心肌梗塞?’”最后只好请男大生亲自打电话请妈妈到医院。

黄泰霖说,经过心脏科医师做心导管检查,发现患者真的有条血管70~80%阻塞。因为年轻人出现心肌梗塞必须检查是否有凝血功能异常或先天性高血脂,但检查结果都无异状。追问之下,才发现他就读的大学就位于知名夜市旁,每天有不同的盐酥鸡、烧烤等种种美食可以享用,“所以他心肌梗塞真的是被吃出来的。”

男人熬夜看电视
年轻人也可能因熬夜、生活紧张、压力过大等导致心肌梗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北马偕医院急诊医学部医师张文瀚提醒大家,通常我们会认为心肌梗塞好发于年长者,事实上年轻人也可能因熬夜、饮食不正常、生活紧张、压力过大等引起血管性发炎症状,导致心肌梗塞。所以平时还是要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睡眠充足、少吃油炸甜食、适度运动放松,才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心肌梗塞自救方法

急性心肌梗塞在晚上7点到凌晨2点发病的患者,占全天发病总人数约40%,因此,睡眠和心脏健康情况息息相关。

夜间睡眠时,身体处于放松状态,血小板黏附性增强、局部血流缓慢,血小板容易集聚而导致血栓形成,再加上夜间饮水较少,血液黏稠度增高,也很容易造成管腔狭窄和心肌血供不足,恐发生心肌梗塞,在睡眠中如何自救?

1、保持情绪平稳 迅速拨打急救电话

患者一定要保持情绪平稳,如果心情急躁,容易使血压迅速升高,不利抢救。

2、解松衣物 保持舒服体位

解松衣物有利于减轻患者负担,使其充分呼吸,增加血氧量,并应让患者保持舒服的体位。

3、服用适当药物 等待救援

等待救援到来前,若有自备的硝酸甘油类、速效救心丹等“救心”药物,应立即舌下含服。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