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足令引發食物「清零」 市民:藍絲都變黃絲(圖)

發表:2022-03-02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街市。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街市。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港府宣布將為全港750萬市民進行強制性全民檢測,期間不排除會對大部分市民下禁足令,事件引發民間恐慌,紛紛上街搶購食品和生活用品。有市民表示不信任政府,擔心禁足期間沒有食物,不如先「自救」,並批評現時政府處理疫情手法差,藍絲都變黃絲了。

28日,食衛局長陳肇始稱全民檢測期間不排除推行禁足令,坊間亦有傳聞指香港將禁足4至8日,因此而多區超市、菜檔、藥房出現人龍,部分貨品被清空。《明報》記者前往西環、深水埗、大埔及屯門區觀察,發現大部分超市的冷藏食品架、麵包架、雞蛋架都被清空。

深水埗區有市民在菜檔排隊,亦有市民在雜貨店外排隊買蛋;大埔區有超市廁紙沽清。屯門區的菜檔前同樣大排長龍,職員不停補貨。也有市民在銀行外大排長龍,部分提款機下午已無現金。

市民王女士向《看中國》表示,一家七口共買了七袋8公斤米,囤積至少2週的食物、日用品和藥物。香港地少人多,居住面積少,加上家中還有工人同住,對於囤積的物品如何擺放,王女士無奈表示,「無位都要擺,始終信唔過政府」,擔心禁足期間市民被禁家中,政府又不能送上食物和生活必須品,一家老小要挨餓。

她又指,之前看新聞了解到大陸封城、封區期間,百姓過得很苦,想不到香港市民也被要求禁足,對此感到很「悲涼」,「睇唔到希望,過一日算一日」。

已退休黃女士對《明報》表示,已買了米、麵食和藥,27日早晨買凍肉、下午再買廁紙,形容儲備物資「夠一頭半個月」。她百般憂慮,認為有可能禁足,「要禁足大家都出不了街,旨意政府支援你,打幾日(電話)都打不通啦……政府救得到(市民)嗎?救不到就自己救自己」。她批評政府官員沒有用,處理疫情的手段差,認為現時「藍絲現時都變黃絲了」。

針對搶購潮,28日政府發出新聞稿,指大陸27日經陸路和水路抵港的蔬菜供應量達2,200公噸,為去年平均每日大陸蔬菜供應量近九成;進口本港的冰鮮豬肉貨量也大幅上升,約為平日內地供應量的1.7倍,而冰鮮家禽貨量維持在平日供應量九成左右,雞蛋供應一直正常。活豬方面,荃灣屠房在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後已重開並提供有限度屠宰服務。水產供應亦大致平穩。

至於食米方面,按政府要求,現時食米貯存商要儲備足夠市民15天的食用量存貨。業界表示除了政府規定外,他們一般也會儲存多一倍存貨,足夠本港市民1個月食用。可以儲存的食品方面如冷藏肉,供應商一般備存約三個月的庫存。強調供港物資供應穩定,市民無需囤積。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表示,政府政策混亂,沒有比較合理的中線對策,待事情發生才找方法去解決,認為「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政策本身不明朗造成謠言四起,你唯一的解決方法是令政策明朗」。

3月1日,港台報導指針對市民對禁足的擔憂,有政府專家稱,如果可以在9日內完成3輪全民強制檢測,就毋須配合禁足。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