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足令引发食物“清零” 市民:蓝丝都变黄丝(图)

发表:2022-03-02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街市。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街市。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港府宣布将为全港750万市民进行强制性全民检测,期间不排除会对大部分市民下禁足令,事件引发民间恐慌,纷纷上街抢购食品和生活用品。有市民表示不信任政府,担心禁足期间没有食物,不如先“自救”,并批评现时政府处理疫情手法差,蓝丝都变黄丝了。

28日,食卫局长陈肇始称全民检测期间不排除推行禁足令,坊间亦有传闻指香港将禁足4至8日,因此而多区超市、菜档、药房出现人龙,部分货品被清空。《明报》记者前往西环、深水埗、大埔及屯门区观察,发现大部分超市的冷藏食品架、面包架、鸡蛋架都被清空。

深水埗区有市民在菜档排队,亦有市民在杂货店外排队买蛋;大埔区有超市厕纸沽清。屯门区的菜档前同样大排长龙,职员不停补货。也有市民在银行外大排长龙,部分提款机下午已无现金。

市民王女士向《看中国》表示,一家七口共买了七袋8公斤米,囤积至少2周的食物、日用品和药物。香港地少人多,居住面积少,加上家中还有工人同住,对于囤积的物品如何摆放,王女士无奈表示,“无位都要摆,始终信唔过政府”,担心禁足期间市民被禁家中,政府又不能送上食物和生活必须品,一家老小要挨饿。

她又指,之前看新闻了解到大陆封城、封区期间,百姓过得很苦,想不到香港市民也被要求禁足,对此感到很“悲凉”,“睇唔到希望,过一日算一日”。

已退休黄女士对《明报》表示,已买了米、面食和药,27日早晨买冻肉、下午再买厕纸,形容储备物资“够一头半个月”。她百般忧虑,认为有可能禁足,“要禁足大家都出不了街,旨意政府支援你,打几日(电话)都打不通啦……政府救得到(市民)吗?救不到就自己救自己”。她批评政府官员没有用,处理疫情的手段差,认为现时“蓝丝现时都变黄丝了”。

针对抢购潮,28日政府发出新闻稿,指大陆27日经陆路和水路抵港的蔬菜供应量达2,200公吨,为去年平均每日大陆蔬菜供应量近九成;进口本港的冰鲜猪肉货量也大幅上升,约为平日内地供应量的1.7倍,而冰鲜家禽货量维持在平日供应量九成左右,鸡蛋供应一直正常。活猪方面,荃湾屠房在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后已重开并提供有限度屠宰服务。水产供应亦大致平稳。

至于食米方面,按政府要求,现时食米贮存商要储备足够市民15天的食用量存货。业界表示除了政府规定外,他们一般也会储存多一倍存货,足够本港市民1个月食用。可以储存的食品方面如冷藏肉,供应商一般备存约三个月的库存。强调供港物资供应稳定,市民无需囤积。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峯表示,政府政策混乱,没有比较合理的中线对策,待事情发生才找方法去解决,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政策本身不明朗造成谣言四起,你唯一的解决方法是令政策明朗”。

3月1日,港台报导指针对市民对禁足的担忧,有政府专家称,如果可以在9日内完成3轮全民强制检测,就毋须配合禁足。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