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香港醫療體系瀕臨崩潰 誰之過?(圖)

發表:2022-03-04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圖為求診市民在廣華醫院外的臨時帳篷看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圖為求診市民在廣華醫院外的臨時帳篷看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自從第五波疫情爆發後,香港公立醫院人滿為患。很多醫院不得不在戶外空地搭建臨時帳篷為患者診治,情形如同第三世界。事實上,過去10餘年香港公立醫療體系一直都不堪重負,醫護叫苦連天,希望政府解決這個制度性問題,不過時至今日狀況一直沒有改善。

隨著香港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急升至每日5萬宗,公立醫院也超負荷運轉,病人多,醫護少,當值醫護忙到腳軟。早前有護士透露,夜班當值護士平均兩人照顧百位患者,加上大部分患者為長者,護理人員要為他們檢查維生指數、派藥、餵飯、換尿片等,忙到根本沒有時間如廁飲水,下班後整個人倒在地上,亦有護士累到情緒崩潰,失聲痛哭。

2月27日,醫護人員工會組織「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陳國誠表示,多家醫院由於急症室爆滿,需要安排病人在戶外等候。他坦言,目前醫院人手完全失衡,大約兩、三名護士加職工,要照顧約百名病人,難以應付基本的護理服務;戶外等候區域衛生情況也不理想;更有部份醫院殮房爆滿,一度在室外位置擺放遺體以等候轉送殮房。

他指出,這些現象足以反映整個香港醫療體系已瀕臨崩潰狀態。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馬仲儀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公立醫院無論設備和人手都嚴重不足。她說,急症室、內科、隔離病房均爆滿,亦有前線同事透露很多專科病房已改為處理疫情患者,很多外科醫生也被調派過來照顧確診病人。

雪上加霜的是,疫情惡化導致很多醫護染疫。馬仲儀指,雖然不少染病醫護症狀較輕微,經過幾天隔離後都可以重新上班,但如果情況持續,大批醫護人員離開崗位則會造成大問題。

香港公立醫院「爆煲」非近期問題,在過去十年已經存在。香港的醫療系統主要分為公營和私營。公營醫療系統由醫管局營運。私營部分則包括私人診所和私立醫院,由私人營運,政府監管。

有研究指,由於公立醫院收費低廉,大約95%市民看病住院的費用可獲政府資助,令大部分市民會選擇到公立醫院求醫。這就導致佔醫療系統六成服務的公立醫院要照顧全港近九成病人;相比之下,佔醫療系統四成服務的私家診所和醫院只需照顧約一成市民,造成公私營醫療系統人力資源嚴重失衡。

早年有醫生指,大量新移民是造成公立醫院不堪負荷的原因之一。1997年至2022年,香港人口從648萬增加至750萬,25年間多了100萬人口,大部分為大陸的新移民。另一點就是香港老齡化問題嚴重。根據2021年年中人口預測,65歲及以上長者人數近145萬人,約佔香港人口的兩成。

早在2019年2月,就有醫生在報刊撰文抨擊政府不作為。文章指,公立醫院病人逼爆,醫護人手嚴重不足,導致士氣低落,怨氣衝天。過去十年,針對醫療制度問題,醫護共舉行4次請願集會,平均每兩、三年一次,不過問題仍未得到改善。每次抗議後,政府的解決方法都是增撥資源。文章指,撥款如杯水車薪,老問題始終沒有解決,更且隨著人口老化,香港醫療系統只會每況愈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