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是吃出來的 「4種食物」一定要少吃(組圖)

發表:2022-03-1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巧克力蛋糕
攝入太多高糖食物,易導致血糖以及甘油三酯升高,增加血液黏稠度,對血管極為不利。

血栓腦梗死最常見的一種類型,是腦局部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軟化壞死。

腦血栓多數是「堵」出來的。動脈粥樣硬化讓血管越來越窄,血脂過高,血栓不斷形成。當狹窄的腦血管和凝結的血栓湊在一起,就形成了腦血栓。

那麼,血管為什麼會「堵」?答案是多半是「吃」出來的!對於腦血管來說,其實都與我們日常的飲食不合理有關聯。

血管不想堵 少碰4種食物

可能引起血管堵塞的食物有很多,其中最突出的有以下4種,不想引起血管堵塞,最好少碰它們。

1、高鹽食物

飲食
鹹能提味,但過多地吃高鹽食物,血管可受不了。

鹹能提味,但過多地吃高鹽食物,血管可受不了。除了食鹽,像雞精、醬油、蜜餞、火腿腸等「隱形鹽」更要提防,減少它們的攝入量。

2、高糖食物

高糖食物無處不在,可樂,果汁飲料、運動飲料、酸奶等都是含有高糖的食物。如果攝入太多含糖量高的食物,會導致人體血糖以及甘油三酯的水平升高,會使脂蛋白水平降低,增加血液黏稠度,對血管極為不利。

3、油炸食物

長期攝入含油量多的食物,比如油炸的薯條、油條、炸雞腿等,會導致腸胃積累大量的油膩物質,這些物質容易導致血管堵塞,出現血栓的症狀。

除了直接的油炸食物,糖醋排骨、糖醋里脊、乾煸豆角等都要少吃。

4、反式脂肪酸食物

反式脂肪酸,可能我們每天都在吃,它就藏身於蛋黃派、奶油蛋糕、曲奇、餅乾、糕點、冰淇淋、珍珠奶茶等食物中。

反式脂肪酸主要產生於植物油的氫化過程,它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同時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正是引發血壓升高、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元凶。

要想預防腦血栓,保護血管,記住「3多3少」。

預防腦血栓要從生活習慣入手,生活中,盡量做到「3多3少」,保護了血管健康,自然就能遠離腦血栓的困擾。

做到3多

1、多運動

運動可以減少腦血栓的發生,堅持定期的規律運動能讓血管更強健。老年人可以選擇一些緩和的運動,如打太極拳、體操、跳舞、騎自行車、慢跑、游泳、舞劍等。

2、多喝茶

喝茶養生又養血管,喝茶有養生功效,喝對了茶飲,不僅能養生,也能養血管。

(1)梔子茶:降血壓

梔子直接泡茶飲用除了有清熱排毒的功效外,還有很好的降血壓功效。梔子的水煎液有持久的降壓作用及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所以梔子也是高血壓患者的良藥。

(2)荷葉苦丁茶:降血脂

將荷葉、蒲公英葉和小葉苦丁葉混合,製成茶飲,可以起到很好的降脂作用。

荷葉中的黃酮和生物鹼類可以使血清的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有所下降。同時能降低全血比黏度、紅細胞壓積、從而改善血液濃黏狀態。小葉苦丁不僅可有效降低血脂,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還具有抗脂質過氧化的作用,可以使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面積明顯減小。

3、多按摩

預防腦血栓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穴位按摩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1)推揉勞宮穴

勞宮穴在中指的指尖位置,按摩時間大約5分鐘左右,宜有酸脹感為宜。

對勞宮穴進行按摩,可以起到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機體的新陳代謝,強壯心臟,安神助眠,對於心腦血管疾病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2)按摩湧泉穴

湧泉穴位於腳底位置,按摩的時候以足部有酸脹感為最佳。

對湧泉穴進行按摩可以起到降血壓,強血管,止頭痛,改善腦供血不足的作用,經常按摩湧泉穴可以有效地預防腦血栓。

(3)按摩外關穴

外關穴位於人體的前臂背側,在腕背橫紋上方兩寸左右的位置。

按摩外關穴可以調理氣血,改善身體疼痛的症狀,對於肩頸痛,頭暈目眩,落枕等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同時按摩外關穴也可以有效的預防腦血栓。

做到3少

1、少吸菸

老人吸菸
吸菸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使腦血栓發病提前。(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吸菸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使腦血栓發病提前。因此,吸菸亦是腦血栓的危險因素。

吸菸會增加血小板的聚集性,使血黏度增加,提高纖維蛋白原水平。長期吸菸可使腦血流量減少,引起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阻力增加,增加了腦血栓的發生機會。

2、少喝酒

喝酒傷腦又傷血管,酒精會減緩新細胞生長的速度,不僅能直接刺激血管壁,導致血管失去彈性,還能刺激肝臟,促進膽固醇和甘油三脂合成,最終導致動脈硬化,同時也會導致血管破裂,容易發生腦出血。

3、少熬夜

人體晚上休息的時間,也是大腦修復的時間,但長期熬夜卻會讓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身體會不斷分泌腎上腺素等激素,造成血管異常收縮,容易導致血壓升高。對於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更會加速血栓形成,容易導致急性心梗和腦梗。

所以,平時應盡量減少熬夜的時間,每晚保持7小時以上的睡眠即可。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