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帝誠心盡孝 為民楷模(圖)

發表:2022-03-1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说:「百善孝为先」。
古人說:「百善孝為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文帝漢高祖的第四個兒子,從小就非常懂事。在他當皇帝之前,是代州的領主,所以也有人稱他為代王。

文帝對母親薄妃非常孝順,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必定先去跟母親問安。晚上臨睡前也會再請安一次。文帝對母親說的話,從不敢違背。

有一次,薄妃生病了,躺在床上動彈不得,文帝急得不得了,每天除了處理政事外,一步也不敢離開母親的身邊。薄妃吃的藥,文帝一定要自己先嘗過。確定藥不會太燙、太苦、藥性不會太強後,才親自餵母親喝。

三年後,薄妃的病終於漸漸好了,大家都說這全是因為文帝的細心照顧。從此後,文武百官更加尊敬文帝,百姓也更加愛戴他。人人紛紛效仿文帝,一時全國上下都以孝順父母為榮。

文帝做代王時,與百姓接觸頻繁,深知民間疾苦。所以當上皇帝后,非常體恤百姓的辛苦,決不隨便增加百姓的負擔。

有一次,他想建造一座露臺,經工匠估價後,需要一百斤黃金。文帝知道了,就打消了建露臺的計畫。因為一百斤黃金在當時就等於十家百姓的總財產。可見,文帝不僅擁有一顆孝心,更是寬厚愛民。為了瞭解百姓的生活情況,文帝經常出巡。有一次,一個小女孩跪在馬路中間,要見皇上。原來,這個小女孩是漢朝名醫淳于意的小女兒緹縈。淳于意有個怪癖,凡是碰上無法醫治的病人,他就會拒絕下藥。因此他得罪了很多人,遭人陷害,被判了肉刑。緹縈是來替父伸冤求情的。

緹縈說:「父親已經上了年紀,禁不起肉刑的痛苦。民女願意入宮為婢,為父親贖罪,希望皇上開恩。」

文帝看緹縈小小年紀,這麼有孝心,非常感動,當時就赦免了淳于意的罪。回宮後昭告天下——廢除「肉刑」。

在政治上,文帝設進善旌、誹謗木、諫鼓,鼓勵百姓檢舉貪官污吏;言論上崇尚自由,人人都可上諫政府;還設有書經和詩經博士,以推展學術,整個國家在文帝的治理下一派欣欣向榮,國家富足強盛,民間更是豐衣足食。

文帝在位二十三年後去世,他的兒子景帝繼位後,一切皆承襲文帝的制度。漢朝歷經兩位皇帝的仁政、充分的休養生息後,成為當時最富強的國家,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盛世——文景之治。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