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要求安全保障 西方盟友措手不及(图)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3-18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3日俄罗斯轰炸烏克蘭南部城市马里波。
2022年3月3日俄罗斯轰炸烏克蘭南部城市马里波。(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3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俄羅斯烏克蘭的談判代表在潛在的和平協議上取得初步進展,基輔官員正在做出一項關鍵承諾,如果遭遇外國入侵,聯合國五常國以及德國和土耳其,需要出兵保護。作為回報,俄羅斯希望基輔宣布中立,並承諾不擁有任何外國軍事基地,但烏克蘭可以保留強大的軍隊。然而,在和平協議中,出現這種安全保障的提案,讓西方官員措手不及,他們質疑該提案將如何運作。

《金融時報》援引歐洲一位高級外交官的話説,「這背後的原理是什麼?有哪些要素,他們可以達成一致的點是什麼?這些都清楚。」

他補充說,「這不是不可能,但我不明白,如果這是俄羅斯人想要的,怎么現在才提出來,局面已經一團糟了。」

一位熟悉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烏克蘭要求提供類似於北約創始條約第5條的集體安全保障,該條規定,對北約任何一個成員國的武裝攻擊應被視為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他補充說,安全保證本身就是一種限制。「第5條已被證明是一種久經考驗的威懾力量。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不會惹波羅的海國家。」

基輔希望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中國和烏克蘭的侵略者俄羅斯——與德國和土耳其一起充當擔保人。這將使這七個國家承諾在未來發生襲擊時派遣軍隊保衛它。該人士承認,該提議將是擔保國的一項艱鉅任務。

安全保障的建議也與1994年布達佩斯備忘錄相呼應,其中美國、英國和俄羅斯向基輔作出承諾,以換取其放棄對核武器庫存的控制。但20年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吞併克里米亞。波蘭前國防部長西科爾斯基(Radek Sikorski)說:「我們已經知道俄羅斯的安全保證值多少錢。」

當被問及英國是否可以在任何潛在的和平協議下充當軍事保證人時,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週三表示,有必要討論任何協議的「細節」,而不是其言辭。

烏克蘭官員已經排除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提出的奧地利的中立模式。二戰后,奧地利被俄羅斯和西方盟國佔領10年,於1955年獲得獨立,但被禁止接待外國軍隊和加入軍事聯盟。

多位西方軍事情報官員表示,在俄羅斯人看來,談判就是衝突的一部分,不能當真。「談判只是調整節奏,以適應俄羅斯需求的一種方式,」一位人士說。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駐柏林的俄羅斯外交和國防政策分析師表示,談判是俄羅斯的戰術策略。「我一直對俄羅斯人的談判持懷疑態度,」他說。「我們在敘利亞就經歷過:西方或土耳其人對談判寄予厚望,認為俄羅斯人已準備好改變立場並緩和局勢,但總是事與願違。」

分析師指出,俄羅斯往往是在對方談判代表之間挑撥離間,同時爭取時間,「然後重申他們的最高要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