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防疫措施 林鄭棄清零保經濟(圖)

發表:2022-03-22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零」令香港百業蕭條,街頭商舖關門結業。(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清零」令香港百業蕭條,街頭商舖關門結業。(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3月21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宣布放寬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4月1日起取消「禁飛令」,4月21日起分三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同時亦宣布暫緩全民檢測。有建制派議員反對,批評林鄭暫緩全面檢測如同「舉起了白旗、比躺平還要差」。有評論指「清零」和「保經濟」如魚翅和熊掌不可兼得,林鄭最終選擇後者。

自從去年10月,有部分香港議員和在港喉舌都力推全民強檢。21日,林鄭在記者會上直言,「好多今天早上仍然施壓叫我們做全民強檢的人士,都要反思」。21日下午,民建聯回應指尊重港府的決定,但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就表示對林鄭失望,質疑由始至終港府都沒有打算做全民檢測。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更批評港府「單方面宣布放棄了『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

立場親共的何君堯表示,疫情期間大陸城市如武漢、山東、西安或深圳,都實施禁足令進行全民強檢達至「動態清零」。他原以為特區政府「正努力搞好火眼、方艙、醫院,號召內地醫療團隊來港,花費數以十億計的公帑去購買快速檢測劑和輝瑞藥物,就是為了打這場世紀之戰做好準備」,未料到林鄭竟宣布「暫緩」全民檢測。

他批評,暫緩強檢如同「舉起了白旗,然後趴在地上,表現比躺平還要差」,指不敢相信林鄭單方面宣布放棄「動態清零」,更不相信中央會讓香港「與病毒共存」。

「清零」一直被認為是重挫經濟的「絕殺大招」,令香港百業蕭條,也引發商界不滿。日前多名一向支持政府的建制派人物均發聲批評港府的防疫政策。包括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大律師清洪和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Allan Zeman)。盛智文表示,疫情爆發後,他眼見香港商業街淪為鬼城,兩人一枱的社交距離限制令餐廳陷入經營困難,現在各行各業都在掙扎求存……

今年年初,疫情爆發初期,香港政府先後向澳洲、加拿大、美國和英國等9國實施「地區航班熔斷機制」,即「禁飛令」,禁止該9個國家的民航機抵港。近日,盛智文向《明報》透露,不少在港國際企業的商界人士表示,若政府未能交出重開國際航線的路線圖,或考慮離開香港,更警告稱對很多大企業而言,3月21日是最後期限。盛智形容全世界正在重開,世界不會等香港,有很多人已離港。

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支持適度放寬入境限制,有利香港留住人才,他表示,不少以香港為總部的跨國企業因近期防疫限制,已將相關運作及人員轉移至新加坡等地。

有評論指,林鄭的鐵腕清零政策已傷及商界利益,同時亦不得北京歡心。畢竟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中共吸納外資的窗口。疫情之下中國經濟已經遭到重挫,香港再變孤城,中國經濟也會隨之「清零」。與其「清零」,中共更希望的是香港經濟復甦,帶動大陸經濟。因此林鄭才做出讓步,在「清零」和「保經濟」不可兼得的情況下,選擇後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