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前 武漢梁子湖發生的大事件(組圖)

發表:2022-03-2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
湖北武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梁子湖原名「娘子湖」,位於中國湖北省的武漢市江夏區和鄂州市交界處,是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湖北省第二大湖,東西寬22公里,南北長32公里,著名的武昌魚就是產自這裡。但是,真正讓梁子湖名揚天下的,還是傳說發生在一千多年前的這個故事。

梁子湖的傳說

一千多年前,梁子湖這個地方,不叫梁子湖,也沒有大湖,屬於丘陵地帶,這個地帶叫高唐縣。有一年高唐縣來了個縣官,名叫何海仁,他一上任不做好事,見了黃金白銀就撈,見了美女佳人就搶,見了茶館酒肆就鑽,直鬧得雞犬不寧、民不聊生,老百姓背地裡都叫他「活害人」。上樑不正下樑歪,官府作惡,百姓就不學好,這一帶百姓多數漸漸變得自私貪婪。但是縣城的西北邊山腳下,卻有一家好人,潔身自好,始終向善。這家人裡丈夫進京趕考,久無音訊,妻子孟玉紅帶著兒子劉潤湖,在家侍侯病重的婆婆,打柴為生,艱難度日。婆婆臨終之際,想喝肉湯,可家道艱難,哪有錢買肉?玉紅無奈,只得將自己大腿上的肉割下一塊,煨了一碗湯端給婆婆,婆婆喝下不久,含笑離世。

一天中午,高唐縣大街上突然來了個和尚,手裡拿一把破雨傘,口裡高喊:「換傘了,壞傘換個好傘啦!」人們只當他是瘋子,誰也不理他。後來,和尚看見孟玉紅母子倆站在門口,連忙拱手說道:「天馬上要下雨了,貧僧的破傘遮不住雨、擋不住風,求你廣結善緣,換把好傘給我好趕路。」孟玉紅見他可憐,叫兒子將家裡的一把油布傘換給他了,和尚謝過以後,又詢問道路,孟玉紅命兒子為和尚引路。兒子劉潤湖與和尚走到縣衙門口的時候,和尚指著門口的一頭石頭獅子,向劉潤湖說了幾句話,就不見了。劉潤湖把和尚的話轉告了母親。

石頭獅子
石頭獅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二天,劉潤湖一早就去看縣衙門口的石頭獅子,一天看了幾遍。第三天,劉潤湖又去了,正看得入神,來了個屠戶,奇怪地問:「你昨天來看石頭獅子,今天又來看石頭獅子,什麼名堂?」劉潤湖回答:「我來看石頭獅子口裡會不會流血?」屠戶哈哈大笑:「哪有石獅口裡會流血的呢?」當夜屠戶殺完豬後,想起小孩子的話,就把一碗鮮紅的豬血潑在石頭獅子口裡。

第二天早上,孟玉紅母子倆突然神色慌張起來,拿起銅盆,走街串巷,一邊咚咚敲著,一邊大聲呼喊:「要出大事了,大家快上山呀,要活命的趕快上山呀……」

人們都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孟玉紅母子倆一邊喊一邊說:

「三天前,一個和尚告訴我兒說,三天以後我們高塘縣要被洪水淹沒,沉入湖底,具體時間就是縣衙門口的石頭獅子口裡流血的時候。我兒這幾天,每天去看幾遍,今天早上,看見石頭獅子真的滿口鮮血,大家相信我吧,快往山上跑呀!晚了來不及了!快點……快點……帶上老人,帶上小孩……」

高唐縣的人們一聽,就炸鍋了。

有的聚在一起,商議道:「孟玉紅一家是良善人,值得信賴。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我們還是趕快跑到山上去吧。」他們捲起鋪蓋,扶老攜幼,奪門而出,往附近的高山上跑去。

有的呵呵一笑,威脅道:「什麼玩意兒,好端端的日子不過,到處胡說八道,洪水要淹沒高唐縣?滅頂之災?大劫難?傳播謠言,製造恐慌,當心叫官府抓起來。」

孟玉紅母子倆經過縣衙門口,看見裡面燈火輝煌,「活害人」還在花天酒地呢。孟玉紅說:「兒啊,行善積德,我們喊他們一聲吧。」孟玉紅母子說明來意,不料被衙門當差的連推帶搡,趕了出來。

就在這時,突然天昏地暗,飛沙走石,大雨滂沱,天崩地裂,幾丈高的浪頭翻滾過來,縣衙轉眼就不見了。一道閃電划過,只見無邊無際的波浪裡,整個縣城開始崩塌,下沉……

洪水
洪水(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孟玉紅母子倆眼看就要被洪水捲走,在這千鈞一髮之際,突然有一片巨大的荷葉漂了過來,娘兒倆趕緊抓住荷葉邊緣,爬了上去,這荷葉便將母子倆托住了。說來也怪,任憑洪水如何奔騰肆虐,浪頭上的巨大荷葉不傾不倒,穩如方舟,孟玉紅母子倆因此安然無恙。

從此,高唐縣就變成了百萬畝湖泊,孟玉紅母子倆坐的那片大荷葉,變成了一個大洲,「沉了高唐縣,浮起荷葉洲」,人們為了感謝孟玉紅母子倆的救命之恩,就將大湖取名為「娘子湖」,將這荷葉洲取名「娘子島」。但隨著歷史的變遷,人們將「娘子」慢慢讀作了「梁子」。這就是「梁子湖」名字的由來。從那以後,這裡的人們痛定思痛,棄惡從善,把這裡建設成了遠近聞名的禮儀之鄉。

今天,在梁子島上,還矗立著孟玉紅母子倆的高大潔白的石像。一千多年來,梁子湖的滄桑碧波,滿載著孟玉紅母子倆慈悲的眼神,流經90裡長港,默默匯入中國的萬里長江,繼而東流不息,悄然注入聯結世界人民的汪洋大海。

時至今日,當我們漫步在梁子島上時,尚能聽到這樣的傳說:每逢電閃雷鳴、暴雨將至之際,在梁子島的某些地點,人們望向梁子湖那深深的湖底,還可以影影綽綽看見那千年前的高唐縣的斷壁殘垣。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