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滅亡前發生的2件詭異之事(圖)

發表:2022-03-31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 北京 紫禁城
在歷史的長河中,每個王朝到了末期,災禍和異象就會呈爆發式增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有言:國君無道,正氣不申,天象有異。在歷史的長河中,每一個王朝或國家到了末期,災禍和異象就會呈爆發式增長。古人講天人感應,人類社會出現的巨變,必然會在天象上顯現出來,以此警示後人。以清朝末年為例,民國時期的國務院秘書長郭則沄在他的著作《洞靈補志》中記錄了清末時發生的一些匪夷所思的事件,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小的時候曾看到先公所管理的典禮奏疏,一直寫有「列馴象於午門外」這句話。當時馴象的地點在宣武門內,我曾經隨先公前往觀看,當時還有六七頭象,然而禮儀中雖列有馴象,但是已經只是做個樣子了,大象卻不進入儀衛隊。

據先輩講:光緒十年(1884年)正月,百官齊集行朝賀禮,午門外群象猶在。其中的一頭象忽然發瘋,將皇帝所乘的車輦擲於空中,摔碎。一太監在前面行走,突然被大象用鼻子捲起,旋即被投到皇城上,呆立如植。大象遂即逃出西長安門,遇物立碎,遇人亦多傷。

西城人家竟關了一天門,到晚上才把大象抓獲。從此以後大象不再進入儀衛隊。當年又爆發了法越戰爭,越南、緬甸相繼淪於法國。而貢象也就沒有了。好像是大象知道清朝將要滅亡,不再為它效力盡職了,你是不是覺得奇怪呢?

又庚子拳亂前一年(1899年)五月初七日,恰巧石碑胡同火藥庫爆炸,聲巨如地震,軍器廠屋皆震而飛,地陷為巨坑。右鄰尼庵禪房、香積俱盡,惟佛殿僅在。四旁人家毀屋傷人無算,有自空飛墜人首足者。

我當時隨宦在都,聽人說在爆炸發生的前十來天,在石碑胡同一帶,出現了一位僧人向人化緣,求人施舍,並直言說:凡是施舍之人皆能免除災劫。附近的居民們大都不信,肯施舍的更是少之又少,而廠兵中倒是有不少人願意施舍。結果大爆炸發生時,軍器廠的廠兵(護衛)正好大都去外面吃早餐了,所以很多人平安無事。大家回想一下才發覺:當初給那位僧人施舍過的人,在這場爆炸中都平安無事。

考察明代王恭廠火藥局災(天啟大爆炸1626年五月初六),這次大爆炸的日期與前者只相差一天。第二年五月拳亂大熾(義和團運動),遂有正陽門之災,這是不是算前兆呢?

 

注:郭則沄是湖廣總督郭柏蔭曾孫,禮部右侍郎郭曾炘長子。早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民國時歷任北洋政府國務院秘書廳秘書、政事堂參議、銓敘局局長、兼代國務院秘書長等職。1922年辭去官職,專注講學和寫書。其著作《洞靈小志》、《洞靈續志》、《洞靈補志》所記載的多為20世紀二、三十年代民間以及士大夫之間流傳的各類奇聞異事,多為郭則沄的親聞親歷。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