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國安法 兩英國最高級別法官辭任香港法官(圖)

發表:2022-03-31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終審法院正義女神像(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終審法院正義女神像(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實施快兩年之際,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Lord Robert Reed)及副院長賀知義(Lord Patrick Hodge)宣佈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表示不願「幫一個背棄政治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英國外相歡迎這個決定,重申《國安法》破壞香港民主自由。至今,香港最高級別法院已有最少4名海外法官辭職,僅餘10名非常任普通法地區法官。評論指,兩名英國最高級別法官作為龍頭人物,他們辭任是給國際社會和海外投資者的巨大警號。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法廣等報導,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及副院長韋彥德及賀知義發聲明,宣佈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韋彥德表示,香港法院對法治的堅持繼續備受國際社會尊重。但儘管如此,他與英國政府共同商討後認為,英國最高法院在職法官難以繼續出任香港終審法院法官,因為此舉難免會被認為「是幫一個背棄政治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

韋彥德又表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出任香港終院法官,原本是為履行對香港在1997年後的承諾。英國政府一直認同做法符合國家利益,予以支持。但是,《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這個立場「越見爭持」(increasingly finely balanced)。他們已經無法發揮自己的作用。

英國外相支持決定 批國安法打壓自由

美國之音報導指,香港主權1997年移交給中國後,為確保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自由,以及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香港《基本法》規定繼續保持英國統治一百多年來形成的「普通法」法系傳統,並允許外籍法官繼續在香港的法院服務。

兩位英國法官宣布辭職後,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發聲明支持英國最高法院的決定,重申中共用《港區國安法》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限制表達自由、打壓反對聲音,將異見變成犯法。同時,《國安法》也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高度自治。由於深具寒蟬效應的《國安法》是透過司法機構實施,英國法官實在無法繼續當香港終院的法官。

卓慧思更直指,《國安法》對言論新聞自由和結社自由的制度性破壞,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英國法官已經不能再繼續參與香港最高級別法院,並恐怕會將打壓合理化。」

分析:對國際和海外投資者的巨大警號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香港法研究員黎恩灝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香港終審法院設海外非常任法官,原意是讓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海外投資者及國際社會仍保持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信心,「這兩位英籍法官的辭任,其實是給予國際社會,尤其是海外投資者很大的警號,就是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以及整個政治環境,已令他們本身沒有信心。」

據法廣報導,英國法官應否續任香港終院法官一事,近日在英國再起爭議。首先是香港警方近日指控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可能觸犯《國安法》,要求組織刪除網站。同時,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2020年在立法會開會時走到主席台前高呼口號,竟然被香港終審法院法官裁定違法,其中包括剛辭任的韋彥德勳爵。事件在英國司法界引發爭議。

學者:英國政府研判香港已無法治

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撰文分析指,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長是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龍頭。韋彥德身為現任院長,處於風眼當中,他去年曾表示,自己和副院長決定繼續留任香港終院,「得到英國大法官及外交大臣全力支持」,暗示去留是「國家行為」。他去年3月又在英國國會的一場聽證會上表示,如果香港出現破壞司法獨立、法庭違反法治的情況,基於良知不能做下去的話,會辭任香港終院法官。

沈旭暉指,現在二人在英國政府全力支持下辭職,自然說明英國研判香港已經沒有法治,有良知的人都不會服務「新香港」政府。「二人高調同步即時辭職,已經帶來不可彌補的震撼,反映日後不會再有這級數的英國法官來香港,英國政府也不會容許。」

《港區國安法》2020年6月30日生效至今逾二年,已有至少4位外國法官辭任或不再續任香港終院法官。除了最新的兩位英國法官,還有英國最高法院前院長何熙怡女男爵(Brenda Marjorie Hale),於2021年中不再續任非常任法官。澳洲新南威爾士前首席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則於2020年提早請辭。眾人均稱與《港區國安法》存有疑慮有關。

如今,香港終審法院僅餘10名非常任普通法地區法官,6名來自英國、3名來自澳洲、1名來自加拿大。

港法律界悲痛遺憾 中共跳腳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3月30日發聲明,對韋彥德及賀知義的辭任「表示遺憾」,重申司法機構致力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

香港大律師公會表示,對於英國最高法院結束自1997年起由兩名現職法官出任終審法院的做法,表示非常遺憾。聲明稱,英國最高法院今次做法似乎未能得到香港法律界、以至社區普遍支持,強調公會相信香港司法人員能繼續保障司法獨立及法治精神。聲明亦指,一直以來,非常任法官對香港司法制度所作的貢獻值得肯定,公會表示謝意。而面對地緣政治動盪與國際政治緊張局勢,司法獨立至為重要,亦是這時候所需。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對事件深感悲痛,期望心繫香港法治的人繼續不懈努力,捍衛法治制度。

中港當局則對英國法官辭任非常跳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此表示遺憾和無奈接受,但堅決強烈反對任何指兩位法官的辭任與實施《港區國安法》或與香港的言論和政治自由有關的「失實指控」。特區政府發言人反批評海外政客對香港局勢作出「誣衊、蓄意抹黑」,又稱兩名法官的辭任是受外部政治壓力的實據。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英方借「召回」法官惡意誣衊抹黑《香港國安法》和詆毀香港法治。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