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回憶父親蔣介石過世的那段日子(組圖)

「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蔣經國在父親過世後的體悟

作者:仰岳 發表:2022-04-05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經國與其父蔣介石的合照
蔣經國與其父蔣介石的合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蔣經國總統的一生中,面臨過許多考驗,包括留學俄國十二年的試煉、抗戰期間的江西主政、戰後深入敵營與蘇俄談判,他都憑藉著個人長期歷練的智慧化險為夷。1975年4月5日,父親蔣介石過世,這事對蔣經國而言,是無從形容的損失,他在傳記中自述這一年是人生中「最長的一年」。然而,蔣經國也在這一年,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悟。由於今天正好是華人重要的節日——清明節,同時是「先總統蔣公逝世紀念日」,因此特與諸君分享發生於48年前、蔣經國回憶蔣介石逝世前的時光……

1975年4月5日清晨,蔣經國前往士林官邸,向父親蔣介石請安。當時蔣介石面帶笑容對他說道:「兒昨晚睡眠如何?」蔣經國回答:「睡得甚好。」

隨後他向父親談到今天是清明節,還有張柏苓先生百歲冥誕的事情。當蔣經國要離開時,蔣介石對他說道:「你自己以後要多休息!」蔣經國聞言,萌生特殊的感覺,一整天心裡甚是不安。

當天參加張柏苓先生的紀念會後,蔣經國到觀音山附近掃墓。那日是清明節,自當是人車擁擠,蔣經國選擇下車步行,沿途與民眾打招呼問好,並在八里搭乘渡船到關渡。上岸後,蔣經國再乘車赴士林官邸向父親問安,當時已經是下午4點。蔣經國見到父親身體略有不適,再度囑咐他:「早點回家休息。」未料這成為父子二人最後一次對話。

到了晚上8時半,蔣介石心臟病發作,經數小時急救無效,與世長辭。蔣經國與繼母蔣宋美齡隨侍在側。當時天發雷電,隨後下起傾盆大雨,可謂風雲變色,天地同哀。凌晨,黨、政、軍人士紛紛到現場瞻仰蔣介石遺容。

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打算將政務交給行政院祕書長費驊,準備守孝三年。蔣經國30歲時,身在故鄉的母親遭日軍轟炸而死,而他因為戰亂,未能為母親守喪,對此事始終耿耿於懷。不過,在提交辭呈後,蔣經國的這個想法不被國民黨中常會允許,只得作罷。蔣經國後來為父親守靈了一個月。

夢中的感悟繼承信念

守靈期間的某天夜裡,蔣經國夢見一群毒蛇向他伸舌而來,又有一道鐵絲網阻擋於前,當晚他夜不成眠、百感交集。蔣經國早上起床後,駐足靈堂,接待前來致祭的各國大使與各界賢達,隨後則抽空閱讀海內外寄來的慰問信,心有所感。

蔣介石總統過世之後,國際情勢大變,當年4月30日,北越共產黨攻下了南越,東南亞抗共集團危在旦夕,只剩臺灣這一復興基地。蔣經國更感到肩扛重大責任,遂在日記中記下一段繼承父親信念的過程:

午睡後坐於父親靈旁,想起父親領導全國以反共救國、實現三民主義為奮鬥之目標,而我將近五十年來之政治生活,深切認識共產黨乃是邪惡魔鬼,殺人凶手,所有威脅、利誘、欺騙、分化之伎倆,無所不用其極;尤其血氣方剛之青年人以及苟且偷生之徒最容易上當,一入圈套即無法自拔。

凡此種種,實為此一時代人類之大悲劇,但是吾人皆應了解,邪魔乃無法久存,最後必將被正義、正氣所消滅,吾人只有以絕不妥協之態度抵抗共黨,方能生存,方能勝利,而人類歷史亦將會證明此一道路乃是最正確的……

蔣經國深切明白他所肩負的責任,他在日記中也不斷地提及父親對他的言傳身教:幼年時,父親就要求他熟讀四書五經;用餐時阻止傭人為他添飯,要他養成自己動手做事的習慣;成年任官後,仍不時受到父親的耳提面命,要他親近君子,遠離小人;父親除了在工作上予以指導,還要求他持續閱讀聖賢書,學習歷代先賢治理天下之道……

蔣經國和父親的關係,絕對與一般單純的父子關係不同,他既是服從領袖的部屬,也是敬慕慈父的兒子、嚴師的門徒。他曾奉父命投身抗戰前線當傳令,將父親的指示送至遭到包圍的友軍指揮官前;曾投入槍林彈雨中的戰場後,向父親報告戰況,也曾奉父命擔任外交大使,同蘇俄領導人斯大林談判,爭取國家權益。

蔣介石作為政治和軍事家,對兒子的命令,有時是近乎嚴苛且危險,但蔣經國甘之如飴。蔣介石過世後,蔣經國還專寫《梅臺思親》、《領袖慈父嚴師》等長文來紀念父親。

回憶父親的教誨時,蔣經國曾以《易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句,來形容蔣介石在日常生活中修身的細節,數十年如一日,從未有絲毫懈怠與含糊。

蔣介石在1924年5月30日給蔣經國的信件中,引述了曾國藩的一句話:「辦事、讀書、寫字,皆要眼到、心到、口到、手到、耳到。」由此。可看出一名嚴父對兒子的諄諄教誨。

蔣經國曾回憶說:「父親對於我們兄弟的教育,是非常嚴格和認真的;不管在家、在外,都是經常來信指示我們寫字、讀書和做事、做人的道理。」

蔣經國深切明白他所肩負的責任,他在日記中也不斷地提及蔣介石對他的言傳身教。
蔣經國深切明白他所肩負的責任,他在日記中也不斷地提及蔣介石對他的言傳身教。(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體悟蔣介石遺訓: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在喪禮結束後,蔣經國與隨從及行政人員們清點蔣介石的遺物及財產,發現僅有一些生活日用品及衣物,還有一張隨身攜帶的耶穌畫像,以及裡面裝有一份陳舊的中國大陸地圖及匪軍的軍事部屬圖的黃色皮包,皮包內還放有裝著一張國民黨黨證及身分證的小皮夾。

後來經查,蔣介石一生幾乎沒有個人產業。來到臺灣後,初期以臺糖公司的草山行館當官邸,僅客廳換過一次地板,其餘部分未曾整修。各地行館都是公家產業,而他的個人收藏品,在生前就已經全部贈與博物館或黨史會,身後幾乎一文不名。蔣經國不禁感佩父親清白的一生。

清點過程中,蔣經國在書房內發現了一幅上頭寫著:「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的對聯。

這段淺白但含意深遠的文字,最早懸掛於黃埔軍校的禮堂,著名教育家吳稚暉先生曾稱頌此聯為世間最高之哲理。蔣介石在生前就要求,將對聯的這兩段話列於全臺灣各中小學禮堂的兩側,以讓全體師生熟記,蔣經國在父親生前也常受其這些話訓示。

蔣經國在日記中曾提到,父親多次對他講述的西方先知蘇格拉底的故事:當蘇格拉底被判死刑時,他妻子哭著說:「你是被冤枉的,你不能無罪而死啊!」蘇格拉底卻輕鬆地說道:「我無罪而死,光明磊落,難道你要我有罪而死嗎?」在蔣經國描繪中,蔣介石總是面帶笑容、神情自然地講述著這一則故事。一個人能從容就義乃是其人格的高尚和修養的深度,對於生死都抱著同樣無懼的觀念。

蔣介石過世後,蔣經國對生死有著更深的體悟:他認為生命不在於肉身可以活多久,而是要看是否能運用有限的生命力量,來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他知道反共的戰爭不只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國民黨與共產黨的黨派鬥爭,或單純的理念之爭。

蔣經國認為,與共黨的作戰是一場正邪交戰!不單是中國民族存亡之戰,也是人類文明歷史之戰,宇宙的生命能否留存的戰爭。

在日記中,蔣經國如此寫道:

領袖所謂:「宇宙生命」,近而言之就是我們國家民族的生命;遠而言之就是全世界人類以及一切文化無窮盡的歷史。我們個人,能對國家、民族和人類社會擔起這個責任,然後我們的生命才有意義和價值,這也就是我們真正長生不死的生命。

今天蘇俄共產主義和朱毛匪徒,正在進行毀滅全世界人類的文化和歷史,威脅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生命,我們應該毫不猶豫發揮我們生命的力量,來掃除這一種宇宙生命的障礙,以達到創造宇宙繼續生命的目的。

參考資料:

◎《偉大的先總統蔣公中正》杜英穆著 名望出版社 民國76年出版

◎《勝利之路》蔣經國著 新中國出版社 民國42年出版

◎《蔣經國先生傳》小谷豪治郎著 陳鵬仁譯《中央日報》 民國79年出版

◎《守父靈一月記》蔣經國著 三民書局出版 民國65年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