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殺死一隻柯基犬(圖)

作者:張3豐 發表:2022-04-07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清零
上海清零殘忍至極(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7日訊】和上饒以防疫為名大狗不同,上海這隻柯基,是純粹被殺害

故事情節很簡單:有人陽性,被拉走強制隔離。他的一隻柯基犬追了出來,五分鐘後,一個防疫人員用鏟子把它打死了,打了三次。

我們能看到的視頻是後半部分,包括柯基犬躺在地上的場景。因為圖片比較血腥,就不發在這裡了。

這不是防疫。如果是防疫的「滅殺寵物」,應該有專門的部門排除專門的人員。去年成都殺三隻貓的時候,派出林業部門來執行。

有的地方會專門發一個通告,給「滅殺」一些合法性,比如,主人已經陽性,按照……規定,進行無害化處理。

這些說辭當然是站不住腳的。但是,上海這次殺害柯基犬,連這樣的「程序」都沒有。它是屬於某個防疫人員的個別動作,甚至都沒有任何防疫部門的批准。

這是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寵物的襲擊,至少損害了對方的「財產「。如果我們只承認寵物是財產的話。如果我們承認寵物是「家庭成員」,是「伴侶動物」,這次襲擊就是「謀殺」。

如果作為寵物的主人,你會怎麼做?報仇,還是討回公道?你都會感到無力,因為你無法弄清楚凶手是誰。他穿著防護服,沒有真面目,也沒有姓名——他是匿名的。

當然,現在發生這樣的場面,也並不意外。我們擔心的、可怕的惡,最終總會出現。今天看到好幾起打人的視頻,那襲擊也就再正常不過。似乎存在一種崩潰邊緣的報復,一種可怕的興奮。

它最終發生在上海,真的讓人遺憾。過去幾個月,我和一位上海朋友討論了好幾次保護寵物的問題。他一直很擔心自己的貓,我勸慰他,在上海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他一直不信,認為發生別處的惡,一定也會在上海出現。

他是對的。

可以肯定,這隻柯基犬肯定是白死了,不會有任何道歉,也不會處罰當事人。也會有很多人這樣講:現在是什麼時候,我們人都顧不上,還能顧得上狗?

也許你們是對的。不過我記得2020年疫情剛開始的時候,義大利一團糟,死了不少人。某市市長錄了一段視頻,求那些市民不要再出門跑步了,「平常都沒見你們這麼愛鍛練」。還有很多人藉著遛狗的名義出門玩耍,因為法律規定在這種情況下,人可以遛狗。

我也想起烏克蘭的戰爭,看到過很多人帶著狗逃命,甚至帶著狗和貓去打仗的照片。

那是烏克蘭,一個欠發達國家,GDP低到塵埃,現在正被一個大國炮擊,但是烏克蘭的狗,卻被認真對待。這些照片,讓人相信「文明」是真的存在的——說實話,我情願生活在烏克蘭。

一位朋友告訴我這樣的事:2020年疫情,讓一些之前生活在中國的外國人無法返回,他們在中國的時候,收養了寵物,現在這些人正在想辦法把自己的狗接到外國去。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求助信息,找那些要出國的志願者幫忙。

這樣的事讓人感動,也讓人心碎。在我們這裡,你還要和那些人去解釋,寵物為什麼不是「動物」,更不是物品。

看到一份來自廊坊的紅頭文件,標題很長,關鍵詞是「關於迅速開展陽性患者戶內豢養動物撲殺工作的緊急通知」,文件明確指出,「各屬地要積極對接專業撲殺動物,迅速組織入戶撲殺工作。」

這個文件使用的是「戶內豢養動物」,而不是「寵物」概念。

雖然這個「撲殺工作」很快被叫停,但是這應該是國內第一份明確要求對「陽性」患者所養寵物進行滅殺的文件。

此前,吉林省發布的一份文件,也含糊提到這個問題。吉林省司法部門聯合發布的「依法打擊妨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羅列了很多妨礙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其中第八條提到:「拒絕封閉、封存物品,控制、撲殺染疫動物的」。

這個文件引人注目的地方在於,它把寵物等同於「物品」,並沒有考慮它是一條命。

2022年,寵物真正到了危險時刻。在上海,剛剛在鋪天蓋地的質疑下,允許嬰兒陽性後父母可以陪伴,我們幾乎無法指望這個城市在當下這種狀況下能夠照顧好寵物。

去年小范圍疫情的時候,上海曾經允許過主人帶著寵物去隔離,那是在能夠輕鬆應對疫情的時候,一種「愛心的表演」,它是脆弱的,現在證明它也是不真實的。

我們得到的結論就是這麼簡單。2022年,我們無法依靠法律、政策和別人的善心來保護自己的寵物,而只能靠我們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