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中立」的芬蘭申請加入北約后被俄威脅(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4-08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罗斯官员
俄羅斯立法者扎巴羅夫。(圖片來源:Flickr/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4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芬蘭的一位前總理今天說,儘管俄羅斯警告說加入北約將一定「摧毀他們的國家」,但芬蘭離提交加入北約的申請只有幾週時間。這個與俄羅斯有著漫長邊界的北歐國家在1939年曾被紅軍入侵,它從未加入過這個冷戰時期的防禦聯盟,而是傾向於自我保護。但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芬蘭媒體機構委託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公眾輿論迅速轉向,大多數人現在贊成加入。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自二戰以來,芬蘭一直選擇保持中立,在冷戰期間歐洲被瓜分時,芬蘭選擇充當東西方之間的緩衝區,這使其在外交政策上有更大的靈活性,同時減輕了俄羅斯對西方擴張的恐懼。2014年和2015年擔任芬蘭政府負責人的斯塔布(Alexander Stubb)表示,該國最早可能在5月決定加入軍事聯盟。他說:「在戰爭開始時,我就說普京的侵略行為將促使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組織。這不是幾天或幾週的問題,而是幾個月的問題,是時候改變了。芬蘭將在幾週內,最晚在5月申請,瑞典將緊隨其後,或在同一時間。」

俄羅斯立法者扎巴羅夫(Vladimir Dzhabarov)本週表示,「芬蘭人自己不可能在毀滅自己國家的卡片上簽字」,威脅要重演部分由其加入北約的願望而引發的烏克蘭入侵事件。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昨天補充說,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那麼俄羅斯將不得不以自己的措施「重新平衡局勢」,這是另一個含蓄的警告。

民調顯示,在芬蘭有大多數人支持加入該聯盟,幾個月來上升了34個百分點,支持率達到62%。北歐軍事專家貝格維斯特(Carl Bergqvist)說:「芬蘭從二戰中走出來時有兩個經驗。首先,該國在發生戰爭時不具備接受任何外部幫助的條件,因此它將始終依賴自己的能力來捍衛其利益和獨立。第二,它必須小心翼翼地平衡自己的利益和蘇聯或俄羅斯的利益,因為它們有很長的陸地邊界。」

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前景是本週軍事聯盟的外交部長們在布魯塞爾討論的一部分。「顯然,這將是這些國家的選擇,」這位官員在匿名的情況下向記者們介紹說:「聯盟的大門仍然是敞開的,我們就這一潛在的候選國進行了討論。」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早些時候告訴記者,芬蘭將在未來幾週內澄清有關尋求加入北約的可能決定的後續步驟。來自俄羅斯上議院的參議員扎巴羅夫說,芬蘭加入該公約將是「一場可怕的悲劇」。他說:「如果芬蘭的領導層同意加入,這將是一個戰略錯誤。」

這些年來,由於與俄羅斯密切的貿易和經濟關係,芬蘭一直在成功地發展。「我認為這對整個芬蘭人民來說將是一場可怕的悲劇,」這位參議員補充說:「芬蘭人自己不可能在毀滅他們國家的卡片上簽字。」

成員國估計需要四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來批准該申請。總理馬林(Sanna Marin)本週早些時候說,加入(北約)和不加入都是有後果的選擇。「我們需要評估短期和長期的影響。同時,我們必須牢記我們的目標:確保芬蘭和芬蘭人在所有情況下的安全。」馬林補充說,在襲擊烏克蘭之後,芬蘭與鄰國俄羅斯的關係發生了不可逆轉的變化。馬林說道:「要想恢覆信心,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工作」

芬蘭與俄羅斯有830英里的邊界,是所有歐盟成員國中最長的。自冷戰結束以來,芬蘭一直保持著軍事上的不結盟,因此不參與戰爭或衝突,因為害怕挑釁莫斯科。哈維斯托此前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已經"完全改變了芬蘭的安全格局"。他告訴共同社(Kyodo News),芬蘭必須為「更多負面的軍事情況」做好準備。

上個月,一位俄羅斯政治家警告說,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該聯盟,將產生「嚴重的軍事和政治後果」。

俄羅斯外交部第二歐洲司司長別利亞耶夫(Sergei Belyayev)告訴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很明顯,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形成的是一個軍事組織,將產生嚴重的軍事和政治後果,需要使用修改與這些國家的整個關係範圍,並採取報復措施。」

上個月,芬蘭還在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飛地和該國與莫斯科的東部邊境附近檢測到客機的GPS信號受到干擾。芬蘭航空公司表示,其飛行員在加里寧格勒附近注意到了干擾。加里寧格勒位於波羅的海東岸,被北約成員國立陶宛和波蘭夾在中間。其他飛機報告說,在芬蘭與俄羅斯的東部邊境附近,GPS信號出現了不尋常的干擾,飛機由於干擾而無法在薩翁林納機場降落。

2月,赫爾辛基還收到了來自俄羅斯的信件,要求澄清北歐國家在安全方面的未來。哈維斯托當時告訴《泰晤士報》,這一事件「讓他想起了冷戰時期」,當時芬蘭已經習慣了「這種要求『協商』的俄羅斯信件」。直到現在,在1947年至1989年的整個冷戰期間,以及此後的幾十年裡,沒有什麼能夠說服芬蘭或瑞典加入北約。

但在3月份,根據一項民意調查,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似乎使芬蘭公眾對加入北約聯盟的支持增加到了創記錄的水平。在芬蘭,共有62%的受訪者支持他們的政府申請加入北約。根據芬蘭公共廣播公司(Yle)委託進行的調查顯示,該數據比兩週前發布的同一民調中的53%有所上升。當月晚些時候,《赫爾辛格報》的另一項民意調查也表明,全國大多數人贊成加入北約,54%的人表示他們會支持這一決定。在鄰國瑞典,最近一項類似的民意調查顯示,贊成加入北約的人數超過了反對者。

普京將北約的東擴作為其殘暴戰爭的若干理由之一,並要求烏克蘭追求中立作為退出的條件。同時,北約國家一再拒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提出的直接援助其國家打擊莫斯科入侵部隊的請求,因為他們擔心被拖入與俄羅斯的更大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