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租金壓死的大賣場 北京家樂福旗艦店關門(圖)

發表:2022-04-11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樂福 北京 租金 關門 賣場
有零售業者稱,如今續約,店租至少三倍起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家樂福,曾經的「零售一哥」,在易主蘇寧之後經營業績逐漸慘淡。2022年,連續多家「老店」最終走向關店的結局。3月31日,經營了18年的北京中關村家樂福,曾經是亞洲規模最大的旗艦店,正式關門歇業。

據《財經》報導,3月31日,北京中關村家樂福正式關門歇業。這家經營了18年的大賣場,佔地3.2萬平方米,曾是家樂福在亞洲規模最大的旗艦店。當年被當旅遊景點逛的家樂福,黯然落幕了。依附中關村家樂福的百餘家商鋪都面臨撤店。

一名結賬臺前的員工對媒體表示:「都聽說是和其他店一樣,付不起租金了。」

有零售業者告訴《財經》,如今續約,店租至少三倍起價,人工成本也比十幾年前漲了四、五倍,銷售額還在不斷下降,造成了「老的賣場續不起,其他超市也租不起」的局面。

據Wind統計,自2011年起,A股連鎖超市企業增長率從2011年的15%以上陡然下滑,2016年起有一定程度回升,直至2020年跌到僅10%。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布的《2021超市業態調查快報》顯示,2021年,67.1%的超市企業銷售額同比下降,72.2%的企業淨利潤同比下降,68.39%的企業客流量同比下降。

2022年伊始,家樂福在全國至少有4家門店宣布閉店,且都是經營了近20年的老店。其中包括經營16年的家樂福沙坪壩店、經營20年的廣州家樂福萬國店,以及家樂福南昌上海路店。

2021年,家樂福在全國至少關閉了20家門店。

事實上,法國家樂福在2019年就已經全面退出中國。現在的家樂福只是一家由蘇寧控股的中國公司。

2019年6月22日,蘇寧易購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蘇寧國際與家樂福簽訂《股份購買協議》,蘇寧國際將以現金48億元人民幣等值歐元收購家樂福中國80%的股份,並成為家樂福中國的控股股東。

被蘇寧收購80%股權的家樂福2021上半年虧損了7.7億元。

對於家樂福的閉店,周圍居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關店的不僅僅是家樂福。

北京知春路華潤萬家超市,佔地幾千平方米,輻射了周圍至少十個小區,客源充足。但2022年2月末,和其他傳統超市一樣,因租約到期,租金沒談攏,這家開了十年以上的老店被迫關門歇業。

而就在中關村家樂福門店宣布關閉之前,2月24日,廣州一家經營了近20年的沃爾瑪賣場關門歇業。2021年,沃爾瑪在中國關閉了30多家大賣場,就連沃爾瑪落於深圳的中國首店,也在2021年末關閉了。

《財經》報導稱,大部分賣場關店的直接原因是租期已至,付不起租金了。一般賣場的租期在10年∼20年之間,經歷了超市行業黃金20年的賣場,租約正逐步到期。

事實上,近幾年,外資品牌的大賣場包括韓國樂天瑪特、西班牙迪亞天天、法國歐尚、英國樂購都相繼退出中國市場,泰國卜蜂蓮花在中國大規模撤店並從香港退市。而家樂福、麥德龍在被蘇寧、物美接手後,經營業績逐漸慘淡,直至更多的門店關閉。

有網友表示,「人均收入只有美國的1/5,一線城市的店舖租金已經遠超美國了,是我們搞死了自己。」 「中關村家樂福都關門,國內小公司還能活幾個?」 

《財經》報導稱,有零售諮詢機構人士認為,2022年或許會是傳統超市關店最集中的一年。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