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揭中共十八億畝農田的虛構與高地價、房價高的騙局(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2-04-16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4-16/p3132001a586922472-ss.jpg
王維洛專訪(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16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 據悉,中國大陸自所謂的改革開放以來,因過度的土地開發利用,包括大肆建房、大搞基建,無節制的開採礦產,大量森林被毀,加速了水土流失,生態環境嚴重惡化。儘管中共多年來宣稱,十八億畝農田作為耕地的紅線。但實際情況到底是怎樣的?中國到底存不存在糧食短缺問題?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德國著名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

中國若走市場經濟還會缺糧食嗎?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政府在發布的糧食白皮書中稱,中國生產了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糧食,養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王維洛對此表示:「中國人佔世界五分之一,這個沒錯。但如果中國的採取的是依靠市場來供應糧食的話,如果中國政府願意為進口糧食支付這麼多外匯的話,中國任何時候都沒有糧食問題。中國在進口糧食裡最大的一個份額是大豆,份額很少的是大米。大米就是說它有進有出,進的是一些質量比較好的、口感比較好的大米。出口是質量比較差一點、價格比較便宜點的大米。小麥進口也不是很多。中國80%幾以上的大豆全都是靠進口的,主要是用於什麼呢?用於榨油。」

中國種糧不如買糧?

王維洛認為,中國種糧食最大的有個什麼問題?中國人很少說這個問題,就是中國種糧不如買糧。「這有個轉換的問題,如果你的耕地是有限的,你要讓它生產數量上的最大化。

我們就說大豆吧。中國在黑龍江種大豆的成本基本上是三塊錢一公斤,從國外巴西、美國或者從阿根廷那裡買來進到大連港的這個價錢,大概是二毛錢一公斤。這是2021年11月份的價格,現在可能高一點。所以中國的商人比較聰明,他就說我只要有外匯我從那裡買進來,到中國我可能是大賺一票。所以中國種糧真的是不如賣糧。」

習近平為什麼強調「中國碗裝中國糧」?

王維洛進一步解釋說,因為市場經濟簡單的說,就是你干你最能幹、最能夠賺錢的活,它有一個分工。「你不能像是個原始社會,你又要是什麼醫生,又要是老師,又要是農民,又是工人,什麼都會,都要靠你自己,什麼都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市場經濟是分工。醫生掙醫生的錢,醫生給人治病。老師掙老師的錢,老師給人傳授知識。有農民種地,工人打鐵的,大家分工的,互相交換勞動的,這是市場經濟。在市場經濟裡誰也不可能什麼都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所以,市場經濟下所有的人,所有的國家,都不可能達到這麼一個什麼事情都自己幹,而是到達一個最佳的分工。大家發揮自己最大的特長,掙自己最多的錢,也讓社會得到滿足。就是說如果政府願意為買糧支付外匯的話,中國絕對不會有糧食短缺的問題。

但是習近平是另外一個思想,他永遠是什麼大國重器要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中國碗裡裝的是中國糧。」

中共不斷修改糧食定義 為何?

王維洛分析指出,1997年的時候中共國務院當時發布第一份中國糧食白皮書有關中國糧食問題這麼一個文件。它就寫了中國的目標是95%的糧食要靠自給。那後來改作95%的穀物要自給。把糧食改做穀物了。然後到了現在是口糧的95%要自給,改作了一個很模糊的概念,中國碗裡要裝的是中國的糧。

說了這麼多,我們又回到一個概念,就是說中國的糧食是怎麼定義的?中國的糧食概念包括了稻穀、小麥、高梁、小米這些穀物,也包括了薯類的,蕃薯、土豆啊,也包括了豆類和油料的這些。那土豆有個特點是什麼呢?產量高。那麼‘中國碗裡要裝中國糧’的這個口號,是從糧食的自給率95%變作穀物的自給率的95%,到口糧的95%。一變換成口糧的時候它就把大豆去掉了。

它那裡變換概念的時候是有目的,不是說隨便想個詞出來。就像那個清零,清零以後變動態清零,現在變精準動態。中國現在大豆就不算影響糧食自給率。」

中國糧食增產?

據王維洛披露,中國的所謂糧食增產,與化肥的使用、糧食概念的擴大、糧種和農藥的使用有關。而化肥和農藥對土壤的破壞力極大。「我看到農業大學的一個人寫了一篇文章,化肥的作用。他說中國的糧食增產的95%是來自於化肥。因為化肥又使用始得糧食大量增產。

現在中國人大量的吃土豆。土豆在以前的糧食統計當中,它不算是糧食,它是蔬菜,現在是成了糧食了,所以由於土豆作為一個新的品種進入了糧食統計之中,所以使得糧食的產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再有就像中國人說的這是科學家的種子的功勞。你要有一個好的種子,使得產量增加很多。但是種子也是阻止中國農業糧食生產大發展的一個限制的因素。現在不管你是外國的種子,還是中國的種子,它都是你種下去以後,長出來的那個東西你不能再作為種子了。

以前中國人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收下來的豆,第二年種,它還長豆子。現在你那個豆子今年種下去長出來的,第二年拿去種,不結果的,有的長也不會長,只能種一次。所以中國的農民現在要種水稻,種小麥,無論要種什麼,都必須先購種子,這就增加了成本。以前他今年種了,留下一批好的顆粒當作種子,現在你必須去買。不管你是美國公司控制的,還是瑞士公司控制的,還是法國公司控制的這些種子公司,或是中國自己的糧食公司控制的種子,你都是要付很高的價錢的。有的不是轉基因的,也是不會長的。

還有農藥。現在的科技農藥真的是很厲害。這個農藥它到了一個什麼地步呢?比如說你種的是玉米吧,撒了農藥以後它只讓你玉米種子長,其它的草都不長。你要是種了小麥的話,只讓小麥長,其它的不長。你要是換其它的比如說種甜菜的話,甜菜種子長,其它的不長。它說是科技的發展。但是你也要想到這些東西它使用下去,對這些土壤的破壞也是很嚴重的。」

土地承包制與土地擁有權的矛盾

王維洛還分析指出,中國的土地承包制與土地擁有權的互相矛盾,最終限制了糧食的生產。「中國的土地承包制在七十年代後期、在八十年代初期是促使了糧食的生產,那時候農民都知道這是為自己種地,所以勁頭很高,但是由於承包期太短,只有10年,所以它反過來又限制了農業的發展。為什麼?因為只有10年的話,你絕對不會對土壤這個肥力的增加去投資,你只是在這10年中間,去拿到你最大的經濟利益。所以中國的這個土地使用制度現在又大大限制了中國的糧食的生產。

習近平又最不喜歡聽的這句話,就是說土地私有制是能夠解決中國糧食問題、中國農業問題的。因為他從來就不相信私有制要比公有制好,他也不相信過市場經濟要比計畫經濟好。」

中國十八億畝農田耕地是個迷

另據王維洛披露,中國十八億畝農田耕地永遠是個迷,是中國的神話。「中國從1949年的時候按照統計報表,不到十五億畝土地。然後有升有降,最低的時候已經降到了大概是十四億畝吧,可是忽然一下就又升到二十億畝了。然後又減一點,之後又一下升上去了。這個數據是隨它說的。

就和我們糧食是省長責任制一樣,耕地也是責任制。有一個專門管、他們叫土地督察的一個科學家,寫過一篇文章。就說中國違反耕地,把土地非法變做建設用地的這個案件中,95%是黨員幹部做的。因為中國的土地批轉制度,就是說你要把一個農田變做一個建設用地,它的審批制度是很嚴的。如果十五畝、就是一公頃土地農田的變更,它的審批權不在縣政府,也不在市政府,也不在省政府,是在國務院。只有國務院批准才能變,沒有國務院的批文是不行的。

有的人說拆開,把這十五畝的地,你把它改做三個五畝或者更小的,然後你的審批的許可權更小了。這是可能發生的,但是像恆大這麼一下子批幾公頃土地的話,它得拆分多少?是不太可能的。就是說違反這個禁令的都是中共的這些幹部。」

中國為什麼高房價?

王維洛還分析揭示了為什麼中國的房價特別高?「這十八億畝農田它根本就不存在。很早就是二十年以前,這農田已經到了十四億畝了,沒有十八億。無非就是大家捧著這個臭腳說,你數據上怎麼樣要給我光亮點,就是十八億,永遠十八億。

為什麼呢?中國現在有一個袁隆平他的那個雜交稻。當時我們學校的很多老師也在參加研究這個項目。他們當時研究在淺海地區,就海灘地種那種大米草,就是長得像大米一樣的草,是餵豬的。現在改良改良,大米草和雜交稻就一起了,也能在那裡生長,就是有一批雜交稻是能在海灘上生長的。所以你佔了多少農田,然後它給你畫多少海灘地,他說那就是耕地了。還有高山上荒廢的土地,他說是農田就是農田了。高山上種點土豆那就是農田了。

所以十八億土地它就是一個虛幻的數字,大家都知道它是假的,但是這個假的東西一定要唱下去。

中國老是在說房價太高,它的根源就在這十八億畝耕地紅線。它就製造一個中國好像建設用地十分緊張的這麼個狀態,所以就把這個地價推得很高很高。中國的高房價裡,百分之多少是地價?就是說政府賣地的地價,70-90%是賣地的地價和包括中國的這些政府收的稅收。中國造房子的那個造價,五千到一萬塊錢/平方米,就這個水平。你憑什麼賣五萬、賣三萬、賣十萬這麼賣呢?他就告訴你這地價太高。

所以一個糧食問題它並不是一個很孤單的問題。如果習近平相信市場經濟的話,是能解決糧食問題的話,我們今天討論的這個問題都不是問題。如果習近平相信土地私有化比土地公有制更能夠更好使用土地的話,我們也不會有這個問題。

如果是你永遠要用社會主義計畫經濟、要用公有制、要用合作社,來解決所謂的中國的吃飯問題的話,我們就年年把這個問題當作一個永遠解決不了的問題,年年討論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