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達同盟共識 美望防堵中共滲透(图)

發表:2022-04-19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斯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8日在華府與來訪的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舉行會談深化雙邊國防合作,並重申對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承諾。美國白宮同日公布,本週將派出高層官員訪問索羅門群島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三個太平洋國家。

據中央社報導,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五角大樓歡迎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到訪,兩人隨後舉行雙邊會談,討論深化美菲聯盟下的合作。

強化美菲關係

根據美國國防部公布的會談紀要,兩人確認保障南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針對美菲兩國去年11月的「共同視野聲明」(Joint Vision Statement)列出多項強化兩國軍事協調與可信度的做法。奧斯汀重申美國對於菲律賓的安全表達堅定承諾,並表示美國在共同防禦條約(U.S.Mutual Defense Treaty)之下的承諾也適用於菲律賓在南海的武裝部隊、公共船隻與飛機。

會談最後兩人重申支持印太地區安全、穩定與繁榮的承諾,並確保聯盟以共同利益與價值觀為基礎並保持能力。

據美國之聲報導,菲律賓海權一直受到中共的威脅,總統杜特爾特2016年上任後主張向北京靠近,並刻意疏遠長期的盟友華盛頓,希望以此換取中共對菲律賓經濟發展的支持和在南中國海開發資源的機會,但效果不彰。

杜特爾特在任期最後兩年選擇了重新靠近美國。去年,他不僅放棄廢除美菲訪問部隊協議的打算,而且允許兩國年度軍事演習的規模擴大。

防堵中共滲透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聲明表示,出訪的成員包括: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與國防部和美國國際開發署等多個部門的官員到訪索羅門群島、斐濟和巴布亞新幾內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表示,美國代表團此行將會與索羅門群島當局重點討論中國議題。

他指出:「我們會讓他們自行比較美國與其他國家所能給予的,包括那些在區內的大國。」他表示美國秉持的政策是,要確保各國瞭解與華盛頓交往所獲得的利益,而非單一針對中共或任何其他國家。

索羅門群島於3月表示,正與中共建立夥伴關係,擬簽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以保障投資環境及應對安全威脅。該安全協議草案流出內容將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進行安全和海軍部署。

幾十年來,該區都被視為美國盟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後園」,北京此舉被認為是要鋪路擴展區域勢力。索羅門群島在質疑聲中表示,不會容許中國在當地設立軍事基地。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早前表示,中共希望在太平洋群島地區設立軍事據點,包括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建立「軍用港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明,華府依然擔心該協議會為中共提供門路,讓其派軍到索羅門群島。他補充說到:「我們相信簽訂這協議可能加劇索羅門群島內部不穩,也會在太平洋群島區內,成為令人憂慮的先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