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將軍惡戰勝秦軍 源自「善行」的報恩(圖)

發表:2022-04-21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城 風景 83056230
春秋時代,國家間的戰爭不斷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晉國將軍魏顆率領軍隊迎戰來勢洶洶的秦軍,由於神祕老人的幫助,在這場惡戰中勝利,魏顆睡夢中得知原來是他曾做的「善行」使他贏下戰爭

晉將軍惡戰中擊敗秦軍

春秋時代,晉國有一位將軍,名叫魏顆。魏顆是大夫魏武子的兒子,為人處事明禮敦厚。

據《左傳》中記載,公元前594年的秋天,秦桓公為了讓秦國更加強盛,派出驍勇善戰的名將杜回,命令他率領軍隊攻打晉國。對於來勢洶洶的秦國軍隊,晉國派出將軍魏顆領兵對抗,雙方在現今陜西大荔縣一帶短兵相接。

秦國名將杜回的軍隊不使用車馬,率領擅長戰鬥的精銳數百人,在戰場上「下砍馬足,上劈甲將」,以無人可擋之勢斬殺敵人。面對這群勢不可擋的敵人,魏顆見狀心想不能正面交逢,只能以智取勝,於是在青草坡設置埋伏,將杜回引誘至此,雙方一觸即發,展開一場殊死戰役。

戰爭陷入難分難解的窘境時,杜回忽然一步一跌,跌得他十分狼狽。魏顆對於此景目瞪口呆,看見有一名老人將地上的青草一路打結,當杜回經過這些草結時便會被絆住,使得他屢屢摔倒。最後魏顆見機不可失,上前將杜回捕獲,使晉軍突破原先的劣勢擊潰秦軍,為晉國立下豐碩戰果。

源自善行的報恩

戰爭結束的當天晚上,魏顆在夢中遇見白天結草絆倒杜回的老人。老人先是作揖向魏顆問好,便對魏顆說:「我是祖姬的父親,承蒙將軍順從令尊『合理』的命令,沒有讓她與令尊一同殉葬。我在九泉之下得知,非常感謝將軍的幫助,得知將軍出戰,特地前來結草相助,以報答您的大恩大德。將軍當世顯榮,子孫貴為王侯。」魏顆自夢中醒來後明白,原來今天的勝利是源自自己以前所做的一個善行,如今得到回報。

從前父親魏武子身邊有位愛妾,名為祖姬,兩人間沒有子嗣。魏武子平日出征戰事前,都會囑咐魏顆:「祖姬是我深愛的女子,年紀輕輕。當我死後,你要為她選擇合適的對象結婚,使她有個終身的歸宿。如此一來,我即便在九泉之下,也能安心瞑目。」後來魏武子臨終前,卻一反常態地囑咐魏顆,要求他將祖姬殉葬,讓祖姬到地下陪伴自己。不過魏顆最後是讓祖姬嫁到一個好人家去,有人問魏顆為何不從父親遺命,他回答:「父親平時要求我善嫁祖姬,給予她好的歸宿。臨終時,父親神智昏亂,命令我將她殉葬。為了避免父親陷於不義,所以我選擇聽從他神智清楚時的交代,幫助父親完成善行。」

日後魏顆因為活捉秦國名將杜回有功,獲賜現今山西臨猗一帶作為封地。魏顆的後代以祖上封地為姓,稱為令狐氏,魏顆則稱為令狐文子。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