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大義滅親的最佳案例(圖)

漢武帝揮淚斬外甥和朱元璋怒斬女婿  

作者:泰源 整理 發表:2022-04-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武帝曾大義滅親,斬殺了自己的外甥。
漢武帝曾大義滅親,斬殺了自己的外甥。(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古籍中記載大義滅親的案例不少,且理由往往令人讚服。位居萬人之上的帝王選擇大義滅親的前例也是有的,例如漢武帝劉徹淚斬了自己的外甥明太祖朱元璋斬殺了自己四女的夫婿。一起來看看這兩則歷史故事吧!

漢武帝義斬外甥

根據《漢書》記載,漢武帝劉徹的姐姐隆慮公主有一個性格凶殘的兒子昭平君,昭平君後來和夷安公主成親,成為了漢武帝的駙馬。隆慮公主病危時,曾拿出了黃金千斤、銅錢一千萬預先為昭平君贖免死罪,當時漢武帝允准了姐姐的請求。

然而,隆慮公主死後,昭平君卻日益驕橫、囂張,甚至在一次醉酒下殺死了夷安公主的女官。昭平君隨後被捕,論罪當斬首而被囚禁在獄中。

由於昭平君是隆慮公主的兒子,廷尉就向漢武帝請示,請求論決其罪。那時左右大臣紛紛為昭平君說情:「以前隆慮公主拿重金為他贖過死罪,陛下批准了隆慮公主的請求。」

武帝也說:「朕之姊老年才有這個兒子,臨死把他託付給朕。」說著說著不禁為昭平君的事情流淚嘆息。漢武帝過了好久,才又說:「法令,是先帝制定的,要是因為同情姊妹而違背先帝的法令,朕還有什麼臉面進太廟呢!再說也對不起天下萬民。」漢武帝縱然哀痛,還是批准了廷尉給昭平君定罪的奏請,左右臣子也同君主一樣,感到非常悲傷。

東方朔則上前稱讚武帝說:「臣聽說聖明的君主執政,賞賜不論仇怨,誅罰不避骨肉。《尚書》上說:『不偏袒不營私,王道坦蕩蕩,無阻無礙。』這為五帝所推重,連三王也難以做到。陛下這樣做了,使得四海之內廣大人民各得其所,天下大幸!」

朱元璋斬殺女婿

《明史》記載了朱元璋大義滅親之例。明太祖朱元璋建立了大明朝之後,積極經營強固邊防的策略,他運用漢地的茶來做交易,換來了疆外的馬匹。此舉既能穩固邊疆番人之心,又可讓明朝軍力日益強大。明太祖告訴戶部尚書:用陜西漢中茶三百萬斤,可換得馬三萬匹,四川松茶、茂茶也一樣。必須嚴禁私自販售茶葉。

雖然明太祖有此命令,但他四女安慶公主的駙馬歐陽倫卻十分不守法。歐陽倫的官職是駙馬都尉,於洪武三十年(1397年)曾奉使至四川﹑陝西。他在此期間數次派遣手下以低價來強行購買茶葉,再將茶葉走私出境,從中牟取暴利。陝西布政司官員縱然知情,也畏懼於對方的駙馬身分而不敢過問。

歐陽倫的家奴周保更是蠻橫,動輒讓當地官員徵用民車數十輛運送茶葉,而且屢屢騷擾驛站,搞得民眾怨聲載道。一次,運茶車經過蘭縣河橋巡檢處時,巡檢因對歐陽倫的不法行為不願意配合放行,而遭受捶打辱罵。巡檢不堪凌辱,將此事向朝廷報告,惹得明太祖怒不可抑,下令將歐陽倫賜死,此事連安慶公主的母后高皇后也無法解救。周保等家奴也一併伏誅。太祖嘉獎巡檢不避權貴直言上書。

朱元璋這一次的斬婿之舉,震動了全國上下,恃勢妄為之徒也為此而收斂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