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奇人奇事 預知明代開朝真主(圖)

作者:泰源 發表:2022-03-23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  南昌(16:9)
周顛在中國南昌遇見朱元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元朝時中國南昌大街,有個行為顛顛倒倒、說話不合理據的周顛直說「告太平」,當時天下安定,大家都當是瘋言瘋語。當朱元璋的行伍經過大街,他就對著朱元璋磕頭。誰料,一些年後,朱元璋開了大明朝,周顛原來是有「先見」能力的高人。

周顛是明代建昌人(今屬江西永修),人不知其名。十四歲時,他好像得了瘋病,跑到南昌街市討飯,語言混亂,人們都喊他顛子。到他三十歲左右,行為怪異,凡是有新長官上任,他就去拜謁,直說「告太平」。當時天下雖然將臨危亂,但還沒出大亂子,大家不明白說的是什麼,都當他胡言亂語。

不到數年,元天下亂無寧日。陳友諒稱帝佔據南昌時,周顛躲藏起來,什麼也沒跟陳友諒說。後來,朱元璋攻克南昌,周顛在東華門道左邊跪拜。這是朱元璋第一次見到周顛子。朱元璋返回金陵,周顛隨後也到了金陵。

朱元璋親自率兵出征時,周顛來見。問他:「你來幹什麼?「他說:「告太平。」朱元璋每次外出,他就跟著,前後左右地跟,都說著這句話。有時朱元璋遠遠看見他把手伸進懷裡掏東西,又把手放進口裡,問他幹什麼,他說:「虱子。」又問他:「幾個?」他說:「二三鬥。」

周顛這些奇怪的行動和話語,把朱元璋攪擾得不安寧。有一天就用酒灌他,讓他大喝特喝,他卻總也不醉。第二天他又出現在朱元璋面前,還說虱子多。於是,就讓人給他做了新衣服換下舊的,這時那舊褲腰上藏的一根三寸多長的菖蒲露了出來。

「這東西有什麼用?」朱問。

周顛說:「細細地嚼了,再喝水,肚子就不疼了。」

後來周顛越顛越厲害,朱元璋就命人叫周顛待在一口大缸裡頭,用五尺高的蘆葦一捆、二捆點火薰他。火熄了,翻開一看,他只是微微出汗而已。此後朱元璋就令他寄食蔣山佛寺,以避開他的騷擾。

一天寺中來了和尚,報告周顛和人搶飯吃,生氣而不吃飯已經半個月了。第二天,朱元璋親自前去看周顛,到達蔣山寺,遠遠地就看見周顛來迎接,走路一點都不困難,臉上也沒有挨餓的樣子。朱元璋覺得真奇怪呀,於是設宴款待他,然後命人讓他待在屋子裡一個月,不供給飲食,看看他的反應。結果,周顛真的可以一個月不吃不喝,超乎常人。諸將士看到周顛好像有神通一般,就爭進酒饌給他吃喝,他吃了就吐出來,不過當朱元璋和他共食的時候,他就不吐出來。

西元1359年,陳友諒挾持稱帝的紅軍頭子徐壽輝,遷都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立為漢王。

這時,朱元璋準備征討陳友諒,問周顛:「這次出兵行嗎?」

周回答說:「可以。」

再問:「他已稱帝,戰勝他難道不困難嗎?」

周顛仰頭看天,嚴肅地說:「天上沒有他的座位。」

朱元璋決定出征時問周顛:「此行帶你前往,可行乎?」

周顛答說:「可!」

他拿起自己的手杖,急趨朱元璋的馬前,好像壯士揮戈之勢揮舞起來,露出必勝的徵兆。

軍隊的船隻行到安徽安慶(皖城),沒有風,派人去問周顛。

周顛說:「只管行!只管行就有風,無膽不行便無風。」

朱元璋便命人拖船進發。不一會兒就颳起小風,走了十里路就颳起大風,船順利直進小孤。

征戰中朱元璋怕他胡言亂語擾亂軍心,就派人看守著他。船到馬當,有些江豚在水中遊戲,周顛嘆道:「水怪出現,傷人必多。」陪伴他的人把這話報告了朱元璋,朱本不以為然,後來果然有一些兵士淹死在江中。

有十七八個兵士把周顛領到湖口的江邊,想將他淹死。弄了好半天,周顛一點事也沒有。船到湖口,他又回來見了朱元璋,要求吃的。朱元璋讓人給他食物,吃完後,周顛收拾衣服,像是準備遠行的樣子。

他先到朱元璋面前行了一個禮,伸著脖子說:「你殺吧。」

朱元璋說:「被你煩得夠受的了,殺是不敢殺你,放你遠走高飛吧。」於是給了他一些乾糧。他們看著周顛往廬山的方向走去,走後也就不知去向了。

在彭蠡大戰之後,朱元璋回到江上,部署好水兵,鞏固了陣勢。閒暇時,派人到廬山下去打聽周顛下落。人們都說沒見過。在太一處草叢中的一戶人家說:「從前,有一個瘦高個來到我這裡,說:『好了,我告太平來了。你當百姓的,用心種地吧。』他說完了就在我家住了半個月,也沒吃飯。後來,他上廬山了,不知道走哪去了。」

(至正二十三年,朱元璋包圍武昌,第二年平定湖北,至正二十五年平定江浙,進兵中原,兩廣,福建,統一了天下登大位,是為明太祖。)

洪武十六年八月,突然有個名喚覺顯的赤腳和尚來到金陵,找到朝中的儀禮司,對官員說在廬山深處的山洞中看見一個老頭,老頭派他來找大明朝的皇帝,給捎幾句話。儀禮司問他捎什麼話,他說:「國運和氣數(王朝維持的時間)。」

儀禮司上報這事,太祖聽到後心想虛誑的人很多,身為皇帝若誤聽誤信,恐怕要被百姓笑話,也就沒見這個和尚。那赤腳和尚在京城呆了四年才回廬山,期間一直等著要見明太祖。太祖只給他寄去兩首詩。二年後,太祖派人去打聽,已經沒有周顛的消息了。

又過了四年,明太祖得了熱病,幾乎死去。突然赤腳和尚來求見,說:「天眼尊者和周顛仙人派我送藥來了。」

太祖開始不想見他,繼而一想,「我得了病,人家送藥來,不管真假,應該接見。」於是,就召見了他。

赤腳和尚送來了二種藥,一種藥叫溫良藥,共兩片;另一種藥叫溫良石,只有一塊。太祖那時幾乎已經瀕臨死境,於是服了藥。過了兩個時辰,他感到渾身的肌肉裡面都在抽動,當天夜裡,病就好了,而且精神一天比一天好。他吃過兩次藥之後,就聞到菖蒲的香味,杯底還有鮮紅色的硃砂沉澱,不同於世上的硃砂。

太祖詢問了赤腳和尚有關周顛的事。

赤腳和尚說了邂逅的前後經過:「我住在天池寺,離山洞五里多地。突然有天一個叫徐道士的來了,說竹林寺請我去,我同他一起去了。到了竹林寺裡,見到了天眼尊者,不會兒,來了一個披草衣的人,我問天眼尊者這是什麼人,天眼尊者說這是周顛啊,現在皇上打聽的就是這個人啊。如今皇上得了熱病,你應該送藥給皇上吃。」

赤腳和尚又說:「天眼尊者和周顛和了皇上的詩,寫在石頭上。」

太祖問赤腳和尚:「你能記得那詩嗎?」赤腳和尚說:「能!」於是把詩寫下給太祖。

太祖初看那詩,沒有押韻,也沒有對仗,寫得很粗俗不像是詩。於是,太祖派人去廬山召周顛,使者到時,什麼人也沒看到。太祖又拿出詩來再細看,這才覺得字句不同尋常,樸素無華的文句中,國家福禍存亡的道理都在隱藏其中了。因此,太祖寫下《周顛仙傳》,記述他的事跡,以示後人。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