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被染紅 「顏色為重 專業為副」(圖)

發表:2022-04-25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6月,《蘋果日報》高層總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政治團體在場外聲援,舉起「尋真相 何罪之有」的橫幅。(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去年6月,《蘋果日報》高層總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政治團體在場外聲援,舉起「尋真相 何罪之有」的橫幅。(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97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共未停止過對香港社會的統戰。各大傳媒皆被染紅,翡翠台(TVB)便是其中一例,被港人戲稱CCTVB。反送中後,當局加快對香港傳媒的管治,親共人士空降坐正高層的事件接連發生。有時評人直言,現時香港的傳媒生態以「顏色為重、專業為副」。

在共產黨眼中,傳媒的角色是「喉舌」,主要作用是為當權者歌功頌德、粉飾太平,以及帶風向,對人民進行洗腦教育。一旦傳媒被賦予如此「政治任務」,就很難做到客觀中立,更無法行使第四權監督政府和社會,為不公義發聲。

早年香港的傳媒界可謂百花齊放,言論自由下,不同政治立場的傳媒均可暢所欲言。不過近年多間傳媒界逐漸被「染紅」。據自由亞洲報導,除了《無綫新聞》前高層、親共人士陳鐵彪空降《Now新聞》任主管後,近日更有建制派KOL、親中媒體總編輯空降《Now新聞》任高層。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指,現時傳媒生態以「顏色為重,專業為副」在職位與政治立場掛鉤下,政治立場親共的人被委以重任,專業為重的記者卻受其支使,工作上易因意見不合被問責,因此造成記者流失。

除了《Now新聞》,在過去兩年《有線電視》、《香港電台》(港台)等都有高層人事變動。去年2月,時任廣播處長梁家榮遭提前解約,毫無傳媒經驗的政務官——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空降接手港台。

其後,李百全對於支持民主、抨擊時弊的節目進行大清洗,並趕走政治立場偏向民主派的資深記者和主持人,也刪走Youtube頻道上涉及反送中、警方暴力執法等的至少100條影片。事件後震驚社會,傳媒界形容如「現代版焚書坑儒」。但特首林鄭月娥卻誇獎李百全的表現盡責,上任以來的表現符合她對港台的期望。

杜耀明指,電視新聞機構出現關鍵人物的轉變,一些位高權重的人可以直接控制新聞部,由親共人士主管新聞工作,可以令當局放心,但同時犧牲了新聞專業,對新聞行業是一個打擊。

而隨著《立場新聞》、《蘋果日報》、《眾新聞》等敢於針砭時弊的媒體相繼倒閉,香港媒體立場變得單一。杜耀明指,現時傳媒環境令人擔憂,過往報業擁有者可以決定報社的立場,但現時似乎連網媒、網台都不容反對聲音,新聞機構高層人事變動,都是一面倒向港府及北京。

香港新聞自由在眾目睽睽之下坍塌,但當局仍然極力否認。24日,李家超落區訪問時被問及會否捍衞新聞自由時,李家超稱不會用「捍衞」一詞,反指新聞自由在香港是一直存在,故無需用「捍衞」字眼,並誇耀自己非常重視新聞自由,但就強調新聞的行為和活動必須符合法律原則。換言之,從事新聞活動必須符合國安法等當局制定的法例。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