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道出「香曇一現」暗示此生過眼雲煙(圖)

發表:2022-04-3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曇花 492216024
夢中手持曇花與太史告別的章節,呼應先前「香曇一現」的回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朝有位具神童美譽的七歲男童,他在太史面前展現出類拔萃的聰明才智,道出「香曇一現」的回答,與太史相約未來取得「秀才功名。後來太史得知當時的回答原來暗示著神童過眼雲煙的一生。

神童美譽的七歲男童

清朝的翰林院有一位太史戴公,某天他奉命前往西秦督察學政。太史戴公按照名冊依序對考生點名,此時出現一名年僅七歲的男童章節,他手提筆袋,踏上台階準備接取考卷。此時太史看見眼前居然是一名年幼的男童,便以輕藐的語氣對他說:「你來這裡做甚麼?給我到一邊去!這裡是比試文章的場所,並不是給小孩嬉鬧的地方!」章節聽了太史的嘲諷後,絲毫不荒地拱手作揖,並對太史說:「童子無知,有意觀覽一下。」

太史隨意地問他:「你會作文章嗎?如果交出白卷,我可要以打板子罰你。」章節不疾不徐地回答:「雖然不敢篤定奪得錦標,卻也未必會領教板子。」太史認為這名小孩信口雌黃,於是問身旁的學宮先生,對方說:「這孩子素有神童美譽。他父親名叫九如,卻久困童子試,從未取得功名。」太史知道章九如是村中平庸的讀書人,於是警告章節 :「如果考試作弊,必會依法追究。」隨後呼喚隨從,將章節帶到幾位幕僚身旁,防止他考試作弊。

太史面前展現神童之才

時至中午,當太史監考完畢回到內庭時,聽見屋中傳來章節的喧鬧聲,於是進屋喝斥為何不趕快思考解題,還在喧鬧嬉戲。章節立刻停止喧鬧並整理自己的衣冠,回答太史:「我還沒收到試題,因此無從寫起。」太史聽了才給他試題,讓他坐在小桌子前作答,並給他一些糕點吃。章節一看到試題後,立刻提筆而寫,一眨眼的工夫,很快就完成所有的試題。太史一一讀完卷上的文章,連連讚賞他精彩的寫作。

太史看見牆上貼著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法帖,就以其中的「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要求章節作對子。章節立刻回答:「怕你不雕蟲篆刻,斷簡殘編」。身旁的幕僚一聽,也無不拍手叫絕。然後太史假裝生氣地說:「小孩子也讀《西廂記》嗎?」隨後依這句出了一道上聯:「童子讀《西廂》」,章節隨口回答:「大人應東井」。太史聽了面露喜色,指著庭院中的一棵大樹說:「老樹千年」。章節接著說:「香曇一現」。太史心中擔心起章節,覺得這個回答透露著不祥之兆,同時也暗自讚賞章節的聰明伶俐。

一陣互動後,不知不覺天色已晚,太史輕拍著章節的後背說:「好自為之,一領秀才青衿,對你來說太容易了。」忽然章節跪倒在地,聲淚俱下,極力推辭太史讓他成為秀才的好意。太史安慰他不要害怕說出實情,於是章節娓娓道來,由於父親因童子試所困多年,這次打算替父親代筆,卻被帶離現場,父親此後應該難有作為。章節乞求太史錄用父親,並將他的名字除掉。太史吩咐下官將章九如的試卷拿來,與章節的文章簡直天壤之別。看見章節的苦苦哀求,本著章節的孝心與智慧,答應章節的請求,讓這名男童開心地一拜再拜。

隔天早上,官府公布榜單,第一名是章節的同宗族人,而章九如勉強出現在榜尾。當太史督學結束,準備啟程返回京城時,許多考生前來送行,章九如也帶兒子章節前來拜謝。太史對章九如說:「你的錄取是你兒子乞求而來的。烏鴉巢裡飛出鳳凰,怎麼會有如此稀奇之事?」離開前,太史再次給章節出了一副對子,上聯是「章節,章節還」,章節對答「呂蒙,呂蒙正」。隨後太史看著眾人,指向章節說:「怎麼能不把這名孩子當成無價寶呢!」說完解下玉佩送給章節,並叮嚀章節珍惜,等到明年此時再將「秀才」的功名還給他,以這塊玉佩做為他們之間的信物。章節嚎啕大哭,對於太史有著萬分感謝,目送太史的身影消失在遠方,才與父親一同回家。

「香曇一現」暗示過眼雲煙

時光飛逝,已過半年的時光。某天太史在夢中見到章節,章節手持曇花向他緩緩走來,對他表示感謝之意,並吟誦一首絕句:「身本優缽羅,託身植瑤島。入世償宿逋,曇花依舊好。」後來太史再次來到西秦郡時,一抵達便急著尋找章節,卻只得到他的噩耗。原來章節接受太史的勉勵後,回家不久就因為天花夭折,臨終之際仍緊握手中的玉珮。

太史為章節的離世感到無盡的感慨,章九如告訴他:「孩子出生時,他的母親夢見一位老僧,手中拿著曇花相贈。夢醒時分,章節也呱呱墜地,注定著這名孩子的短暫人生。」太史聽見恍然大悟,原來先前那句「香曇一現」竟然是讖語,夢中的章節代表著已還完世間業債,回到他原來的地方。後來太史寫下《曇花記》,記錄這名佛國曇花轉世的神童。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