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審計協議細節 應對中企在美摘牌風險

發表:2022-04-30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30日訊】知情人士稱,中國美國的監管機構正在討論一項北京希望在今年簽署的審計協議的操作細節,包括在現場進行審計核查。這是北京方面試圖使中國的企業能夠繼續在美上市而採取的最新舉措。

一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審計監督合作的初步框架已經形成,北京可能將較少的信息列為機密,從而可能允許讓更多的信息進入企業的審計工作底稿。

三位消息人士稱,北京還在討論美國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進行現場核查的細節,讓美國的這個審計監管機構能夠查閱這些文件。

上週,中國證監會(CSRC)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他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達成一項協議,允許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進行現場審計檢查。

長期以來,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國企業因北京政府的限制,不向美國證交會提供上市公司必須提供的一些財報信息。這種情況在過去兩年隨著中國監管機構對海外上市公司數據控制進一步收緊而更趨嚴重,在美國國內引起了越來越大的不滿。這一情況迫使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不能夠滿足證監會有關信息披露要求的中國企業進一步加大壓力,促使它們遵守證交會的審計規則。

在中美之間長期存在的審計糾紛中,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要求獲得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全部審計工作底稿,這些工作底稿都存儲在中國。

到目前為止,北京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了這一要求。據美國監管機構稱,到2024年,這一僵局可能會導致大約270家公司被迫從美國交易所摘牌。

路透社說,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將對信息披露進行明確分類,並可能縮小重大機密信息的範圍。」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希望這個協議在今年達成,在明年實施。

中國證監會週五在回答路透社的有關詢問時,提到了中美監管機構發布的官方信息。

4月2日,中國證監會公布了《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徵求意見稿)》,目的是為了「支持企業依法依規赴境外上市,提高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過程中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範化水平,推動深化跨境監管合作」。美國監管機構有可能因此獲得中國公司的工作文件。與此同時,這些規定要求中國企業負有保護國家機密的責任。

美國證交會4月12日公布消息說,將12家中概股企業列入除名觀察名單,並下令這些企業必須在5月3日之前(含3日)提交證據證明自己滿足了上市的條件。目前被列入這個觀察名單的中國企業共有23家。

 

原標題:中國與美方談判有關審計協議細節 應對中企在美摘牌風險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