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爆「不明兒童肝炎」研究:疑似感染腺病毒(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05-01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爆「不明兒童肝炎」
全球爆「不明兒童肝炎」,英國和美國研究41型腺病毒(Adenovirus 41)可能是導致兒童急性肝炎的原因。示意圖(圖片來源:William Campbel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自英國首次報告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病例至今,僅過去1個月時間,全球已有17個國家通報超過200起原因不明的兒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相關數據顯示,患病者的年齡在1個月至16歲之間。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表示,病例多小於10歲,具黃疸及腹瀉、嘔吐和腹痛等胃腸道症狀,大部分個案無發燒,部分個案症狀嚴重,其中17人須肝臟移植,1例死亡。

全球爆「不明兒童肝炎」研究:疑似感染腺病毒 

美國健康機構4月30日公布研究表示,阿拉巴馬州有9名1至6歲孩童感染不明病因肝炎,9人都被檢驗出一種常見的病原體腺病毒41型(Adenovirus 41)。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最新報告,專門針對阿拉巴馬州這幾起案例;全國範圍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美國CDC在隨報告發布的聲明中表示:「現階段,我們認為腺病毒或許是這些通報案例的病因。其他潛在的環境與情境因素仍在調查中。」

CDC表示,腺病毒41型是常見造成兒童腸胃炎的原因,但「不常傳出是健康孩童罹患肝炎的病因」。

這9名阿拉巴馬州個案於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期間發病,有3人出現急性肝衰竭,其中2人需要肝臟移植。

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41型腺病毒可能是導致兒童急性肝炎的原因,根據檢測,約有75%的病例體內檢測到41型腺病毒,而且還感染了新冠病毒。英國方面認為,這可能是導致急性肝炎的原因之一,同時仍在進行徹底的調查和研究,然而日本報告的病例並未檢測出腺病毒,新冠病毒檢測也呈陰性。

據瞭解,腺病毒感染症狀與感冒類似,也會在胃腸道出現輕微症狀,雖然有部分病毒存在嗜肝性,甚至可能出現肝損傷,但原本健康的兒童因腺病毒導致急性肝炎的情況十分罕見,尚不能給出合理解釋。

歐洲的病毒研究所則給出了兩大原因:一方面,健康兒童此前並未接觸過腺病毒,因此免疫系統出現過激反應。另一方面,肝炎病毒基因出現突變,或與其他感染一起發生。

當前新冠肺炎病毒仍在肆虐,美國的兒童感染病例正在逐漸增多,在這一背景下,全球範圍內又出現了不明原因的兒童急性肝炎,可謂禍不單行。

新加坡10月男嬰罹患「不明兒童肝炎

4月30日,新加坡衛生部稱,該國發現一例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病例,患兒是一名10個月大的男嬰。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這名男嬰4月25日入院接受治療,目前狀況良好。實驗室檢測已确認,這名患兒對引起肝炎的常見病毒呈陰性反應。該患兒曾在去年12月感染過新冠病毒,但目前尚無證據證明其肝炎病情與之有關聯。衛生部正在做進一步的調查,以确認這起病例是否與國際上及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的原因不明急性肝炎病例相似。

世衛表示,調查需著重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期間,是否因腺病毒傳播水平降低,使得鮮少接觸腺病毒的兒童因而對腺病毒的易感性增加,或者可能出現一種新型腺病毒,抑或是合併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嚴重者要肝臟移植 全球已報告超200起病例

自英國首次報告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病例至今,僅過去1個月時間,全球已有17個國家通報超過200起原因不明的兒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表示,病例多小於10歲,具黃疸及腹瀉、嘔吐和腹痛等胃腸道症狀,大部分個案無發燒,部分個案症狀嚴重,其中17人須肝臟移植,1例死亡。

這些病患中,多數又集中在2~5歲的孩子,而這些孩子也都沒有任何潛在的健康狀況。部分病例甚至發展為急性肝功能衰竭。更弔詭的是,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尚未在病例中,檢測到常見可能引起肝炎的病毒。

肝炎通常是感染病毒引發,在這些病例中,至少有74起病例檢測出一種被稱為「腺病毒」的常見病毒,但腺病毒通常不會在沒有嚴重健康問題的人身上引發嚴重肝炎。

英國衛生安全局4月29日通報,自4月25日以來新發現34例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病例,累計病例增至145例,目前仍在調查這一疾病異常增加的多種可能原因。

台灣4月16日首例2歲兒童確診重症,也是出現「肝功能凝血功能受損」。因此,不排除與之有關。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發布通函,提醒醫師注意,疾管署表示,英國、美國及歐洲、中東地區與亞洲等部分國家近期陸續出現多起兒童嚴重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經實驗室檢測後已排除 A、B、C、D、E 型肝炎病毒。

依據WHO、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資料顯示,截至4月21日,累計169例確定病例,其中英國114例、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及美國9例,另丹麥、義大利、荷蘭、愛爾蘭、法國、挪威、比利時及羅馬尼亞等國亦報告類似病例,且日本近期亦報告有1例疑似個案。

俄烏危機佔據了新聞的各大版面,新冠疫情也逐漸淡出眾人視野,就在此時世界範圍內還出現一種不明原因肝炎,此前病例多存在於歐洲國家,英國病例最多,約為111例,而患者年齡普遍在10歲以下。而4月27日日本也出現了首例確診病例,這也是亞洲地區的首例確診,也就意味著,這種兒童不明原因肝炎已經擴散至全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