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爆“不明儿童肝炎”研究:疑似感染腺病毒(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5-01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爆“不明儿童肝炎”
全球爆“不明儿童肝炎”,英国和美国研究41型腺病毒(Adenovirus 41)可能是导致儿童急性肝炎的原因。示意图(图片来源:William Campbel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自英国首次报告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至今,仅过去1个月时间,全球已有17个国家通报超过200起原因不明的儿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相关数据显示,患病者的年龄在1个月至16岁之间。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表示,病例多小于10岁,具黄疸及腹泻、呕吐和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大部分个案无发烧,部分个案症状严重,其中17人须肝脏移植,1例死亡。

全球爆“不明儿童肝炎”研究:疑似感染腺病毒 

美国健康机构4月30日公布研究表示,阿拉巴马州有9名1至6岁孩童感染不明病因肝炎,9人都被检验出一种常见的病原体腺病毒41型(Adenovirus 41)。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报告,专门针对阿拉巴马州这几起案例;全国范围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美国CDC在随报告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现阶段,我们认为腺病毒或许是这些通报案例的病因。其他潜在的环境与情境因素仍在调查中。”

CDC表示,腺病毒41型是常见造成儿童肠胃炎的原因,但“不常传出是健康孩童罹患肝炎的病因”。

这9名阿拉巴马州个案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期间发病,有3人出现急性肝衰竭,其中2人需要肝脏移植。

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41型腺病毒可能是导致儿童急性肝炎的原因,根据检测,约有75%的病例体内检测到41型腺病毒,而且还感染了新冠病毒。英国方面认为,这可能是导致急性肝炎的原因之一,同时仍在进行彻底的调查和研究,然而日本报告的病例并未检测出腺病毒,新冠病毒检测也呈阴性。

据了解,腺病毒感染症状与感冒类似,也会在胃肠道出现轻微症状,虽然有部分病毒存在嗜肝性,甚至可能出现肝损伤,但原本健康的儿童因腺病毒导致急性肝炎的情况十分罕见,尚不能给出合理解释。

欧洲的病毒研究所则给出了两大原因:一方面,健康儿童此前并未接触过腺病毒,因此免疫系统出现过激反应。另一方面,肝炎病毒基因出现突变,或与其他感染一起发生。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仍在肆虐,美国的儿童感染病例正在逐渐增多,在这一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又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儿童急性肝炎,可谓祸不单行。

新加坡10月男婴罹患“不明儿童肝炎

4月30日,新加坡卫生部称,该国发现一例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患儿是一名10个月大的男婴。

新加坡卫生部表示,这名男婴4月25日入院接受治疗,目前状况良好。实验室检测已确认,这名患儿对引起肝炎的常见病毒呈阴性反应。该患儿曾在去年12月感染过新冠病毒,但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其肝炎病情与之有关联。卫生部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以确认这起病例是否与国际上及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原因不明急性肝炎病例相似。

世卫表示,调查需着重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爆发期间,是否因腺病毒传播水平降低,使得鲜少接触腺病毒的儿童因而对腺病毒的易感性增加,或者可能出现一种新型腺病毒,抑或是合并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严重者要肝脏移植 全球已报告超200起病例

自英国首次报告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至今,仅过去1个月时间,全球已有17个国家通报超过200起原因不明的儿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表示,病例多小于10岁,具黄疸及腹泻、呕吐和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大部分个案无发烧,部分个案症状严重,其中17人须肝脏移植,1例死亡。

这些病患中,多数又集中在2~5岁的孩子,而这些孩子也都没有任何潜在的健康状况。部分病例甚至发展为急性肝功能衰竭。更吊诡的是,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尚未在病例中,检测到常见可能引起肝炎的病毒。

肝炎通常是感染病毒引发,在这些病例中,至少有74起病例检测出一种被称为“腺病毒”的常见病毒,但腺病毒通常不会在没有严重健康问题的人身上引发严重肝炎。

英国卫生安全局4月29日通报,自4月25日以来新发现34例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累计病例增至145例,目前仍在调查这一疾病异常增加的多种可能原因。

台湾4月16日首例2岁儿童确诊重症,也是出现“肝功能凝血功能受损”。因此,不排除与之有关。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发布通函,提醒医师注意,疾管署表示,英国、美国及欧洲、中东地区与亚洲等部分国家近期陆续出现多起儿童严重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经实验室检测后已排除 A、B、C、D、E 型肝炎病毒。

依据WHO、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资料显示,截至4月21日,累计169例确定病例,其中英国114例、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及美国9例,另丹麦、意大利、荷兰、爱尔兰、法国、挪威、比利时及罗马尼亚等国亦报告类似病例,且日本近期亦报告有1例疑似个案。

俄乌危机占据了新闻的各大版面,新冠疫情也逐渐淡出众人视野,就在此时世界范围内还出现一种不明原因肝炎,此前病例多存在于欧洲国家,英国病例最多,约为111例,而患者年龄普遍在10岁以下。而4月27日日本也出现了首例确诊病例,这也是亚洲地区的首例确诊,也就意味着,这种儿童不明原因肝炎已经扩散至全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