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千年 第一部為女性所寫的完整典籍(組圖)

作者:雅蘭 發表:2022-05-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人西園雅集中的古代仕女。
宋人西園雅集中的古代仕女。(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國文化裡的《教女遺規》一書,整理了《女誡》、《女訓》、《女論語》、《閨範》等等在中國歷史上專為女子所撰寫的文章。在這些書中,排名第一位的是由東漢女子班昭所撰寫的《女誡》,這是第一部完整寫給女性、對後世影響很大的典籍,很多女性的書籍都受到《女誡》的深深影響。明朝出現了「女四書」,我們知道「四書」是講君子之學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而「女四書」是指講女子的為人處世之道的《女誡》、《女論語》、《內訓》、《女範捷錄》。《女誡》在這邊,依然排在首位。不過,這本書到底是誰寫的,書中又寫了哪些內容呢?

由於現在社會很少有人告訴我們步入婚姻後,所需要面對、承擔什麼,導致現今許多家庭在婚姻方面出現不少問題,並又致使問題反映到社會上,構成諸多亂象。因此,這篇文章就要藉著談論《女誡》來跟大家談談,中國文化裡對女子走入婚姻到底有哪一些文化支持。

《女誡》的作者為班昭,她的家學深厚,父親班彪是東漢時期的大文豪,雖然長兄班固修《漢書》,但還沒有寫完《漢書》就去世了,後來班昭奉命代替兄長,完成《漢書》的編寫。《漢書》成為了中國的二十四史之一,因此班昭也算是一位女歷史學家。

漢和帝時期,班昭常常被召入皇宮,教授皇后和其他嬪妃學習經史,後來老皇帝去世了,由年齡還小的新皇帝登基,當時的太后鄧綏選擇垂簾聽政,一共攝政十六年之久,很多治國的策略鄧太后常常和班昭商討。由此可知,班昭是一位非常有學識,並受到皇宮重用的人。

在班昭晚年時,她深深認識一位女子對於家庭的重要性,亦了解一位女子在婚姻中可能得面對哪些問題。於是她寫出了《女誡》,原本是要給本家族的女子學習,後來宮中的女子都爭相學習,連民間也被廣為傳播。

到底這本書記載了甚麼內容呢?這本書一共分為七篇:卑弱、夫婦、敬慎、婦行、專心、曲從和叔妹。書中自七個方面寫下了一位女子應該如何立身處世的品德性情,和處理家庭關係等。概括地說,這一本書涵蓋了女子個人修身和處理家庭關係這兩大層面。在女子個人修身方面有四篇:卑弱、敬慎、婦行、專心;處理家庭關係有三篇:夫婦、曲從、叔妹。

首先《女誡》的第一篇是「卑弱」,班昭認為女子應當以謙讓、恭敬、柔弱,作為品德的修養。不過,何為卑弱?《女誡》中說:「謙讓恭敬,先人後己。有善莫名,有惡莫辭。忍辱含垢,常若畏懼,是謂卑弱下人也。」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女子應該謙虛忍讓,待人恭敬,好事先讓給別人,自己能夠謙退在後,做了善事不聲張,做了錯事不推脫,忍辱負重,時常表現出畏懼,這就是謙卑對待他人。

這裡的「卑弱」並非指「卑賤卑微」,而是指「謙卑」。中國文化中認為「謙受益,滿招損」,就是為人處世謙虛會得到好處,自滿會招致損失,倡導「謙德」,凡事謙恭、謙讓、謙虛,中國文化向來都是「卑己而尊人」,無論男子和女子均是如此。例如中國文化中常尊稱別人,謙稱自己,稱他人的妻子是「尊夫人」,稱自己的妻子是「賤內」,稱他人的兒子是「虎子」,稱自己的兒子是「犬子」,稱他人作品是「大作」,稱自己的作品是「拙作」等,在現代社會中,我們詢問別人姓名時,常常說:請問您尊姓大名,請問您貴姓?回答的人一般會謙稱自己:「免貴姓張」,或者是「小姓,姓什麼」,但也有的人不懂得謙稱自己,例如曾有人恭敬地問旁邊的人:「請問您貴姓?」那人說:「我貴姓張」,這樣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所以謙稱自己尊稱他人,是中國文化的一種方式,反之,常常會貽笑大方。

中國文化裡君子均很謙恭,身為女子更是要謙讓、謙卑。來看看班昭是怎麼樣說自己的,她能編寫《漢書》,可見學識非常深厚。她還教授皇宮裡的皇后和其他嬪妃學習經史,皇太后連國家大事也拿來跟她商討,但她卻是這樣說自己的,「鄙人愚闇,受性不敏,蒙先君之餘寵,賴母師之典訓。年十有四,執箕帚於曹氏,於今四十餘載矣。」(《女誡》)這話的意思是說:在下愚昧,接受能力不靈敏,承蒙先夫的寵愛,主要依賴於母親、老師的教育,從十四歲時嫁入曹家,「執箕帚於曹氏」,就是說我只是一個拿著掃帚在曹家打掃衛生的下人。班昭的反應令人訝異:她居然謙稱自己到這種程度。

其實我們在現代社會中也能看到,很多擁有大成就的人也很謙虛謙恭,俗話說:「地低成海,人低成王」,「泰山不辭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一個人越謙虛內斂、恭敬,往往越容易獲得大家的歡迎。班昭很聰慧,她認識到這點,遂將「卑弱」作為女性品德的第一項。

女性品德的第二項是「敬慎」,是《女誡》的第三篇,這邊說道:「陰陽殊性,男女異行。陽以剛為德,陰以柔為用,男以強為貴,女以弱為美。」這一段話的意思是說:中國文化裡講陰陽,認為男子屬陽,女子屬陰,陰與陽的特性不同,男女的特質也不同。陽性是以剛強為品格,陰性是以柔弱為表徵,男人以強健為高貴,女人則以柔弱為美好。這是遵從事物原本的特性。

因為男女不同的性情,所以才能剛柔相濟,有個正常的家庭生活,兩個人如果都很剛強,恐成「一山不容二虎」之勢,估計兩人得天天爭個不休。「敬慎」裡邊說:「修身莫若敬,避強莫若順」,女子常用恭敬來修養自己,用柔順來調適外界剛強。在這種文化背景中走出來的女子都很溫婉柔美,無論是大家閨秀或小家碧玉。中國文化也曾深遠地影響了其它國家,所以現代社會我們經常能從日本的女子、韓國的女子,甚至是越南的女子身上,發現到這一種溫婉柔美的女子氣質。

關於女子的修養還有第四篇「婦行」。「婦行」中提及了「女有四行,曰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德容言功」也被稱為女子四德。但何為婦德?「清閒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是謂婦德」。意思是女子的德行不需要多聰明絕頂,只要清淨安閒貞潔,穿戴整齊謹守節操,有羞恥之心,舉止言行都有規矩,這就是婦德。

婦功不必技巧過人,只要「專心紡績,不好戲笑,絜齊酒食,以奉賓客,是謂婦功」。圖為清赫達資畫麗珠萃秀冊-吳西施。
婦功是指「專心紡績,不好戲笑,絜齊酒食,以奉賓客」。圖為清赫達資畫麗珠萃秀冊-吳西施。(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何為婦言?「擇辭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於人,是謂婦言。」這意思是說女子不需要伶牙俐齒,只需說話時,注意說話的方式和內容,不說惡劣粗俗的語言,說話選擇時機來說,避免引發他人反感,這就是婦言。「三個女人一臺戲」,女子在一起時,經常會七嘴八舌地閒談,但很多是非恐將從這些閒談中挑起,所以要注意不說不應該說的話,以免「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引起不必要的是非。

何為婦容?《女誡》說:「盥浣塵穢,服飾鮮絜,沐浴以時,身不垢辱,是謂婦容」。意思是女子的容顏不需要絕世美麗,只要及時將骯髒衣物清洗乾淨,衣服晾晒折疊整齊,按時洗澡沐浴,保持乾淨,不存納污垢,著裝打扮得體,即為婦容。

何為婦功?婦功不必技巧過人,只要「專心紡績,不好戲笑,絜齊酒食,以奉賓客,是謂婦功」。古代社會都是男主外、女主內,一般是由男子在外為官、經商、務農等,女子在家主要負責紡紗織布,做衣服。因此,女子專心紡織,不喜歡戲笑打鬧,能做可口酒菜來招待賓客,即為婦功。女子如果都達到了這些條件,就盡到了本分。

女子修養的第四方面是「專心」,《女誡》的第五篇,裡邊主要是在勸誡女子為人處世切勿三心二意,要盡量專心、專一,從一而終。所謂「禮義居潔,耳無塗聽,目無邪視,出無冶容,入無廢飾,無聚會群輩,無看視門戶,此則謂專心正色矣。」意思是一位女子要守禮守義、純淨純善,不合於禮的絕對不聽,目光端正,不左顧右盼、邪視他人,出門不能夠打扮得過於妖豔,居家也不能夠穿得太過隨便,不跟品行不端的人結交為朋友,不沈迷於外頭世界的浮華,這些均屬「專心正色」之表現。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