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洪水 竟是糖蜜形成的巨浪(圖)

發表:2022-05-07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蜜 烘培 糖 141440193
作為烘培原料的糖蜜,居然會成為致命的洪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的波士頓曾經發生一起洪水災害,奪取數十條人命,但這起事故卻不是常見的海水或雨水,而是糖蜜所形成的巨大波浪……

糖蜜與發生洪水的開端

糖蜜是一種製糖產生的副產品,發酵後可以產生乙醇,因此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因應當時的環境因素,美國80%的糖蜜產量都作為無煙火藥的材料之一。生產蒸餾生產乙醇的純淨蒸餾公司,節省減少運輸與儲存的成本,決定在波士頓港與高架鐵路系統間的North End住宅區建造巨大的糖蜜儲存罐。

糖蜜形成巨大波浪

公元1919年1月15日時,美國的波士頓地區面臨炙熱的高溫,與往年的氣溫相比異常地炎熱,當時肯尼廣場附近的商業街529號,存放著一個15公尺高、直徑27公尺的巨大糖蜜罐,裡面儲存870萬公升的糖蜜。忽然這個糖蜜罐不知為何倒塌,發出震天的巨響,倒塌的轟鳴聲宛如火車經過般的巨大,並無數碎片四處噴濺。糖蜜罐的糖蜜形成一股致命的災害,高度2.5到4.5公尺的糖蜜波浪以時速56公里的速度,對周遭產生200千帕的壓強,這股糖蜜波浪的能量對附近波士頓高架鐵路系統的亞特蘭大大道站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有一列火車因此脫離軌道。

周邊數個街區都浸泡在60至90公分深的糖蜜中,作家史蒂芬•普利奧如此描述這番景象:「及腰深的糖蜜覆蓋整條街道,在這裡形成漩渦,並冒出氣泡。無論何處,都有東西在其中掙扎,但分不出那究竟是人類還是動物,偶爾有人從黏稠的糖蜜中死命逃出,代表在那裡還有生命。大量的馬匹如同站受困於粘蠅紙上的蒼蠅一樣死去,越是掙扎,就陷得越深。無論何人都面臨相同的厄運。」

《波士頓環球報》報導表示人捲入爆炸產生的劇烈氣流,被拋飛到數英尺之外,許多人被各種殘骸擊中,有一輛卡車被糖蜜波浪捲起,最後被甩到波士頓港。這起事件大約造成150人受傷、21人死亡,以及大量馬匹死亡,死亡主因大多是被大量的糖蜜波浪所吞沒,受到擠壓身亡,或是因此溺斃。這起事件的倖存者安東尼•迪•斯塔西奧回憶這起事故說:「我和妹妹從米開朗琪羅學校返家的路上,被糖蜜波浪捲起來。我聽見媽媽呼喊我名字的聲音,可是我卻無法回答,喉嚨被令人窒息的黏糊狀物塞住了。隨後我失去意識,再次醒來時,我三個姊妹正在身邊看著我。」這起糖蜜波浪所造成的影響之一,便是咳嗽成為這些住宅區常見的後遺症。

災後重建

糖蜜波浪災害產生時,美軍的楠塔基特號燈塔船剛好停泊於波士頓港,當時船上的116名麻薩諸塞州軍事學院學生在助理指揮官考珀蘭德的帶領下,他們迅速穿越數個街區,率先進入這深邃的糖蜜地獄中搜救倖存者。後來,波士頓警察、軍隊與紅十字會相繼來到,救援工作一直進行到晚上。當糖蜜冷卻後,黏度上升導致搜救難度隨之上升,從冷卻的糖蜜開闢道路使耗時加劇,最後持續四天的搜救工作才結束,由於許多死者覆蓋一層糖蜜,因此難以辨認其身身份。

對於這次的災後重建,有300名的參與者加入,他們花費2個星期的時間清理這些街道,一共耗費8萬7千個工時清除鵝卵石街及建築物、汽車上的殘餘糖蜜。另外波士頓港口有很長一段時間仍是糖蜜的棕色。最後糖蜜罐的遺址已經變成一塊運動娛樂區,稱為「蘭貢公園」,是一塊少年棒球與地擲球的場地。位於蘭貢公園旁邊的普奧波洛公園入口處設有一塊紀念碑,上面寫著:「『波士頓糖蜜洪水』1919年1月15日,位在商業街529號的糖蜜儲存罐由於壓力過大爆炸,使21人罹難。40英尺高的糖蜜波浪沖毀高架鐵路,毀壞多座建築物,淹沒周邊的街區。儲存罐的結構缺陷與異常的暖冬導致這起災難的發生。」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