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母親節的習俗有哪些?(組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2-05-0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女士安娜·瑪麗亞·賈維斯的推動下,美國終於在5月8日設立了母親節。
在美國女士安娜·瑪麗亞·賈維斯的推動下,美國終於在5月8日設立了母親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天是5月8日星期日,是5月的第2個星期日,同時是2022年母親節,正適合全家歡聚一起慶祝母親節的好日子。因此,就算沒有準備康乃馨、卡片等禮物,也別忘了跟媽媽說一聲謝謝及母親節快樂喔!在迎接這個特別又溫馨的節日裡,小編要為大家介紹母親節的由來及各國慶祝母親節的方式。

談母親節的起源

一位女性的美國社會活動家,名叫安·里夫斯·賈維斯(Ann Reeves Jarvis)(1832年9月30日-1905年5月9日),這名女士一共產下11名孩子,但因為當時環境衛生不好,活到成年的僅有4名,而其他孩子均死於麻疹、傷寒、白喉等疾病。幸好,這名母親並未沉溺喪子的悲痛中,她反而化悲傷為力量,組織許多或曾在美國南北戰爭時,照顧過受傷軍人的婦女一起推動公共衛生,盼能降低疾病及兒童的死亡率。

安還希望能設立專屬母親的日子,她也常表達自己的這項觀點。不過,最後成功設立了備受世人矚目的母親節的人,卻是安的女兒──安娜·瑪麗亞·賈維斯(Anna Maria Jarvis)(1864年5月1日–1948年11月24日)。安娜在母親去世3年後,終於在1908年5月10日發起紀念母親的活動,並繼續推動母親節的建立。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安娜努力不輟的大力推動下,美國國會於1914年正式把5月的第2個星期日訂為法定母親節。不過,為什麼選擇這樣的日期呢?這是因為星期日是假日,大家比較有時間能夠相聚在一起,加上第2個星期日最接近安娜的母親,也就是安·里夫斯·賈維斯的忌日--5月9日。為了紀念安,這才特地做出這樣的決定。

由於美國這樣的想法立意甚佳,很快就迅速流傳、跨越民族、國域。不過,雖然安娜推動的母親節,終定在5月的第2個星期日,但並非每一個國家的母親節都是選定這一天喔!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認識各國的母親節及其相關習俗吧!

各國母親節的習俗

首先,當然是要介紹跟美國一樣,均將母親節設定在5月的第2個星期的國家:臺灣、中國、日本、印度、新加坡、澳洲、加拿大、巴西、德國、馬來西亞等至少有96個國家。

這裡首先介紹臺灣。母親節一到,販售最好的花卉可謂康乃馨了,但為什麼要送「康乃馨」呢?其實此花卉正是安娜母親,也就是安生前最喜愛的花朵,這也是康乃馨成為母親節象徵的由來。

至於古代中國代表母親的花卉是萱草(金針花),由來則是因為古代遊子臨出門遠行之前,會在母親的居所附近種植萱草以示孝心,盼望母親能在照顧與觀賞萱草之際,得以獲得心靈寄託,而欣欣向榮的萱草同時象徵著遊子在外能平安健康,藉此能減輕母親對外出之子的思念。為此,華人有在母親節送鮮花給母親的習俗。

同樣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慶祝母親節的日本,其慶祝活動始於1931年孝準皇后誕辰,而日本政府於1949年決定將該節日的日期訂為跟美國的母親節為同一日。在母親節當天,孩子們會在學校繪製媽媽的照片,也會幫忙母親做家務和做飯,亦會贈送象徵母親力量的康乃馨。

至於將具有感謝母親之意的3月8日婦女節視為母親節的國家有:越南、保加利亞、摩爾多瓦等至少19個國家。

至於同樣設有母親節,但日期卻非5月8日的國家還真不少,如下:

衣索比亞的母親節設定在5月的第2個星期日。在衣索比亞,人們重視母親節,並會花費整整三天的時間來慶祝。在節日當天,人們會舉辦「Antrosht盛宴」,在傳統習俗中,女孩會提供香料與乳製品,男孩則提供羊或公牛等肉類。然後,大家在此期間唱歌、跳舞歡度節日。

荷蘭的母親節訂定在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荷蘭母親節最特別的習俗是,能讓平日做早餐給家人的母親享受晚起的一天。換言之,就是孩子們會在母親節一早,為母親準備豐盛的早餐,好讓母親在床上就能享用孩子準備的早餐。

至於母親節定在5月10日的墨西哥,則跟荷蘭的母親節早餐習俗不一樣。在母親節這天,墨西哥人會陪伴母親享受一頓午餐,因此,母親節可謂是墨西哥餐廳最忙碌的一天。

法國的母親節訂定於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節日一到,法國孩子們就會以各種形狀的通心粉做成麵條項鍊,接著再贈送給母親,並為母親戴上。鮮花,在這一天則成為絕對不可或缺之物。法國人一般會邀請母親前往餐廳用餐,並陪母親在家裡看電視,悠閒度過母親節。

有些國家將具有感謝母親之意的3月8日婦女節視為母親節,例如越南、保加利亞、摩爾多瓦等。
有些國家將具有感謝母親之意的3月8日婦女節視為母親節,例如越南、保加利亞、摩爾多瓦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98年,俄羅斯政府正式確定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是母親節。俄國各地會在母親節到來時,舉行慶祝活動,並獎勵養育子女多的母親。俄國政府為了女子鼓勵生育,生育一個以上孩子的母親能夠獲得國家補貼,這些錢主要用作提高母親的退休金或改善住房條件。

埃及則是在每年的3月21日慶祝母親節。在埃及社會中,母親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在母親節這一天,埃及的青少年會為母親獻上鮮花和禮物,也會為母親舉辦音樂會。埃及的各行各業也不忘評選「最佳母親」,試著評選出全埃及最理想的母親,並授予「最佳母親」稱號,藉此促進社會對母親的尊重與關懷。

泰國將8月12日訂定為母親節。華人有熟知的關於母親的歌曲,如「世上只有媽媽好」,而泰國也有著專屬母親的歌曲:「ค่าน้ำนม」,也是用來歌頌母親的偉大。為了慶祝母親節,泰國的學校會舉辦表演主題均以母愛為主的社交舞蹈或歌劇表演。

接下來,再介紹較為特殊的,也就是實際上並沒有母親節的國家,例如韓國。但韓國是自1973年開始,就將父親節和母親節合併,因此每年的5月8日被訂定為「父母節」,又稱「雙親節」。但在1972年前,韓國也是有在5月8日慶祝「母親節」的,但因為人們逐漸意識到「父親節」也是有需要存在的,政府遂在1973年正式把「母親節」改稱為法定的「父母節」,藉此節日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心。由於韓國相當重視倫理與禮節,因此在「父母節」當天,子女會在第一時間向父母長輩行傳統的跪拜禮,藉此感謝父母的養育與照顧之恩。

將母親節與宗教聯繫一起的國家為英國。英國的母親節起源於十六世紀,在復活節到來前,英國會進行為期四十天的大齋節(又稱「封齋節」)。至於大齋節的第四個星期天,也就是英國傳統上的母親節(Mothering Sunday),後來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又稱為「Mother’s Day」。

回顧各國母親節的設立,主要用意都是在感謝母親的偉大付出及點滴辛勞,並讓世人更加重視母親的地位。可惜的是,當初一心想要創立一個屬於母親節日的安女士未能親眼目睹美國母親節的創建。

希望此文的介紹,能讓諸君多多了解母親節的由來及各國的慶祝方式。最後,小編要再來個溫馨提醒:記得在5月8日母親節到來時,跟母親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責任編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