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最深情的相思詩 短短20字令人迷醉(圖)

發表:2022-05-1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思》是王維寫給好友、音樂家李龜年的一首詩。
《相思》是王維寫給好友、音樂家李龜年的一首詩。(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唐朝堪稱是華夏文明的一朵璀璨的明星,單從詩歌文化上來說,短短三百來年的時間,孕育了無數的偉大詩人,其中的佼佼者有「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佛王維。而在創造了光耀萬千的唐詩世界的這三人之中,李白狂放不羈卻壯志難酬,杜甫憂民憂國卻顛沛流離。因此,最幸福可謂是王維了。此文要跟各位介紹王維寫給好友、音樂家李龜年的一首詩。

王維的詩歌中,那種溫文撲面而來,讓人如沐春風。他的詩中,既有「相逢意氣爲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的豪氣干雲,;也有「誰憐越女顏如玉,貧賤江頭自浣沙」的士不平則鳴;還有「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的雄渾氣魄,;當然「今生謬詞客,前身應畫師」的自負也不會少……但是,無論是哪一種,你在他的文字中找到的只有溫柔。而讀者最熟悉的便是他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濟人然後拂衣去,肯作徒爾一男兒」,「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等等。

而在王維衆多的詩中,有著一首千古絕唱,雖然只有短短的20字,但是吟完此詩,幾乎人人相思成疾,但是這首詩卻是王維寫給他的一位男性朋友的。這首詩便是《相思》,曾經還被改編進了電視劇《西遊記後傳》的主題曲,但是據資料顯示,這首詩的主題是寫相思,但竟是王維寫給他的男性朋友李龜年的: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第一句借物起興,雖然語言單純,但其中卻富於想像;接著以一個設問,寄託了意味深長的情思;而第三句則暗示要珍重彼此的友誼,雖然表面上似乎是囑人相思,但是背後卻深寓著自身的相思成疾;最後末句點明了主旨,「相思」與首句「紅豆」遙相呼應,既是切「相思」之名,又關合相思之情,有著一語雙關的妙用。

而這首詩也是「相思」主題的千古絕唱,歷來都被人爭相模仿,歷來都被人用來以解相思之情,幾乎一致認爲是王維寫給心上人的情書,句句暖心的話語,情深義重,簡直就是男女朋友之間最深情的情書。但是,如此濃烈的相思之意,卻是王維對李龜年的相思之情!這是爲什麼呢?

雖然盛唐將「相思」,已經不局限於男女情愛範圍,即使是朋友之間,也可以有相思之情,然而在我們現代人的眼光下面,依舊是無法理解的,尤其是兩個大男人相思,這會是一番怎樣的景象呢?小編還是選擇將這首詩當做愛情詩,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它,不知道各位讀者是怎麼看待《相思》這首詩的呢?或者是喜歡王維其他的哪首詩呢?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