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這樣養生 清涼有勁防中暑(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5-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中暑
夏日炎熱易中暑,可以多吃消暑的食物和飲品。

夏日炎熱,易於傷人而造成病態,中國古代早有暑邪致病的記載與防治之道。漢朝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說:「太陽中熱者,暍是也。汗出惡寒,身熱而渴,白虎加人參湯主之。」所說的中熱亦即中暑,暍即暑之氣也。迨至宋元時期,對暑病的認識和分類逐漸有了深化,如《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即有「中暑」「傷暑」「冒暑」「伏暑」之別,並列有不同的治療方藥。至於清暑食品、飲料等食療論述,亦頗為詳備。因此,只要善加運用,即可避免可樂、汽水中不必要的咖啡因、色素和糖精的危害,還能有生津止渴、消暑清補的養生保健功效。

夏季適宜的食品

1、黃瓜:《本草求真》說:「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利熱利水。」至今,民間仍用黃瓜清解暑熱,或生吃、涼拌、醃漬、醬製、煮湯、炒食,葷素皆宜。

2、絲瓜:《本草綱目》中說,絲瓜能「清熱利腸」,在炎熱的暑天,經常吃些絲瓜湯,確能清暑退火,解熱通便。此外,收集絲瓜皮和散落的絲瓜花,熬水代茶,也有助於預防中暑

3、冬瓜:除能清熱解暑之外,還有利尿除濕的功效,其氣味清香,炒食煮湯兩相宜。唯素體虛寒胃弱易瀉者需有節制。

4、苦瓜:《滇南本草》指出,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而且對於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治療作用。

西瓜
西瓜有解暑熱、止煩渴、利小便的功效。

5、西瓜:西瓜有天然白虎湯之稱,在歷代醫藥書籍中記載甚多,認為它具有解暑熱、止煩渴、利小便、治血痢、療喉痹、解酒毒等多種功效。但多食容易傷脾助濕,胃寒者宜慎服。

6、甘蔗:中醫學認為,甘蔗性味甘涼,具有清熱、生津、潤燥、醒酒等功效。唐代詩人王維的詩句:「飽食不須愁內熱,大官還有蔗漿寒。」說明當時已知飲用甘蔗漿汁有清熱生津之效。但需注意,脾胃虛寒,中滿便溏者不宜食用。

7、綠豆:綠豆是中醫用以解毒的重要藥物,也是清暑解熱的常用食品。《隨息居飲食譜》早就說過,綠豆甘涼,所以能「解暑止渴」。例如,夏季兒童易生瘡癤膿腫,就可經常喝些綠豆湯,並用醋調和綠豆粉外敷患處。

清熱生津飲品

1、生脈飲:以高麗參鬚、麥門冬、五味子少許,加熱開水沖泡飲用,有益氣生津的功效。若是夏月傷暑,氣陰兩虧,身疲乏力明顯,還可加入黃耆、甘草,名為「生脈保元湯」效果會更好。

2、瓜翠飲:取西瓜翠衣(即西瓜皮)加水煮開後放涼即可飲用。若加入白茅根同煎,則同時具有解暑熱、止煩渴、利尿消腫的效果。

3、菊花:取菊花、綠茶同煮,再加入適量的冰糖,即可飲用。有清熱解毒、退肝火、明目、降血壓的功效。若加入白木耳同煮,則還有滋陰養胃、潤肺生津的功能。

4、茅草根茶:以白茅根加甘蔗頭同煮,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利尿降壓的作用。

5、決明子茶:取炒決明子水煮,加入少量冰糖即可。不但能清熱袪暑,還有通便、利尿、明目、降血壓的作用。若是血壓高、面紅耳赤、頸部強硬者,還可加入夏枯草、鉤藤等藥共煮飲用。

6、酸梅湯:煮取酸梅湯,並加入冰糖及少許食鹽,即是夏日裡生津止渴的最好飲料。

清暑方劑

現代常用一帖方藥以治療先兆中暑與輕症中暑,其組成為:鮮藿香、鮮佩蘭、香薷、六一散、連翹、薑半夏、陳皮。

金元時期的大醫家李東垣擅長於用藥以救夏暑之傷津氣,創制「清暑益氣湯」,熔清暑燥濕,補氣生津於一爐,以治療中暑而喘,身熱而煩,自汗身重,四肢困倦,神疲乏力等症。到了後世,王孟英也創了清暑益氣湯,與李東垣的方子組成不同,加重清暑熱、養陰液之力。直到現在,這兩帖方劑,仍常被使用,只不過要根據個別體質,有所選擇與加減。

夏天
夏季生活要有規律,睡眠要充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 Adobe Stock)

夏季防護

1、要慎於攝生,避免在飢餓、勞倦的情況下,久冒烈日炎熱,或久臥濕熱薰蒸之地。

2、生活要有規律,睡眠要充足,並要節制房事,因房事過度可以使人虛損而使暑邪乘虛發病。

3、飲食要注意清潔衛生,一般以清淡為宜,在夏天不宜多食濃煎厚味或過分油膩的食品。

4、慢性病患,體力虛弱,在夏季炎熱的條件下,常常因為不能適應而易發生中暑,因此對於慢性病必須及早治療。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