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引蘇軾名句警告北京 道盡今日舉國心聲(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5-16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李嘉誠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Photo by VCG)
2018年李嘉誠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Photo by VCG)

【看中國2022年5月16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前瞻和遠見一向為人稱道,也是他的致富之道。2015年,在回應官媒對他撤資傳聞的口誅筆伐時,李嘉誠引用宋代詞人蘇軾及白居易的名句以明志:「此心安處是吾家」、「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李首富引用詩詞以古喻今,妙在「正照」可解讀為家國情懷,但「反照」可能才是真實心聲,也是隱晦的警告: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中共要是再步步進迫,此處不安心,自有安心處。

短短幾年後,香港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移民潮,昔日游泳偷渡而來的人和他們的後代,紛紛乘上各國「救生艇」遠渡重洋。在中國一線城市,「潤學」成為了飽受「清零」暴政折騰人們的最迫切選項。「此心安處是吾家」,成了中港兩地千千萬萬人的心聲。

昔人逃難到港 今日港人避難

幾年前,筆者在赴美國的飛機上,偶遇一位來自深圳的律師,他得知我是香港人後,突然拿出一本隨身的《余英時回憶錄》,滔滔講述他與書中一個章節的強烈共鳴,說激動處不禁眼泛淚光。史學大師余英時在書中談到,中共一九四九建政那年的最後一晚,他經深圳來香港探親,「就在過羅湖橋那一剎那,一個極為奇異的經驗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突然覺得頭上一鬆,整個人好像處於一種逍遙自在的狀態之中。」後來余將移居香港形容為生命史上最重大的轉折點:「我的人生徹頭徹尾地改變了。」

那位嚮往自由的深圳律師,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時候,反送中運動和驚天大瘟疫都尚未爆發。我完全沒料到,短短幾年後,香港人和中國人都將失去安心的歸處,被迫遠走他鄉。

李嘉誠為何說「此心安處是吾家」?

今天的香港,《港區國安法》引爆的移民潮方興未艾,截至今年4月初已有32萬人由機場淨移出。「武官」特首李家超還未正式上場,就發動新一輪抓捕,連90歲的天主教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也不放過。特首選舉前後,香港人就嗅出局勢將再次急速惡化,出現新一波名人離港潮;「航班熔斷」措施一取消,飛往英國的航班經常爆滿,人們無分黃藍政見都在舉家外逃。數據顯示,香港淨移出人數在2022年加速飆升,單是今年2、3月已有近10萬人離開,較去年同期的1.1萬人增加近10倍。

此時,不得不佩服李嘉誠的先見之明。2015年,李嘉誠因為頻頻拋售中港資產,大舉投資英國,改組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並遷冊至開曼群島,又拒絕跟隨親共派口徑批評雨傘運動學生破壞香港經濟,反指公司損失很少,要講良心說話,因而引起中共不滿。當年官媒發表「文革批鬥」口吻的文章《別讓李嘉誠跑了》,對李嘉誠「撤資」口誅筆伐,在國內掀起輿論巨浪。

「李超人」遂發長文回應指:「說我撤資是大笑話」,但同時借古詩向中共發出隱晦的警告:「蘇軾及白居易說得好:此心安處是吾家以及我身本無鄉,心安是歸處。」後句出自《初出城留别》,白居易抒寫自己因得罪朝中權貴而被貶江洲,而朝從紫禁(北京)歸,暮出青門去,並灑脫辭別故鄉親友。也許李嘉誠在暗示:既然「我生本無鄉」,也就談不上甚麼撤資不撤資,只要心安,他鄉也可以是「故鄉」!

拒認撤資 今投資越南 星國插旗

蘇軾的《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由白居易詩進一步發揮。蘇軾因烏台詩案遭貶謫,摯友王定國受到牽連而被貶至西南,身邊只有歌女柔奴(別名寓娘)相隨。四年後,王定國歸來,蘇軾見柔奴容顏更勝從前,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她「嶺南應不好?」她卻答:「此心安處是吾家」。

李嘉誠引用此句後幾年,港共將他打成支持學生的「曱甴王」,更叫囂「打土豪分田地」,要地產商捐出「閒置土地」。輿論壓力下,李嘉誠選擇不捐地給政府,寧可直接捐出10億元給香港人應急。中共自我封城鎖國,「超人」大舉投資位於中國西南方的越南,還將被外界視為「家族辦公室」的維港投資在新加坡設點。此時重讀他引用的蘇軾名句,實在別有一番風味。

大陸民眾欲飛香港轉美 遭剪護照

除了香港人出逃,今天的中國人,也因為中共的瘋狂「清零」措施而熱話「潤學」(「潤」來自英文單詞Run,指出逃移民海外)。近幾天,香港知名論壇上有帖子轉載一張微信對話截圖,顯示有中國人本來飛香港再轉機去美國,但過境時被盤問,還要交出手機,讓有關部門查看通訊軟件TG和Twitter紀錄。結果他被指「出去會危害國家安全」,不予出境,護照更遭剪角、蓋註銷印和打孔。

當前,中共加劇疫情防控之餘,明言限制「非必要出境」,在機場嚴厲盤問出境者,甚至當場剪掉護照和綠卡。中國人驚覺逃出國門的通道正在急速關閉。正如上述那位中國人說:「前幾天還在勸朋友快『潤』,沒想到自己『潤』不出去了。」

日前,港警在機場攔下並拘捕了「6.12人道基金」信託人許寶強教授,也令港人深恐出境越來越難。不過,香港人的「移民」和中國人的「潤」,始終有著不同點。香港人在反送中運動爭取民主自由、勇敢反抗中共的義無反顧,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與同情,《國安法》實施後,英國旋即開通了BNO移民通路,各國也紛紛為香港人張開懷抱,提供通往自由與新生活的「救生艇」。

香港人的移民 中國人的「潤」

但另一邊廂,中國人卻發現國門難出,連國外能容身的地方也越來越少了。中共在國際上大搞滲透竊密,讓外國對前去的中國人日益防範。近年新聞經常報導,有留學生因手機有接受軍訓的照片而被外國拒絕入境;有人在微信發表反美言論而丟掉研究生錄取資格;有美國公民直系親屬因中共黨員身分,在美國機場被直接取消簽證,遣返大陸。美國國會議員本月還最新推出《共產黨簽證透明度法案》,要求赴美簽證申請人報告與共產黨及中共軍方、國家安全部門等的關聯,以抵禦中共滲透美國。

想「潤」?越來越難了。李嘉誠有財富和先見,香港人得道多助,而你又有甚麼?大陸民眾就算對今天的中共當權者滿腹怨憤,但讀書工作時有否戴過紅領巾、入過共青團共產黨?微博上有沒有轉發過中共戰狼語錄和支持港警打香港學生的帖文?微信上又有沒有過反美仇美的言論?又有沒有想過,這些看似平常的舉動,最終會堵住自己的逃生路?

此時此刻,筆者又想起飛機上那位萍水相逢的深圳律師。他與不少中國人一樣,嚮往西方民主自由,但仍對「黨」「國」概念認識不清,對「祖國」懷抱著既恨又愛的複雜感情。遂勸他化名退出中共黨組織,在海外網上發表,既從精神上、根本上擺脫其思想控制,同時也是聲明拒絕為中共暴政助紂為虐,為自己出國的前路買個保障。律師當場同意。下飛機踏足自由美國一刻,他的腳步輕鬆得像快要飛起來,眼神如同小孩,感覺自由世界的人和物都特別可愛可親⋯⋯

不要心存僥倖,及早佈局未雨綢繆,是「明白人」可從李嘉誠身上學到的教訓。在亂世中如何保護資產、家人、自身安全,尋找心安的歸處,已經是每個中國人的最重要課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