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頭男」與「白月光」是啥意思?(組圖)

作者:平心整理 發表:2022-05-22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心 下頭男 白月光  網路用語
網路用語「下頭男」「白月光」是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網路用語是多在網路上流行的非正式語言。多為諧音、錯別字改成,也有像形字詞,以及在論壇上引起流行的經典語錄。

這些語言先於網上流行起來,然後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是網民抒發情感、表達態度的獨特方式,特色鮮明,多為搞笑、諷刺、讚美、以及惡搞之詞或句子。比如:下頭男,白月光。

下頭男

「下頭」作為網路用語指的是掃興,玩的不開心,不快樂,也可以說成是喪氣的意思。就是你正在興頭上做某件事,突然這件事被別人全盤否定,有種被潑冷水、掃興的感覺。

例如我們在追一部自己很喜歡的劇,前期就很上頭,劇情內容都很感興趣,吸引我們代入其中,但是故事的結局卻讓人很無語,意難平的情緒也可以稱之為下頭。

也是令人比較突然的意思,從比較懵的一個狀態當中突然被驚醒,變得意識更加清醒了,例如在一些特定的場景當時蹦迪本來是很嗨的,但是突然有意外的情況到訪,導致正在做的事情不得不戛然而止,剛剛興奮的感覺就突然消失了。

「下頭男」是指讓人感覺到掃興的男人,意思就是這個人人品差,性格有問題,不值得交朋友。

月亮 月色
「白月光」出自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白月光

「白月光、硃砂痣」一詞最早出自張愛玲的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地上霜」出自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白月光,本意是皎潔的月色,寓意是美好:十五的月亮,近在眼前,遠在天邊。是理想愛人、夢中情人,是水中月、鏡中花,是一種仰望。

硃砂痣,本意是人身上的小紅痣,特別是女人額頭中堂的小紅痣,代表著富貴吉祥美麗。寓意是沒有得到的「紅玫瑰」,沒有得到的愛情。

地上霜,本意是地上的白霜,秋天的霜或春天的霜。寓意是指身邊的愛人,朝夕相伴。白霜,有絲絲涼意,也有溫馨愜意,是生活的底色。

白月光、硃砂痣、地上霜的網路用語,表達出了這樣的含義——「白月光」是美好的,不要陷入其中不能自拔,那是渴望而不能得到的美好願望;「硃砂痣」如同紅玫瑰,是美麗的,是屬於別人的美好,別過分留戀;「地上霜」才是自己人生中最好的選擇和歸宿,要珍惜愛護。

網路梗

梗(拼音:gěng),網路用語,常出現在綜藝節目及網路中。所謂「梗」的意思是笑點,鋪梗就是為笑點作鋪墊,是對「哏」字的誤用。

一般來說,梗用於流行事物比如綜藝、動畫劇、動畫電影、真人劇、真人電影、漫畫小說、電子遊戲等。「梗」字的詞義被不斷擴大引申,大到某個時間段,小到情節插曲,乃至故事中發生的片段都可以叫「梗」,比如「身高梗」、「經典梗」、「撞臉梗」、「言情梗」、「創意梗」、「幽默梗」等。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