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文藝座談會80年「紅歌」復活 中共急禁(圖)

發表:2022-05-25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圖為2022年4月 21日在上海靜安區Covid-19封鎖期間的住宅。(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發起紀念前領導人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80年。延安文藝講話提倡文藝介入政治,但80年後的今天,曾經的「紅歌」表達的卻是大陸民間對「清零」政策下的不滿,也因此「紅歌」成禁歌受到關注。

延安文藝座談會80年 官媒大力宣傳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5月24日頭版刊登「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座談會在京舉行」的報導。報導中提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會議說,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王滬寧還指,毛澤東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闡明了文藝為什麼人的根本問題,深刻論述了文藝和人民群眾、文藝和革命鬥爭、文藝和社會生活的關係,同時喊話「要加強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

公開資料顯示,1942年5月2日至5月23日,中共中央委員會宣傳部在陝西延安楊家嶺舉行「延安文藝工作者座談會」,毛澤東發表講話。當時,「延安整風」運動正在進行,完整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內領導地位。

近期,相關紀念活動陸續在中國各地開展,包含中國國家大劇院與中央美術學院推出80年專題展。中共官方更是拍攝特別節目進行宣傳。

封控下「紅歌」變禁歌 中共騎虎難下

不過,據美國之音(VOA)報導,80年前的5月2日「延安文藝座談會」,與80年後的今天發生了微妙變化。曾經的「紅歌」傳達的卻是在官方極端抗疫中受困者的旋律。

報導指出,中國各地在「清零政策」的總方針下,不斷升級管控措施,引發民怨四起。許多民眾透過演奏、傳唱「國際歌」表達心中不滿。

1871年創作的「國際歌」是全球共產黨最大的「紅歌」,至今也是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及地方各級代表大會的閉幕曲。歌曲當中的「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被封控中的大陸民眾再度唱響。在上海有人在家中以薩克斯風吹奏歌曲;在北京有人透過網路串連唱「國際歌」;網路上也流傳小區居民打開大門播放「國際歌」走出去與街道辦對峙。

有人在視頻中說,「您說這是怎麼了?全網都在唱國際歌。它格外好聽嗎?那是因為,它抒發了人民的心聲,表達了我們的思想。人人都反對欺凌,反對壓榨。人人渴望公平正義!」

移居美國的文化學者、資深媒體人凌滄洲對美國之音表示,「紅歌、紅片都是雙刃劍。過去共產黨用它們煽動暴力革命和暴力搶劫」。人們也不會忘記,《列寧在1918》中的那句著名台詞,「就是列寧這位煽動師、暴力師向民眾許諾『麵包會有的,糧食會有的』;事實上,專制體制下,一定是政治大於一切,不算人命賬,不算經濟賬,只算政治賬。」

時政評論人士夏業良也表示,「紅歌」是中共自己的歌,中共過去是「唱歌人」,現在是「聽歌人」,不過對象改變了,中共已騎虎難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