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中概股審計仍有重大分歧 但時間不多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5-25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自3月以來多次發布中概股退市風險名單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自3月以來多次發布中概股退市風險名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自3月以來多次發布中概股退市風險名單,中美在中概股審計仍有重大分歧,但SEC的官員說,雙方用來解決這個問題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5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國際事務部主任費舍爾(YJ Fischer)在國際證券協會理事會年度大會上說,儘管美國和中國的監管機構正在就簽署審計協議舉行建設性的磋商,並取得進展,可是一些重大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但時間已經不多了,因為現在距離美國對上市中國公司作出是否遵守相關法律的最後期限只有幾個月時間。

長期以來,北京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拒絕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依法對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材料進行現場查閱。並且,中概股屢屢被爆出財務造假等問題。例如,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瑞幸咖啡在2020年爆出偽造銷售額醜聞,導致被摘牌退市。這引發美國多方面的強烈不滿,增加了美國對於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採取核查行動的呼聲,也強化了國會要求SEC執法的決心。

美國國會於2020年制定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SEC可以將連續三年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外國公司從美國證券市場上除名。

截止5月9日,SEC在其官網披露了7批次共計139家預摘牌和確定摘牌上市公司名單。其中包括99家預摘牌上市公司和40家確定摘牌上市公司,這139家上市公司均為中概股,佔在美上市中概股總數量的43%。

費舍爾說,即使中美兩國現在就達成協議,PCAOB仍需要時間派人員到中國對上市公司的審計材料進行現場查閱,並在今年11月前完成調查,以便在年底前的最後期限決定相關中國公司是否滿足了審計要求。

從目前的事態發展程度來看,有200家中概股有最早在2023年被正式摘牌的風險。不過,也有主動開始退市的中概股。

在美國上市尚不滿一年的中國網約車公司滴滴表示,從紐約證券交易所(紐交所)退市的計畫已獲得股東批准。該公司股價因監管動作而經歷過山車般大起大落的局面就此畫上句號。

滴滴5月23日已告知紐交所將推進退市計畫,並將於6月2日或之後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退市表格Form 25。預計滴滴將在提交Form 25後10天退市。

隨著本次股東大會審議通過,滴滴在捲入北京當局加強對國內科技巨頭及其資料庫管制的監管風暴後得以向前推進退市計畫。滴滴曾告訴股東,公司需要退市,才能解決中國監管機構的一項網路安全調查。

另外,費舍爾建議,為了避免大批中國公司被摘牌,北京當局可以選擇讓那些他們認為會帶來國家安全風險的公司主動退出美國市場,並指示其餘的公司遵守美國的證券審計法規,以保住這些公司的上市資格。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