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場了:富力開始甩賣萬達酒店(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2-06-0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6日訊】2018年7月13日,海口海航大廈三層報告廳裡坐滿了人,這是海航王健老闆的追思會,很多人泣不成聲。

融創的孫宏斌也出現在了嘉賓名單裡。一個月後,融創開始接手海航原海口總部的土地。

在王老闆意外墜落之前,全世界20個行業自己干了12個的海航,已經在賣賣賣了。他們將處置3000億資產,去世前王老闆處置了1200億。接手這部分資產的人,包括了融創,以及和融創攜手收購萬達資產的富力

在當年4月份,富力用57億的價格,收購了海航地產的海口航海首府。資產毗鄰海航雙子塔,是海航海口大英山舊機場地塊的一部分,被譽為海口龍頭項目。後來,這裡開發成了包括五棟寫字樓的富力首府。

5月30日,富力將只剩兩棟寫字樓在售的富力首府以十億元的價格出售了。接盤的企業叫力量發展集團,大股東是富力老闆張力的兒子張量。

時至今日,張生和李生口袋仍有錢拿出來救企業,以至於有媒體感嘆:有兩個實力老闆的富力,是相對幸福的。

富力的張生和李生都沒有離開大陸。疫情期間,他們一位在北京,一位在廣州,定時給手下高管開會。

上半年的疫情讓正在尋求美元債展期的富力頗感寒冷,全國市場銷售額至少下降五成,有的地區甚至高達七八成。兩位老闆每次開會都給高管們加油打氣,在手下面前,他們表現出信心十足的樣子。

富力的高管層相對穩定。很多人跟著張生和李生做事有15年以上了,別說只發已經足夠高的基本工資:不要工資也有人願意幹。

富力確實有些家底。我們可以看到過去的一年,富力都是在出手海外資產,或房地產項目外的股權。比如老闆一百億賣了自己口袋裡的物業公司,10個億賣掉了一部分倫敦富力城,26億把倫敦九榆廣場賣給大地會的張松橋……

直到海口富力首府開始,為了維持公司經營和還債,富力終於開始賣境內資產了。

筆者瞭解到,最近兩個月,富力開始進行出售萬達酒店的談判,目前正在接洽的酒店項目有:10個左右。

2017年,富力花費190億收購了王健林手中的73個萬達酒店,其中大部分位於中部、西部和北方的三、四線城市。在那場世紀大甩賣裡,王健林為了自救,把那些酒店打了七折賣給了富力。富力幾經猶豫,最後決定撿下這個大便宜。

三年後,疫情爆發了。這些短債長投買來的酒店,開始成為富力最大的累贅。

兜兜轉轉,富力最終決定出售這些酒店資產。最開始有大型機構找到富力報價,但價格壓得太狠,達不到富力預期,張生和李生不願賤賣。

富力轉頭改為地方定向散售,他們找到了最需要資產保值的一批人:各地暴利行業的企業主。

這些企業主認為目前國家政策和市場大行情變化太快,急需為資產找到新的避風港。最後當然還是賣不到太高,但已經大大出乎預料了。

富力的朋友說,這些酒店基本都在二、三、四線城市,分為三個級別,單個價格大約在:三到七億之間。

目前富力大概有41億美元債,161億境內債,今年到期的加起來大概有100億元。

富力的朋友算了筆賬,當初接過萬達酒店實際花費了200億出一點點頭,他們打算在今明兩年陸續出售這些酒店,變現金額大約能比收購價高20%:基本解決現在的200多億債務。

如果不算資金成本,這筆投資看上去沒虧。但如果算上四年資金成本,那就不好說了。

張生和李生非常不願意出售北京、廣州、上海等一線城市的資產。那裡的五星級酒店,富力是沒有擺上貨架的。

張生和李生似乎仍有耐心和底氣,這得益於兩人都比較低調和內向,過去幾年沒有激進地投資地產行業外資產。只有海外投資比較失策,比如在英國虧損了十幾億,足球俱樂部也只是幾年投資幾個億。

朋友告訴說,像廣州的柏悅、君悅、麗思卡爾頓三個酒店立刻打包,可以賣幾十億:只是老闆不願意。

去年8月,地產行業開始急轉直下。和張生李生一起收購萬達、海航資產的老朋友孫宏斌,在融創中期業績會上說,下半年銷售壓力很大,誰都有可能暴雷:除了我們。

現在看,他判斷對了行業的未來,卻錯判了自己的命運。

他和張生李生一樣,走進了萬達、海航的那個良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