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接觸雞隻的起源 千年前備受人類尊重(圖)

發表:2022-06-08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 401750930
雞如今已是與人類形影不離的動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肉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肉品選擇之一,你知道雞在人類的社會中曾經獲得一定的尊重,並非像現今面臨人類宰殺的命運。

雞隻年代的錯誤認知

據衛報於公元2022年6月6日報導,雞是現今世界上最受人們愛戴的食物肉品之一,光是在英國,每年就有超過10億隻雞隻被宰殺,作為各種用途的農產品。不過目前有一項最新的研究中發現,雞這種動物似乎在人類的畜牧業歷史中,屬於相較晚期被人類馴養的生物。埃克塞特大學、牛津大學與卡迪夫大學等幾所英國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期在學術期刊《古物》上發表了他們最新的研究報告,報告當中表明:「儘管以前的人們認為雞是在1萬年前,人類為了進食而飼養的生物,但事實上,人類直到公元前1500年左右,才與雞漸漸有了密切接觸的關係。」

參與這項研究的人員使用碳定年法確定位於歐亞大陸西部與非洲西北部所發現的23隻雞隻的真正年代,最初認為可能是年代最古老的雞隻年齡。然而隨著測定結果出來後,發現絕大多數的雞隻遺骸都比原先認為的所屬年代還要晚得多。卡迪夫大學的朱莉婭•貝斯特博士對此表示:「這是第一次在這種規模上使用碳定年法針對雞隻的早期樣本進行直接測定。如此一來,才能夠清楚了解人類與雞隻的早期互動情形。」

最初家雞的接觸起源

根據目前的研究發現,雞原來源自東南亞的熱帶叢林中,直到公元前800年左右才抵達歐洲區域。後來牠們在抵達地中海地區後,分別在蘇格蘭、愛爾蘭與斯堪的納維亞,以及冰島等氣候較為寒冷的地區落地生根,過程又耗費接近1000年的時間。專家學者們重新評估世上89個國家中的600多個地點發現的雞隻遺骸,他們在其中發現已確認最古老家雞骨頭是來自泰國中部新石器時代的班楠瓦特,其歷史淵源能夠追溯至公元前1650年至公元前1250年之間。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在旱作水稻的種植過程中,偶然與這種居住於樹木上的叢林鳥類發生接觸。目前人類飼養的家雞最初的祖先便是人類使用水稻從樹上引誘下來捕捉的。」當這些最初接觸的雞隻被人類馴化後,首先被運送至全亞洲,隨後沿著早期希臘、伊特魯里亞與腓尼基海上商人使用的路線運送至整個地中海。

古代雞隻的地位發展

以前的研究中表明雞隻最初並非是為了食用而被馴化,而是一種外來物種。早期的研究中發現鐵器時代的社會似乎對於雞的存在有一定的尊重,例如雞經常被整隻埋葬,被沒有遭到宰殺。牠們與母雞,甚至是人類飼主一同埋葬。後來在羅馬帝國時期,雞與雞蛋開始作為食物普及於人類社會。

牛津大學的格萊格•拉森教授表示:「這次對於雞的全面重新評估首先發現,我們先前對於雞馴化的時間與地點的理解存在許多錯誤。然而令人興奮的是,我們發現旱稻農業的出現,對於催化的馴化過程有甚麼影響,以及牠在全球進行的傳播。」

埃克塞特大學的娜奧米•賽克斯教授則表示:「吃雞如今是非常普遍的,導致人們認為我們本來就是吃雞的。在我們發現的證據顯示過去人類與雞的關係其實比想像中的要複雜許多。曾在幾個世紀的時間中,雞一直受到人類的讚美與崇敬。」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