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腿常抽筋 別盲目補鈣 快找真正原因(圖)

發表:2022-06-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腿抽筋
找出夜間腿抽筋原因,才能有效緩解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些人睡覺時突然會有腿抽筋的情況,雖然每次抽筋幾分鐘就好了,但經常抽筋會影響睡眠質量。還有很多人以為抽筋就是缺鈣了,開始想各種補鈣的方法,但其實,補鈣未必能緩解腿抽筋。關於睡覺時腿抽筋的確切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有一些因素可能會增加半夜腿抽筋的風險。

夜間腿抽筋的原因

1、礦物質缺乏和藥物作用

飲食中鉀、鈣或鎂過少,導致礦物質缺乏,的確會導致腿抽筋。一般來說,健康人如果正常飲食,不太容易缺乏這些元素。但有些特殊的飲食法和減肥餐(比如生酮飲食)可能導致這類營養不足,需要注意補充。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服用利尿劑(尤其高血壓病人比較常用),也會導致這些電解質從尿液大量排出,造成礦物質缺乏。另外,類固醇和抗抑鬱藥也可能導致晚上腿抽筋。

2、懷孕

孕婦也經常出現腿抽筋。到底這種抽筋是懷孕本身引起的、還是因為懷孕導致靜脈血液循環不足造成的,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定論。有證據表明,補鎂的保健品可以減少孕期腿部抽筋,但在補鎂之前,建議先諮詢醫生。至於補鈣,有針對孕婦的研究發現,鈣和維生素-D補充劑,對腿抽筋的頻率、長度和疼痛強度都沒有影響。

3、長時間站立

長時間站立會增加晚上腿抽筋的風險。對於工作時必須站著的人來說,這是要注意的事情。

4、喝酒

研究表明,60歲以上人群,喝酒的人更有可能晚上腿抽筋,可能是因為酒精破壞了肌肉纖維的機能,但具體機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5、運動

運動過後,肌肉感覺疲勞或過度勞累時,短時間內供血不足,更容易出現肌肉痙攣。雖然運動相關的肌肉痙攣和晚上腿抽筋不是同一種病,但晚上抽起來也挺難受的。這時可以試試多做拉伸,幫助緩解疼痛。

6、疾病因素

有一些疾病也可能出現腿抽筋的症狀,比如心血管疾病、肝硬化、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腎病、骨關節炎、椎管狹窄、腿部神經損傷、血液循環障礙等。雖然晚上腿抽筋,不見得身體就存在嚴重的問題。但如果經常抽筋,還是建議去醫院看看。

減少夜間腿抽筋的方法

1、多喝水

全天多喝水,可幫助減少肌肉痙攣的頻率,因為脫水可能會導致痙攣。雖然一些研究表明,晚上腿抽筋不是脫水造成的,但炎熱天氣、長時間戶外活動或劇烈運動期間,多喝水可能會有所幫助。

2、睡前拉伸

拉伸運動、瑜伽、動感單車,可以減少晚上腿部抽筋的頻率和強度。有研究表明,睡前做伸展運動大概6週後,有助於減少腿抽筋和腿部疼痛。

3、減少久站

需要久站的人群,建議站立期間多抽空休息一下,休息時把雙腿抬高,可能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4、洗熱水澡

洗澡時,把緊張的肌肉放在淋浴頭下面多沖淋一會兒,可能緩解晚上抽筋的症狀。另外,把熱毛巾或加熱墊放在緊繃的肌肉上也有緩解作用。

5、腿部按摩

睡前按摩一下小腿和腳、放鬆腿部肌肉,也可以減少抽筋。

6、用腳後跟走路

有研究發現,用腳後跟走路可以減少晚上腿抽筋的情況。如果你在半夜醒來時小腿抽筋了,試試馬上起床,用腳後跟走路,這樣的姿勢可以讓緊繃的小腿肌肉得到放鬆。

如果試過了這些調節方法,晚上腿抽筋還是沒有任何改善,建議去醫院詳查原因。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