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稱中國大亂 香港難獨善其身 網友精彩解答(圖)

發表:2022-06-14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深傳媒人顏純鉤撰文指中國社會正處在無遠勿屆深不見底的道德淪喪之中。圖為北京街頭的民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資深傳媒人顏純鉤撰文指中國社會正處在無遠勿屆深不見底的道德淪喪之中。圖為北京街頭的民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發生的唐山五個流氓在欺負女子事件引發關注,資深傳媒人顏純鉤撰文指中國社會正處在無遠勿屆深不見底的道德淪喪之中,官場腐敗,民間也腐敗,香港也難獨善其身。有讀者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所在,並提出解決方法。

早前中國大陸發生一宗令人髮指的事件:河北唐山五個流氓在食店內欺負女孩子,把她們打成重傷。事後網民起底,指從嫌犯照片可見,其袖口有公安標誌,又有消息稱,主犯本就是強姦殺人犯,又身兼運輸公司老闆和居委會主任多重身份。

顏純鉤撰文指,嫌犯都是中國社會上有權有勢之人,但就無視法紀,無惡不作。他指出,「中國社會正處在無遠勿屆深不見底的道德淪喪之中。官場有官場腐敗,民間有民間腐敗,官場腐敗在先,民間有樣學樣,上下都以講錢講勢﹑媚上欺下為時髦。保守良知被視為無能,遵紀守法被視為戇居,而野蠻與暴力凌駕道義的現象,已經普遍到成為生活常態。」

他續指,中國傳統社會,無論高層政權如何變化,底層社會總能保持相當穩定的狀態,傳統的道德倫理和觀念,足以維繫社會的正常運轉。

他以清末為例指,當時朝廷崩解,兩宮被逼遷,中央政權名存實亡,軍閥統治各省,但民間仍保持相當的穩定。因為中國社會一直受儒家文化影響,上中下各階層,都講一個基本的道德與倫理。

到了民國初年,雖軍閥混戰,但北京市民出門仍穿戴整潔,見到熟人互相打躬作揖,禮貌周周,言笑晏晏,「所謂亂世,只是上層亂而已,基層並沒有亂。在城市有市民社會,在農村有鄉紳作中流砥柱,社會倫理尚在,人人守住為人的底線,雖處亂世,實際上世道並不亂。」

顏純鉤指出,對比歷史,今日最大問題是民風敗壞,「這四十年間,把社會主義之惡﹑資本主義之惡,以至封建主義之惡,集古今中外眾惡之大成,在中國社會泛濫成災」。亂世求生,誰拳頭大誰就稱王,在失去道德維持的社會,百姓的生死禍福,也只有靠暴力了。

他認為,中國大亂,香港很難獨善其身,並勸大家,「要對未來的亂世有充份的思想準備,不要抱僥倖心理,以免悔之莫及。」

顏純鉤的帖文在香港討論區得到共鳴。有讀者留言,一針見血地指出,共產主義理論根本是一套毁滅人性的謊言理論,而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其道德遠低於中華民國,日本以及韓國,這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共產主義理論沒有所謂仁義,「中共的意識形態就係黨話晒事」。

留言續指,中共將中國人改造成冷漠、自私自利的人,因為這樣在面對政權不公或壓迫時,「其他賤民就唔會互相幫助,任政權魚肉,因為一旦幫,就會惹禍上身,被政權迫害埋一份」。西方民主雖然不完美,但是令國家偉大的第一步,最終要恢復道德,回歸文明,並創建中國人自己的民主制度。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