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灣為何被排除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圖)

發表:2022-06-15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爾文森和林肯航母打擊群於2022年1月23日開始在南海開展雙航母軍演。
卡爾文森和林肯航母打擊群於南海軍演。(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美國海軍)

【看中国2022年6月15日讯】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Rimpac)軍事演習將於6月29日登場,本屆軍演共有26國參加,臺灣雖然多次表態想參與其中,但仍被排除在外。分析人士指出,由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意在聯合盟友軍事威嚇中國,若邀臺灣加入,除加劇美中緊張情勢,為難部分盟國外,也恐進一步激化中俄。

號稱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第28屆環太平洋軍演,將從6月29日在夏威夷和南加州海域舉行,總計26國參與,但中國和臺灣都未收到邀請。此次軍演由美軍印太司令部太平洋艦隊主導。

根據美國海軍第三艦隊發布的新聞稿,此次軍演總計動員約2萬5千名官兵,陣容包括38艘水面艦艇、4艘潛艇、9國的陸戰部隊和170多架戰機。新聞稿稱,「各國軍隊將共同操演,提高多國聯合部隊的協同能力、韌性和靈活度,以遏制並擊敗大國在各領域的侵略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稱,對於臺灣未受邀參與軍演,北京清華全球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趙通認為,臺灣若加入環太平洋軍演,中國肯定視為「重大挑釁」,也將祭出所謂的多層反制手段,例如以中俄聯合軍演恐嚇美國和臺灣等等。

美國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亞洲接觸主任萊爾.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則表示,臺灣最佳的自保之道還是提高國防預算,強化不對稱作戰實力,並改革後備動員體系,多強化碉堡等防禦設備。

戈德斯坦還說,環太平洋軍演的目的是向北京釋出戰略威嚇的訊息,「讓中國牢記,美國仍然是世界領先的軍事力量,並與盟國聯手構成了一支非常強大的軍事力量。」

目前在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大學(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擔任講師的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也說,拜登政府關注中國在台海周邊日益升高的軍事威嚇,但拜登行事謹慎,在強化對臺軍售和美臺軍事合作之際,仍會避踩政治紅線。

位於臺北的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表示,十年前臺灣加入環太平洋軍演的呼聲就開始在美臺兩地發酵,但2014年、2016年因中國派艦參與,排擠臺灣。儘管2018年後美中關係急速惡化,但臺灣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但他認為,臺灣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可能要靜待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更多國家願意加入美國的抗中陣線後,或以迂迴的方式加入,例如,先於下一屆2024年成為觀察員或以非官方身份參加,再爭取正式派艦參與操演。

陳國銘說,就算臺灣無法正式參與環太平洋軍演,美國也應私下讓臺灣潛艦軍官前往觀摩,學習美軍最新的戰術與戰法,以成為種子教官,回臺傳授。

舒斯特也贊同,美國應以觀察員的名義邀請臺灣或是邀請臺灣退役軍官以個人名義觀摩,都有助臺灣自我防衛,也不致衍生國際爭議。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則說,臺灣雖無法參加軍演,但應關注軍演內容,美軍每次都會推出新的作戰概念,尤其美國暗助烏克蘭,成功抵禦俄羅斯的軍隊超過一百天,必有推陳出新戰略,一旦成熟,美國的印太戰略將有所修正,也將牽動臺灣防衛構想。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