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危受命 伯恩斯對華軟硬兼施成效如何?(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6-20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國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國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0日訊】美中關係困難時刻,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可謂臨危受命,一方面他公開批評中共的一些政策和做法,同時毫不吝嗇的表達對中國人民的善意以及對中國文化的喜愛。

有專家認為,伯恩斯對社交媒體的巧妙使用以及展現對中國人民的友誼可能會為美中關係的改善創造空間,也有觀察人士認為,他對中共的批評會影響到中國官方與民眾對他的印象。

直言不諱批評中共政府



美國駐華大使空缺了一年零五個月、美中關係也處於1972年尼克松訪華以來最低谷之際,伯恩斯此時出任美國駐華大使如何處理世界上最重要最複雜的兩國關係事關重大。



伯恩斯3月4號抵達北京,4月2日正式履新。這位前國務院發言人、前副國務卿在多個場合對中共政府的政策和做法提出了批評。



6月16日,他在與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中國問題專家何瑞恩(Ryan Hass)通過視頻進行「爐邊談話」時提到中共在中印邊界對印度的咄咄逼人行為、在南中國海對菲律賓和越南進行霸凌,在東中國海與日本發生衝突,以及在臺灣問題上採取咄咄逼人的態勢和威脅性言論等等。


6月9日,伯恩斯通過視頻參加猶他谷大學主辦的「中國挑戰峰會」時批評中國的人權在倒退,還批評了中共對待香港的方式,並重申美國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犯下種族滅絕的罪行。另外,他也指出,北京在積極謀求與美國和西方世界脫鉤,不遵守經貿方面的國際規則,損害了美國的企業和工人的利益等。



使用社交媒體親近中國人民



伯恩斯在到中國後的三個半月裡,他發了2百多條推文。

高考的第一天,伯恩斯分別用中、英文發了#高考加油的推文,並用中文預祝中國考生「旗開得勝,金榜題名」。

6月9日,他在推特上發了一個和夫人參觀紫禁城的視頻。視頻中他用中文讚嘆紫禁城是他見過的最非凡的文化、建築和歷史遺蹟之一,並表示與保護故宮文物的中國專家會晤感到榮幸。視頻的結尾以一句中文「我愛故宮!」結尾。

6月12日,伯恩斯在前往湖北武漢的路上發推,說他乘坐的復興號高鐵時速達到每小時308公里,「令人印象深刻」。

6月14日,伯恩斯與美國駐武漢總領事藍如瑾(Melissa Lan)一起冒雨製作了一個視頻。他說,這是他在北京這波疫情之後的第一次出行,很開心來到武漢,因為美國總統林肯在1861年就向武漢派駐了第一個總領事。藍如瑾說,美國駐武漢的新領事館將在今年9月揭幕。

專家:打破鐵三角須嘗試新方法



康奈爾大學中國和亞太研究項目主任寇艾倫(Allen Carlson)告訴美國之音,至少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中國領導人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在國家、黨和人民之間建立一個不可打破的鐵三角關係,任何突破這個關係的人都會被貼上叛徒或敵人的標籤。但他認為,伯恩斯這種努力仍然是有益的。



「我認為,如果我們能在這個三角的三個點之間取得一點牽引力或一點分離,那麼,對於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來說,它至少會為討論中國以及美國之間的關係可能的前景打開新的空間。」他說。

自從3月份到任以來,伯恩斯大使還沒有機會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也尚未與中共主管外交的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以及外長王毅會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