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受命 伯恩斯对华软硬兼施成效如何?(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6-20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讯】美中关系困难时刻,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可谓临危受命,一方面他公开批评中共的一些政策和做法,同时毫不吝啬的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善意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有专家认为,伯恩斯对社交媒体的巧妙使用以及展现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可能会为美中关系的改善创造空间,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他对中共的批评会影响到中国官方与民众对他的印象。

直言不讳批评中共政府



美国驻华大使空缺了一年零五个月、美中关系也处于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最低谷之际,伯恩斯此时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如何处理世界上最重要最复杂的两国关系事关重大。



伯恩斯3月4号抵达北京,4月2日正式履新。这位前国务院发言人、前副国务卿在多个场合对中共政府的政策和做法提出了批评。



6月16日,他在与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何瑞恩(Ryan Hass)通过视频进行“炉边谈话”时提到中共在中印边界对印度的咄咄逼人行为、在南中国海对菲律宾和越南进行霸凌,在东中国海与日本发生冲突,以及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和威胁性言论等等。


6月9日,伯恩斯通过视频参加犹他谷大学主办的“中国挑战峰会”时批评中国的人权在倒退,还批评了中共对待香港的方式,并重申美国认定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的罪行。另外,他也指出,北京在积极谋求与美国和西方世界脱钩,不遵守经贸方面的国际规则,损害了美国的企业和工人的利益等。



使用社交媒体亲近中国人民



伯恩斯在到中国后的三个半月里,他发了2百多条推文。

高考的第一天,伯恩斯分别用中、英文发了#高考加油的推文,并用中文预祝中国考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6月9日,他在推特上发了一个和夫人参观紫禁城的视频。视频中他用中文赞叹紫禁城是他见过的最非凡的文化、建筑和历史遗迹之一,并表示与保护故宫文物的中国专家会晤感到荣幸。视频的结尾以一句中文“我爱故宫!”结尾。

6月12日,伯恩斯在前往湖北武汉的路上发推,说他乘坐的复兴号高铁时速达到每小时308公里,“令人印象深刻”。

6月14日,伯恩斯与美国驻武汉总领事蓝如瑾(Melissa Lan)一起冒雨制作了一个视频。他说,这是他在北京这波疫情之后的第一次出行,很开心来到武汉,因为美国总统林肯在1861年就向武汉派驻了第一个总领事。蓝如瑾说,美国驻武汉的新领事馆将在今年9月揭幕。

专家:打破铁三角须尝试新方法



康奈尔大学中国和亚太研究项目主任寇艾伦(Allen Carlson)告诉美国之音,至少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领导人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在国家、党和人民之间建立一个不可打破的铁三角关系,任何突破这个关系的人都会被贴上叛徒或敌人的标签。但他认为,伯恩斯这种努力仍然是有益的。



“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在这个三角的三个点之间取得一点牵引力或一点分离,那么,对于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来说,它至少会为讨论中国以及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的前景打开新的空间。”他说。

自从3月份到任以来,伯恩斯大使还没有机会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晤,也尚未与中共主管外交的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以及外长王毅会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