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狗對佛陀大聲吠叫 揭開真相後讓人樂了(圖)

發表:2022-06-2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阿含經》中的「白犬吠佛」,講述了一則轉生輪迴的故事。
《中阿含經》中的「白犬吠佛」,講述了一則轉生輪迴的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佛教中講的六道輪迴,指的是這一輩子是人,下一輩子說不定就轉生成了動物。既是如此,那麼轉生是否有什麼規律可依循呢?肯定是有的。在佛經《中阿含經》中,就記載了一則「白犬吠佛」,講述的正是這樣的轉生輪迴的故事。

話說世尊有一天在舍衛國因為托缽,而經過了一名婆羅門都提子的屋外。湊巧都提子暫時有事外出,不在家裡,而他家中有一條受寵的白狗,一見到佛陀來了,發現這人不認識呀,就跳下來向佛吠叫。

佛陀隨後阻止了白狗的狂吠,並直呼白狗過去世的俗名。佛陀還對白狗說:「你不應當對我亂吠!要知道你前世是人,可以說話,現在你卻墮為狗身,只能吠叫,而且又來這裡看家。」 白狗顯然是聽明白世尊的話意了,而且在聽了之後,還萌生了嗔恚的心。

白狗越想越生氣,不勝懊惱卻又無可奈何,只能氣得伏在地上連呼哧帶喘的,啥心情也沒有了。

這時都提子回家了。按照慣例,這隻狗一見到主人回家,向來歡歡喜喜地撲上前去歡迎,但這次卻臥地不起,呲牙咧嘴,心事重重。

視白狗如掌上明珠的都提子就問家人,是誰把白狗弄成這個樣子的?家人回答說:「剛才世尊來過,不知對白狗說了些什麼,白狗就變得成這失心瘋的樣子了。」都提子聽了很惱火,立刻前往祇樹給孤獨園找佛陀詢問,為何把他的愛犬搞得如此悶悶不樂。佛陀了解都提子的來意後,便把不慌不忙地告訴他事情的經過。佛陀還說:「白狗前世是你父親,你知道嗎?你如不信,回家問狗,讓狗告訴你家藏寶的地方。」

都提子聽了,半信半疑,回家對白狗說:「你前世果真是我父親,你就起來吃飯,並且告訴我藏寶的地方。」狗委委屈屈地拿眼瞥了瞥他,就爬到床下,用嘴和腳把藏寶的地方指給他看。都提子在掘地之後,果然發現了許多財寶。這下可高興了,都提子恍然大悟:世尊說得都是真的啊!

這下都提子真的信服了,趕緊跑回來向佛道歉,並進一步追問佛宿因行業果報。

佛陀說:「世間無論男子女人,壽命極短的,是殺生的業報;慈悲不殺的,必享長壽。極為貧窮困苦的,是因為慳貪偷盜;財富盈餘的,是常行慈善的緣故。愚痴邪見的人,是因為平時經常接近惡友的緣故;能經常親近明師善友,會聰明而有正見。所以都提,你應當記住:作長壽業,必得長壽;作佈施業,必得財富;廣學多聞,必得智慧。造什麼樣的因,感什麼樣的果。一切眾生,因自行業,隨其善惡,果報自受。」

《中阿含經》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阿難回憶佛陀的話講說的,阿難有過耳不忘的能力,因此他所回憶出的佛經是相當可靠的。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