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營房企不存在好學生了……(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2-06-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27日訊】6月21日,世界三大評級機構中的穆迪幹了一件事,將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園的評級,從Baa3級下調到了Ba1級,也就是從投資級降到了所謂垃圾級。

如果這是評價房屋品質和外觀,筆者一定雙手雙腳贊成。但如果是信用評級,那還真不是一件小事。

很多境外機構都是以三大國際評級為參考再借債的,換句話說,穆迪的評級能反映一批外資的態度,他們現在不止嫌棄中小規模的大陸房企:甚至不想借錢給中國房地產行業的龍頭公司了。

穆迪高級副總裁解釋,評級反映了中國房地產行業充滿挑戰的經營環境下,對碧桂園房地產銷售、財務指標和長期融資渠道的限制影響。

有些道理大家懂:碧桂園前五個月的銷售額下降了四成;打折促銷將導致利潤率下降;新示範發行的5億信用保護工具短債,填不滿幾千億銷售額蒸髮帶來的壓力。但這些不是個性問題啊,比如財務指標受影響這點,可以翻翻碧桂園的年報,到2021年底,碧桂園有息負債餘額只有3172億,淨負債率下降了10個百分點,賬面1470億非受限現金,完全足夠覆蓋到期債務。

再比如,前幾天有人猜測碧桂園七月到期美元債沒籌措到足夠資金。人家大手一揮提前申請贖回七月到期6.8億美元債,至此全年無到期美元債。這已經民營房企的財務標桿了。

筆者覺得,評級下調的導火索還是副總裁最後那句,長期融資渠道受影響。

6月15日,美聯儲宣布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由0.75%—1.00%上調到1.5%—1.75%,這是自1994年以來,美聯儲最大的單次加息。他們還打算下個月再加息50或75個基點。

不要小看這幾個點,這會掀起一場金融風暴。

就拿中國房企說吧,美聯儲加息將直接導致房企美元債成本增加,比如碧桂園剛剛提前回購的4.75%美元債,將來再借新的:利息有可能要破6了。

另一邊,美聯儲加息還帶來了人民幣貶值壓力。房企儲備的現金絕大部分都是人民幣呀,匯率風險很大。

華潤賬面上的外幣也只有36億,6月23日立刻和銀行借了172億港幣做護城河。碧桂園也一樣,1800億的現金裡,美元外幣只價值17億人民幣,港幣不到六億元。但據統計,碧桂園美元債合計規模高達189美元。

一位摩根的朋友告訴說,美聯儲加息這還只是外資看衰碧桂園的導火索,外資預期真正改變:從融創暴雷就開始了。

整整三個月前,融創40億的「20融創01」美元債宣布展期,中國第三大房地產開發商在一週後正式違約。國內機構經歷過恆大暴雷後,似乎已經有了心理建設,反應並不過激。但在外資眼裡,融創違約帶來的震撼遠高於恆大。

這輪地產調控中,最先躺平不還美元債的房企是花樣年,這家公司規模較小,外資並不恐懼。

然後是兩萬億的恆大,但許老闆在被恆大投資人包圍總部之後硬生生堅持了三個月,境內債務違約一大堆的前提下,才選擇違約的美元債,也算情有可原。

融創不一樣。這次暴雷是融創歷史上第一次公開違約,而且第一次違約就是美元債,外資甚至覺得融創是有能力不違約的。朋友說,真正的恐慌就是從這次標桿性事件開始的,大家一下子就覺得危機四伏,原來優質房企也開始不還剛兌了。

賣方立刻召開了各種電話會、分析會和買方溝通。聽到消息,很多人都懵了:融創是好學生,不應該啊?

以前,外資對中國房企是區別對待的。尤其是對碧桂園、融創等幾家頭部企業,容忍度較高。但從融創開始,外資顛覆了自己的認知,他們得出結論:現在中國民營房企不存在好學生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