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清代工藝美術(上)(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7-0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時出現的郎窯紅、豇豆紅、胭脂紅、珊瑚紅、茶葉末等數十種新釉色。圖為清 康熙 琺瑯彩粉紅地番蓮碗。
康熙時出現的郎窯紅、豇豆紅、胭脂紅、珊瑚紅、茶葉末等數十種新釉色。圖為清康熙琺瑯彩粉紅地番蓮碗。

滿清入關以後,經順治、康熙帝勵精圖治、發展生產,雍正帝肅整吏治,乾隆帝繁榮經濟,出現了「康雍乾盛世」,中國傳統工藝美術達到又一高潮。

清 康熙 琺瑯彩紅地牡丹淺碗
清康熙琺瑯彩紅地牡丹淺碗。

清 康熙 琺瑯彩紅地菊花碗
清康熙琺瑯彩紅地菊花碗。

陶瓷工藝

清代瓷器以景德鎮為生產中心,技術上講究精工細作,不惜工本,品種繁多,在康熙、雍正、乾隆三代達到頂峰。

清代的景德鎮瓷器,不僅保留了明代的工藝和品種,而且還有許多發明創造。清代的青花瓷的色彩呈寶石藍,比明代的更鮮豔純淨,別具風格。粉彩和琺瑯彩瓷器為清代獨有,均始於康熙、成於雍正而盛於乾隆。粉彩是將玻璃白調入彩料,呈不透明色,柔媚鮮豔。琺瑯彩是將琺瑯料繪在瓷胎上,烘燒而成,其瓷胎是由景德鎮窯燒成後,運抵北京,交造辦處的琺瑯作彩繪燒製。清代的單色釉瓷,品種繁多,如康熙時出現的郎窯紅、豇豆紅、胭脂紅、珊瑚紅、茶葉末等數十種新釉色,色彩豐富豔美,前所未有。

嘉慶以後,景德鎮窯轉入低潮,且每況愈下,康、雍、乾三朝瓷器的盛況,一去不返。

清乾隆 玻璃畫琺瑯鳳舞牡丹包袱瓶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香港蘇富比拍賣行)
清康熙琺瑯彩黃地菊花淺碗。

紡織工藝

緙絲在明代已有,在織造時,各色緯絲(豎絲)僅於圖案花紋需要處與經絲(橫絲)交織,故緯絲不貫穿全幅,而經絲則縱貫織品,被稱為「通經斷緯」,給人以雕琢縷刻的效果。清代緙絲生產的數量之多,前所未有,除有大量實用品外,還有大量以佛像、書畫和詩文等為題材的上等製品。其中以乾隆時期的緙絲最為豐富和精美,用絲細勻、精巧牢固、緊密整齊、題材豐富,多為精品之作,有的整幅畫面使用色絲多達三十餘種,構圖飽滿,畫面精美,是緙絲藝術中的無價之寶。

清代是蘇繡的全盛時期,以「精細雅潔」而聞名。清代皇室專用的大量刺繡品,幾乎全部出於蘇繡藝人之手。湘繡在清代時成為長沙城鄉的主要手工藝,繁榮昌盛,圖案多借鑑於中國傳統繪畫,所繡多為山水、人物、花鳥、翎毛、走獸,生動逼真。蜀繡在清朝也得到空前發展,除日常所用的繡品外,還生產各種如同繪畫的作品。清朝乾隆年間,廣州設立繡行,粵繡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清代粵繡構圖飽滿、繁而不亂、用色明快、對比強烈、講究裝飾效果,華麗奪目。

清乾隆 玉鷹熊雙連瓶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宮博物院)
清乾隆玉鷹熊雙連瓶。

玉器工藝

乾隆時期平定回疆,打通了和田玉內運的路途,新疆年貢質地精良的玉材四千餘斤,促進了玉器工藝迅速發展,出現了中國古代玉器史上最為昌盛的時代。

清代重白玉,尤尚羊脂白玉,黃玉極少,也受到珍愛。清代宮廷用玉做工嚴謹,一絲不苟,器形規整,圖案繁密。民間用玉以兩江(江南和江西)地區產品最多也最精。清朝最負盛名的碾玉中心是蘇州,其所產玉器精緻秀媚,內廷玉匠也多來自該地。揚州玉作發展也很快,大有後來居上之勢,其玉作豪放勁健,特別善於碾琢幾千斤甚至上萬斤重的特大件玉器,清代玉器的用途比明代更加廣泛,如:陳設、器皿、佩飾、祭器、偶像、文玩、用具、鑲嵌等等,品類齊全。具有阿拉伯風格的莫臥兒王朝玉器,在乾隆中、晚期時已大量進入內廷,得到乾隆的喜愛,被稱為痕都斯坦玉器,其風格波及北京、蘇州、揚州等玉肆(作坊)。

道光、咸豐間,戰端又起,內憂外患,國家經濟嚴重受挫,新疆玉貢完全停止,宮廷玉器日漸衰落,有時甚至停止碾製。從此之後,清代玉作就再也沒有振作起來了。

玻璃工藝

清宮於康熙三十五年成立了皇家玻璃廠,初期從廣州召募玻璃匠進內廷燒造玻璃器,雍正以後,以博山縣吹玻璃匠取代廣州匠人。乾隆初年,歐洲傳教士進入宮廷燒造玻璃器,完成了圓明園西洋樓吊燈等巨大工程。清代民間玻璃產於顏神鎮,和廣州、蘇州等地,行銷全國。道光年間,玻璃燒造技術下降,從咸豐起宮廷僅製素玻璃器,一九一一年隨清亡而告終。

清乾隆玻璃胎畫琺瑯金地花卉紋鼻煙壺
清乾隆玻璃胎畫琺瑯金地花卉紋鼻煙壺。(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國立故宮博物院)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