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絕齒長 脾絕唇反 肺絕毛脫」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2-07-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的一家人
五臟非常重要,出現問題的話,人體各個器官和組織都會受到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學說認為,每個人的生命運動離不開五臟為中心的系統。五臟非常重要,出現問題的話,人體各個器官和組織都會受到影響。中醫學中有一句話十分著名:「絕齒長、絕唇反、絕毛脫」,這3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一起來看看。

何謂「絕齒長,脾絕唇反,肺絕毛脫」

1、腎絕齒長

中醫認為:牙齒為「骨之餘」,「腎絕齒長」中包括牙齒、腎臟兩個部位,如果人體腎氣衰竭,牙齒枯敗,依附在牙齒上的牙齦就會出現萎縮,讓人的牙齒看起來變長了。

其實,很多人40歲以後就會出現牙齦萎縮的現象,這不是牙齒的問題,而是提醒你「腎精不足」了。腎不好還有以下表現:

(1)水腫

水腫是腎不好的一種常見表現,腎不好可導致尿中有蛋白,誘發低蛋白血症,引發水腫。腎不好時,腎小球的過濾功能下降,所導致的水鈉瀦留也會引起水腫的症狀。

(2)乏力

腎功能不好的人,體內廢物無法排出或營養物質排出體外,容易導致疲累、精神萎靡、乏力疲憊等症狀。

(3)激素代謝異常

有些激素需經過腎臟代謝,如果腎臟異常,激素代謝自然會受影響。最常見就是胰島素,1/3的胰島素經過腎臟代謝,如果胰島素代謝被影響,應用胰島素來治療某些疾病的患者,胰島素用量就會減少。

2、絕唇反

中醫說:脾開竅於喉,其華在唇,我們通常描述一個人的氣色好,也會用「唇紅齒白」來形容。一旦脾胃出問題,除了讓人感到肚子不舒服之外,嘴唇也會出現相應的變化,變得黯淡無光、乾裂或紅腫等。脾絕唇反是說脾胃病變後,嘴唇的色澤和彈性也會發生改變。

脾胃濕熱,身體內火上湧,外發於唇,嘴唇就會紅腫、乾裂。這是因為火氣上湧,將氣血蒸乾了,嘴唇失去氣血的滋養,顯得黯淡無光。脾不好還有以下表現:

(1)手腳冰冷

脾虛患者常見手腳冰冷的表現,很多女性冬天的時候都會出現這種情況,尤其是晚上睡覺時,雙腳一直都很冰冷,沒辦法暖和,這都是脾虛所導致的。

日常生活中,如果發現有手腳冰冷的現象,最好是先找中醫師調理脾胃,脾胃健康以後,手腳冰冷的症狀也會改善。

(2)食慾下降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將各類物質轉化成能被人利用的營養物質,為人體新陳代謝提供新的能量。有些人食慾受環境的影響,有較強的飢餓感,但吃了食物後卻有飽脹的感覺,這也是胃強脾弱的現象。

(3)大便稀溏

脾虛患者運化能力較差,體內很多濕氣無法排出,因此排便時往往會發現大便異常,有很多水分,基本是不成形且十分黏膩的。

3、絕毛脫

《黃帝內經‧靈樞》云:手太陰氣絕,則皮毛焦,太陰者,行氣溫於皮毛者也。故氣不榮,則皮毛焦。

中醫理論認為:肺主氣,司呼吸,其華在毛,亦即肺的精華體現在「毛」上,這裡的毛並非指頭髮、腋毛等,而是以「毫毛」為主,也就是汗毛。

肺部出現問題,身體發出的信號就是毛髮脫落,如果肺氣衰竭,皮膚狀態越來越鬆弛、乾燥,就會導致毛髮脫落的現象。肺不好還有這些表現:

(1)頻繁咳嗽

咳嗽的女人
通常感冒或上火會引起咳嗽,因為咳嗽也是身體排毒的一種方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咳嗽都是有原因的,通常感冒或上火會引起咳嗽,因為咳嗽也是身體排毒的一種方式。

肺不好的人久咳不癒,且早上睡醒後或半夜咳得比較厲害,說明肺部毒素過多。肺部病變產生的咳嗽,一般還伴有咳痰血絲等情況。

(2)胸悶氣短

「肺主呼吸」,呼吸失常會出現氣不足、聲低氣怯、肢倦乏力等症狀,且影響一身之氣的運行,導致臟腑、經絡之氣的升降運動失調。

(3)肺活量變小

通常肺活量越大,說明肺功能越強,反之就越差,當肺部發生病變後,身體通常會出現呼吸困難、急促、呼吸無力等現象。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