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視香港科技產業 時評人解釋發展可行性(圖)

發表:2022-07-07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訪港首日便參觀了科學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訪港首日便參觀了科學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7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李家超十分重視科技產業,就任前夕已表示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是他參選政綱的一大重點。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訪港首日便參觀了科學園,對香港科技發展的重視躍然紙上。香港銀行家、時評人吳明德認為中共在港強推國安法,導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於2020年取消《香港關係法》(Hong Kong Policy Act),不再視香港為一個高度自治、不同於中國大陸的地區,因此香港也無法再獲得西方的最新科技,此刻要發展科技產業,技術只能停留在2020年。

習近平在6月30日訪港首日便前往科學園參觀,並聽取時任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介紹本港創科發展及成果,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也向習近平介紹在場展示的七項科研成果,涵蓋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機器人及工程應用等範疇。

薛永恒及財政副司長黃偉綸,還分別向習近平介紹新田科技城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兩大平台,對接深圳科創園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期間習近平向在場30多名香港科研人員和青年創業者代表發表講話,期盼他們繼續為推動香港貢獻國家科技發展做出努力。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也重視科技,建議將香港構建成國際科研之都,以科技帶動香港經濟轉型、提升競爭力,同時帶動政府、業界、學術界和研發界的跨領域和地域合作。

那麼,到底香港是否有條件成為國際科研之都或者創科中心呢?時評人吳明德指,香港如果要做高科技產業,政府就要推出相應政策,去吸引有錢人來投資科研項目,同時也要匯聚人才。
吳明德指投資科技產業要有三個「I」:Invention(發明)、Innovation(創新)和Imitation(模仿)。他解釋說,第二個「I」和第三個「I」,即創新和模仿,香港做得最不成功,因為本港沒有這些中游和下游的工業。

他續指,而第一個「I」發明,香港做得比較有起色。不過所謂的「起色」是建基於美國政府在1992年生效的《香港關係法》。該法例的重點之一是將香港視為有別於大陸的一個自治區,因此允許美國向香港分享所有高科技產品和知識。

「所以香港排名前幾位的大學請到很多一流的科技人才、研究人才,在大學內做研究」,而這些人才又銜接全世界著名的科技大學,這讓香港在技術開發和研究方面有所成就,其中一個表表者就是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

吳明德指,高錕發明了光纖,因此獲得諾貝爾獎。不過當年高錕發明光纖後並沒有收取專利,反而將發明公諸於世,才使互聯網發揚光大。

吳認為,第二個「I」創新,香港是不應該從事的,因為對比大陸的騰訊和阿里巴巴,它們依仗與權貴的關係,在過去二、三十年間已把這些外國發明帶入並應用在大陸商業和工業方面;「我們香港只是一個彈丸之地,不應該再和它們競逐這些『中游的創新』。

吳續指,「至於下游的創新就是『抄襲』了,如小米」,買了別人的專利去複製,然後大量生產廉價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這就是小米的成功之道」。

而第一個「I」即發明,吳明德指,這方面的人才普遍都在西方。他說,最先進的科技都在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那些大學內,全世界排名前100所大學內的學者、研究人員,才是真正做發明的人才。

他說,本來香港可以和這些機構做學術、技術交流,不過因為中共強行在港實施《國安法》而告吹。2020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香港已經一國一制,同時取消了《香港關係法》,這表示以後西方的高科技知識或產品都不會和香港分享。

吳明德表示,過往中國一直靠香港輸入外國科技,雖然有些高科技在輸出給香港前都說明不可以輸入大量,「不過中國和香港那麼近,自然就可以邀請中國學者來香港考察一番」,考察過程中就把這些高科技學到手了,「這就是當年香港,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情況下,將高科技知識輸往內地(的手段)」。

吳明德認為,美國在2020年取消了《香港關係法》,表示香港科技只能停留2020年,無法獲得西方的最新科技。他比喻指,香港還停留在4G、5G,但先進國家已使用6G、7G、8G,1~3年內香港或可以維持,但10年過後,就會被落下一大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