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世界震驚 大陸卻有人為之狂歡(圖)

作者:木風 發表:2022-07-10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片來源: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0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週五(7月8日)遇刺身亡的消息讓全世界感到震驚和悲傷,但與此同時,這個消息卻給中國的一些極端民族主義分子提供了幸災樂禍和狂歡慶祝的機會。

在微博熱搜排名前十的話題中,與安培遇刺有關的條目就佔了7條。在各種社媒體上,人們看到了許多有關安倍遇刺的報導、評論和文章。像美國2001年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後一樣,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借安倍遇難找到了一個發泄閥,一條條評論和一張張照片彰顯了這些人對日本的仇恨和偏執,暴露了正常的人道情懷的缺失。

安倍晉三是週五上午11點半(日本當地時間)在奈良市街頭為議員助選演講時遇刺的,胸部和頸部中彈,大約四個小時後,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終年67歲。他兩度出任首相,是日本歷史上任期最長的一位首相。

微信上熱傳的一張照片顯示,一家店舖門面上方扯起一條紅色橫幅,上面寫著:「昨天七七事變,今天安倍再見,為慶祝安倍遇刺身亡,全場V8啤酒買一打送一打」

還有一張照片拍的是一則店家促銷廣告,上面說:「只限今日今兒真高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槍殺,慶祝一下:凡今日進店購彩者,100元以上者,每一百元返8.8元」

中國人氣最高的《頭條》網站上,嘲笑、慶祝之類的評論比比皆是。一名叫「冰若清荷」的女士說:「放鞭炮,喝點,配一首老歌《好日子》」。

還有一個名叫「aoxi」的人發帖稱讚刺殺安倍的凶手說,「完事後都沒跑,這壯士是英雄。」

中國上海官媒澎湃駐日記者曾穎在即時報導安倍遇刺的時候,介紹了安倍在任期間為中日友好作出的巨大貢獻。她一度哽咽落淚,隨即遭到「五毛」和微博大V的圍攻,他們罵道「不知道的以為死的是令尊」,「直播如喪考妣,嚎啕大哭,彷彿爹死了一樣」,有的質疑她「到底是中國記者還是日本記者?」

曾穎後來為自己在報導時情緒失控表示道歉,但網民們並沒有因此而停止攻擊,各種挖苦和謾罵持續不斷。

這些極端的民族主義分子還有一個很雅氣的綽號「小粉紅」。他們並不滿足發聲於中國國內的各個社媒體上,最近兩年還轉戰海外,雲集到推特、油管等主要社媒體上為中共幫忙。

據港媒報導,日本商業媒體「日本電視臺」在油管上直播安倍遇刺事件的時候,許多小粉紅幸災樂禍,有人嘲諷說「中國人民發來賀電」,也有人呼籲公眾要「忍住內心的激動」,也有人把這個事件與七七盧溝橋事變相提並論說,「昨日七七事變,今日安倍祭天」。

不過,還是有不少中國網民對安倍之死感到惋惜和悲哀。人們紛紛轉發有關安倍生前的各種親民照片,有安倍跪地與災民談話的照片、也有安倍任內帶頭捐款,為武漢疫區民眾捐獻物資的照片,還有安倍卸任後作為普通公民的生活照片。

觀察人士說,這些照片之所以讓中國民眾感動是因為安倍讓他們看到了在中國領導人身上看不到的東西。武漢封城的時候、上海封城的時候、鄭州遭遇特大洪水災害的時候,人們都看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身影。

一名微信用戶發帖說: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間積極倡導日本國援助中國行動,疫情期間喊出「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我作為一名中國人,永遠尊敬並懷念他!」

一名叫做「湘西秀才」的人發表了一篇題為「日本前首相遇刺,讓一部分人徹底高潮」的文章,對這種幸災樂禍的國民心態進行了抨擊。文章說:一個年近七旬的老人失去生命體征,讓一部分人暫時忘記了疫情的苦惱,忘記了唐山,忘記了鐵鏈女,忘記了「社會調劑」,陷入了集體狂歡。

文章呼籲那些因遇刺而歡呼的「貨色」趕快回歸人類,不要忘記安倍在中國爆發疫情後主持自民黨幹部會議,要求每個自民黨國會議員從自己的工資中扣除5000日元捐給中國抗擊疫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