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震撼空拍「數十萬人攻陷」總統府 (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7-10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里蘭卡抗議者攻陷總統府
斯里蘭卡在中共「一帶一路」的經濟陷阱下舉國破產,示威者於7月9日闖衝入統官邸。(圖片來源:Photo by -/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在中共「一帶一路」的經濟陷阱下,近日舉國破產,民怨爆發到一發不可收拾。有航拍影片震撼空拍到大批憤怒的示威者於7月9日闖衝入統官邸,要求領導人下台,震撼全球。

斯里蘭卡震撼空拍「數十萬人攻陷」總統府

《法新社》等外媒指出,斯里蘭卡總統官邸建於殖民時代,是國家權力的重要象徵之一,由於政府管理不當,未能處理經濟危機,如今已遭示威者佔領。

斯里蘭卡陷入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並於7月5日宣布國家破產。社群媒體流傳影片也顯示,民眾破門而入後,跳入泳池嬉鬧,或在臥室、廚房等地方翻箱倒櫃。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已經宣布將於7月13日正式辭職,但目前依然行蹤成謎。

一位高級國防官員匿名透露,「總統已被護送到安全地方,他仍是一名總統,受到軍隊的保護。」

另一名高級公務員說,「我們仍在等待指示,雖然尚不清楚他在哪裡,但我知道,他與斯里蘭卡海軍待在一起,安全無虞。」

斯里蘭卡2200萬人民經歷數個月的經濟困頓,不僅長時間停電、食物及燃料短缺,外匯存底也耗盡,無法進口重要物資,進一步惡化通貨膨脹。

軍警7月8日宣布宵禁,並稱部署近2萬人力,強化維安保護總統。部隊配備突擊步槍進入首都可倫坡(Colombo),增援總統官邸的守備人力,警方也發射催淚彈驅離群眾,至少3人被擊中送醫,另外36人呼吸困難。但是,越來越多人走上街頭,迫使鐵路局發動火車,前往首都參加遊行,或在反對黨支持下,租用私人巴士前往示威。

在反對黨、律師協會及人權運動團體威脅起訴後,警方隨即撤回宵禁。國防部官員坦言,「宵禁沒有發揮威懾作用,事實上反而鼓勵更多人上街反抗。」

一帶一路害崩盤 斯里蘭卡是全球教訓

斯里蘭卡深陷中共「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又逢俄烏戰,引爆經濟崩盤。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接受日經專訪表示,斯里蘭卡的主要問題是沒有硬通貨儲備支付債權人,這肇因於貨幣管理不佳和投資政策不善,「對所有人來說是一個教訓」。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接受日經亞洲專訪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當時泰銖大幅貶值導致其他貨幣承壓,短短兩週內導致馬來西亞令吉與美元的掛鉤崩潰,令吉腰斬,企業難償還以債務,造成股市暴跌75%以上,外資撤離。

後來,馬哈地以一種有爭議的方式將馬來西亞與其他國家區分開來,拒絕了IMF的建議,而是增加政府支出以提振經濟。與此同時,他引入嚴格的資本管制,並再次將貨幣與美元掛鉤。

馬哈地以此經驗提醒,斯里蘭卡目前的債務危機是對其它亞洲政府的警告,斯里蘭卡的主要問題是沒有硬通貨儲備來支付債權人,這純粹是貨幣管理和投資政策不善所致。

他直言,「每個國家都有可能走上斯里蘭卡的道路……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教訓。」,並呼籲斯國政府採取負責任的財政政策。

他並提醒,亞洲地區的發展中經濟體需要保持警惕,想要參與貨幣市場的發展中國家必須小心,「外匯交易員千萬不要與中國對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