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開城市戶口限制在打啥主意?專家曝二大原因(圖)

發表:2022-07-1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改委12日公布《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十四五」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的通知》一文
發改委12日公布《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十四五」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的通知》一文。(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2年7月14日訊】中共發改委官網12日公布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措施。由於戶籍制度導致數億農民長期淪為二等公民,但這時卻突然放開,让人猜疑,有分析認為,政府有兩大意圖,主要原因與經濟有關。

據發改委公布《「十四五」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的通知顯示,除了個別超大城市外,放開放寬落戶限制,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改革要點還包括:「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確保外地與本地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標準一視同仁」;「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I型大城市落戶條件」;「完善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精簡積分項目,確保社會保險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鼓勵取消年度落戶名額限制。」

通知還提及,各城市各自制定具體落戶辦法,促進在城鎮穩定就業與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且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權利、履行同等義務;依法保障進城落戶農民的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健全農戶「三權」市場化退出機制和配套政策等等。

中共在建政之初的1950年就推出這項戶籍制度來管制人口流動。由於大量農業人口被排除在福利資源分配之外,倍受詬病。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對外媒表示,中國居民高達百分之八、九十是農業人口,共產黨一直以戶籍制度剝削、壓榨農民。針對官方突然放開戶籍限制,他分析說,是包藏了禍心;因為政府沒錢了,希望解決錢袋子問題。而過去錢袋子的最大來源就是房地產開發。因此政府要這些進城的農民來消費。首先是要消費房地產,買房子,再來是添置傢俱等各種配套東西;拉動消費,提振經濟、創造就業。但李恆青認為,農村人未必會上當,重點是有沒有錢;就算農民有錢,但現在房地產在降價,你敢買嗎?

他警告,像這種大宗投資,原則上現在並不是購買時機。明眼人會看準了再動。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也認為,中共此舉是要推動經濟,因為中國經濟已經處在長期向下行的艱難趨勢,中共已經看見了,如果再不出臺實質性的舉措,經濟會快速下行。在這個情況下,出臺了部分放寬落戶限制的政策。

李林一預估,現在只是部分城市放寬,但隨著經濟越來越不好,最後會連超大城市都放寬了落戶限制。其實上海現在已經開始在做了,像近幾年就不斷出臺各類研究生落戶上海的政策。

人權活動家陳光誠表示,實際上很多農村人在城市打工,也都通過其它形式在城市裡居住了很久,這已經是一個事實,中共現在才鬆動戶口,其實意義不太大。

由於真正給居民豐厚福利的大中城市戶籍制度依然沒有放開。對此,陳光誠強調,中共並沒有真正要把農民這個二等公民身份給改變掉。

提及中共突然放寬戶籍限制,陳光誠也認為中共可能是另有所圖。他分析說,中共可能還有其它企圖,讓農民都進城,能使用別的理由拿走你的土地,對不對?特別是在城鎮、郊區的那種。他們給你變成城市戶口,但你的土地就可能被拿走,政府接著再去賣錢、去建設……使用這樣一些形式來剝奪農民。

針對中共承諾「保障進城落戶農民的農村土地承包權」等,李恆青直言,「中國老百姓已經對政府失去信任」。他認為,這就是個塔西托陷阱,意思是一直幹壞事,並以人民為藉口,最後禍害人民,在早失去了大家信任後,突然說好話,人民怎麼敢再相信你呢?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