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訪立中國跳腳 立陶宛強硬反擊(圖)

發表:2022-07-23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2021年,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3日訊】面對中共反對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訪問立陶宛,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表示,立陶宛身為主權獨立國將自行決定與誰交往,他並宣布預定9月12日設立駐臺代表處

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發言人22日聲稱,立陶宛邀請游錫堃到訪,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敦促立陶宛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

對此,希米利特於媒體詢問時表示,立陶宛決定與臺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早已眾所皆知,且立陶宛將繼續發展這樣的雙邊關係,她身為國會議長,與同等位階的政治人物會晤,這是自然而然之事,她並不擔憂中方的看法。

副議長莫庫奈伊特在與臺灣訪團會晤後向媒體表示,中方的評論毫不令人驚訝,而臺灣、立陶宛雙邊都表達了民主政體合作的重要性,也進一步討論了深化雙邊經貿、文化關係的可能性,期待相關討論能在近期就能有具體成果。

游錫堃則表示,國會將督促政府持續落實深化立臺經貿、文化關係,以中方一慣的立場與做法,「批評很正常,不批評才是反常」。

游錫堃在22日的演說中提到,中國一再聲稱「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實依國民主權原理與聯合國憲章的民族自決精神,臺灣人一人一票直選自己的國會及總統,更經歷三次政黨輪替,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此外,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向當地媒體透露,目前規劃立陶宛駐臺代表處預定於9月12日正式設立。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臺灣在去年11月18日設置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後,臺立雙邊積極推動各項領域的交流合作,立陶宛政府也啟動內部修法程序,積極籌備在臺灣設處事宜,外交部也對這最新發展表達誠摯歡迎。

外交部強調,臺灣與立陶宛是共享自由民主的堅實夥伴,外交部樂見立國駐臺機構即將完成設立,加速推進雙邊在經貿、農業、醫衛、教育、科技及關鍵產業人才培訓等各領域交流合作。

責任編輯:恆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